精益生產管理模式在企業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4 23:45:04 字數 959 閱讀 4980

作者:郭文越

**:《管理觀察》2023年第03期

摘要:作為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產品的主要部件,中部槽的生產和交付直接影響和制約著公司的產品交付。中部槽的七個零部件生產週期長短差別較大,生產流程複雜,中部槽零部件出產配套性差,生產不均衡,未能準時化生產,嚴重影響交貨期。

為解決該問題,公司引人了精益生產管理模式,制定並實施了中部槽精益生產方案,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效果。

關鍵詞:精益生產均衡生產拉動式同步產出

中圖分類號:c931.2 文獻標識碼:a

1 精益生產管理模式

精益生產是衍生自豐田生產方式的管理哲學。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創始人大野耐一系統地提出至今仍風靡世界的豐田精益生產管理模式。精益生產管理模式的優越性體現在生產製造行業,它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目標,力求降低成本,提高產品質量,不斷創新的資源節約型生產方式,它順應時代的發展和市場的變化,發展成為生產組織、物流控制、成本控制、庫存管理、現場管理、資訊管理、現場改善等在內的生產管理技術和方法體系。

精益生產管理模式實施的工具主要有標準化工作、全員維護生產(tpm)、看板管理、準時化生產、乙個流、均衡化生產及拉動式生產等[1]。

2 中部槽生產的主要問題

中煤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主營業務包括井工成套輸送裝置,地面輸送裝置,洗選環保裝置,工業鏈條、鑄鍛件、傳動元件、結構件等優勢零部件產品,其中主導產品為煤礦機械化採煤工作面用刮板輸送機、**機、破碎機、刨煤機等採煤、運輸裝置。作為公司產品的主要部件,中部槽的生產和交付情況直接影響和制約著公司的產品交付。中部槽生產常存在這樣的現象:

所有工序都開足馬力生產,導致蛇足工序生產超前超量,形成大量在製品,這種超前超量生產,不僅占用了大量資源,而且侵蝕了生產能力,導致該出的零件出現了能力瓶頸。先後工序不同步,前道工序未按照後道工序的需求來進行零部件的排序生產,導致後道工序需要的產品零件未及時產出,生產組織上要麼就是等待,要麼就是突擊。因此,中部槽零部件出產配套性差、生產不均衡的問題,嚴重影響了交貨期。

企業管理中精益生產管理的應用

作者 黃鷹 山東工業技術 2019年第14期 摘要 在現代企業不斷發展過程中,企業管理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實現企業持續穩定發展的基礎與保障,因而有效開展企業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在目前企業管理工作開展中,精益生產管理屬於十分重要的內容及方式,有利於企業管理水平及質量的提公升,因而有效應用精益生產...

企業精益生產管理培訓

實施全面精益管理 控制消耗,消除浪費,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全面精益管理 系列培訓課程 華鑫企業營銷策劃 背景分析 精益生產 lean production,簡稱lp 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字國際汽車計畫組織 imvp 的專家對日本豐田準時化生產jit just in time 生產方式的讚譽稱呼。精,...

簡析精益生產管理在企業管理中推行

2012年09月17日本站原創 關鍵字 精益生產是多品種小批量條件下的最優生產方式,實施精益生產會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收益,因而被譽為第二次生產方式革命。精益生產將企業生產活動按照是否增值劃分為三類 增值活動 不增值尚難以消除的活動 不增值可立即消除的活動。精益生產將所有的非增值活動都視為浪費,並提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