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在水電站建設工程中的應用研究

2022-11-11 00:33:03 字數 2833 閱讀 3574

經濟與社會

(中國水電顧問集團西北勘測設計研究院陝西西安710065)

[摘要]隨著我國**投資水利專案建設力度的不斷加大,水利建設專案規模迅速擴大,水電站的建設也增多,本文主要首先討論了專案管理的內容,對對

水電站建設過程中,施工組織設計的經濟合理性、施工質量的檢查監督、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方法等進行了分析。希望能為以後的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論參考。

[關鍵詞]專案管理;水電站,建設;應用研究中圖分類號:tv7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一引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水利專案得到了大力發展,水電站的建設專案也越來越多,做好水電站建設的專案管理,是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的關鍵,在**投資水利專案中實行代建制,不僅可以有效地保證工程質量,提高**投資效益,控制建設規模,節約投資,杜絕工程中的腐敗現象;而且對利用社會化專業機構

管理水平、提高**投資建設專案效益,從源頭上解決**投資管理過程中的

約束軟化、專案單位建設專業管理經驗不足、超投資風險防範制約機制缺失等問題,都具有重大的意義。作為建築市場三元主體之一的監理工程師,要充分發揮其質量控制的作用。

=.專案管理的內窖

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走向市場,深化內部改革,轉換經營機制,提高管理水平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方式。建立專案經理責任制和專案成本核算制,把專案經理的管理工作目標落實到具體的工程專案上。具體做法是:

1)施工專案確定後,專案經理應及時組織專案管理班子,並簽訂項日管理目標責任書,確定各職能部門的經濟、質量、安全、工期等目標。具體負責工程的生產經營、施工進度、質量、安全、成本等目標系統。

2)專案經理部首先應保證固定職工的勞動崗位,在技術人員緊缺的情況

下,專案經理可以考慮外聘人員,雇用外包施工隊伍,採用包工不包料形式,由專案經理與包工隊伍簽訂勞務合同,同時報公司批准。

3)專案經理部必須把施工成本控制在指標範圍內,嚴格控制,層層把關,嚴禁成本超支,專案經理部成本控制部門對施工各環節的成本應層層細化,制定相應的成本計畫,對超支的計畫,應報專案經理部共同商定措施,確保成本不超支。

三注重施工組織設計的經濟合理性

施工組織設計是用於指導施工準備乃至施工全過程的技術經濟檔案,同時也是指導工程施工的綱領性檔案,它的基本內g-of:工程概況和施工條件分析,主要部分的施工方案,施工進度計畫及施工平面圖等其中施工方案中施工機械

的選擇,主體結構施工工藝的確定等,都會直接影響工程投資的變化,因此,在保

下,優選施工方案是控制和降低工程投資的重要措

施。這裡所講的施工組織設計並非投標書中的施工組織設計,而是指施工單位中標後在對工程更加了解的基礎上予工程開工前組織編寫的切合工程實際的施工組織設計,它要上報審批,方案一旦獲批,就成為指導工程施工的重要檔案。實際施工過程中,常常由於對施工組織設計未進行嚴格審查和監督引起經濟糾紛,這表明施工組織設計與工程投資管理的關係密不可分,因此,施工組織設計不僅是組織施工、指導生產的檔案,也是事關工程投資控制的關鍵。

作為專案投資人或監理人,在工程開工前,要認真審查施工單位上報的施工組織設計,審核方案的可行陛及是否建立健全了各項責任制度,其中涉及投資控制的有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度、成本核算分析制度及完善的專案目標責任體系,同時要考察方案是否做到了技術與經濟的和諧統一,密切注意其對工程投資的影響,盡可能避免工程結算中的糾紛。

四.保證水利工程麓工質量的檢查監督手段

首先要貫徹「以防為主、防檢結合」的方針。做到縱向全過程、橫向全系統、意識全方向、時間全控制的質量管理要求。綜合運用多種督查手段措施,確保結

構安全。滿足使用功能,外表美觀大方。其次要抓好六項監督手段。

一是測量借助於度量衡工具進行測與量。是對幾何尺寸進行控制的重要

手段。如高程、中國水運第08卷長寬厚度、坡度、不規則幾何圖形的轉角、弧度、

彎角,平整度、垂度等質量指標。根據規範質量標準所規定的各保證專案或允許偏差專案與實測量資料對照,不符合規定要求的要進行修整,無法修整的必須進行返工。

二是試驗。這是確認原材料內在品質的依據。所有用於工程的原材料都必

須事先經過試驗,如水泥、粗骨料、砂、塊石等,各種標號等級混凝土(砂漿)的配

合比。沒有試驗資料的材料不予認可。

三是驗證。指外購材料、成品或半成品、裝配件、機電裝置、輔料蕾f牛)的質量

驗證。必須按廠家提供的產品說明書或質量保證單上的有關技術標準對照實物

進行驗證,必要時可以分批次抽樣試驗簽定,對不符合規定要求的—律撤換。對「某些重要受力部位,要進行事後檢測驗證,如樁基動測,應力應變測驗,混凝土c砂漿)試塊等。對某些重要受力構件,還要隨機抽樣用受力破壞檢驗認證。

五、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方法

(i)監理工程師質量控制的方法有:見證、旁站監理、巡視、平行檢驗,具體

視工程專案的重要程度和施工現場情況確定採用的方式。對工程的重點部位、易產生質量通病的工序等可設定質量控制點或待檢點。

(2)現場質量檢驗方法有:目測法、量測法、測量法(借助測量儀器裝置進行測量檢查)、試驗法(通過試件、取樣進行試驗檢查)。

(3)督促施工單位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強化以承包單位自身三檢制為基礎的工程質量檢驗制度,改變施工質量只靠監理工程師管理的被動局面,提高工程質量一次報驗合格率.

(4)在施工過程中,監理對工程專案的實施進行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的動態控制,以事前、事中控制為主,事後控制為輔相結合的控制方法,強調監理工作的預見性、計畫性和指導性,最大限度地採用先進的網路技術、先進的計算機目標管理及科學化的統計資料分析。針對施工條件的變化和工程進展情況,階段性向業主單位提出調整控制性進度計畫的建議和分析報告。

六.總結

專案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在水電站的建設過程中,只有不斷地提高管理水平,增強自身實力,提高服務質量,才能不斷拓展市場,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參考文獻

【1]鬱建紅,李思達.水利工程施工及專案管理**【j].中國水運(下半月

[2】張青林著.專案管理與建築業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6.

科技博競l239

水電站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各行各業經濟發展的突飛猛進,催生了水電站建設遍地開花的繁榮,它工程施工中無可避免的安全管理問題,如何做好安全的監控管理,是每一位從業人員不可忽視的現實與責任。本文針對水電站施工中安全隱患的防患和安全管理措施完善進行了初步 關鍵詞 水電站 工程建設 施工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m622 文獻標...

水電站工程專案部管理制度

前言 總則 甘肅省洮河達板水電站工程專案是甘肅省 支援建設的重點發展專案,工程位於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與定西市臨洮縣交界的洮河幹流上,地處以蘭州市 臨洮縣城 東鄉縣城為方圓的地理 該專案水電站為河床式電站,設定裝機容量為1.2萬千瓦 2 0.6千瓦燈泡貫流式機組 預計年發電量為4670萬度,保證...

水電站工程專案部管理制度

前言 總則 甘肅省洮河達板水電站工程專案是甘肅省 支援建設的重點發展專案,工程位於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與定西市臨洮縣交界的洮河幹流上,地處以蘭州市 臨洮縣城 東鄉縣城為方圓的地理 該專案水電站為河床式電站,設定裝機容量為1.2萬千瓦 2 0.6千瓦燈泡貫流式機組 預計年發電量為4670萬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