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執行管理的問題分析

2022-05-09 04:21:02 字數 1113 閱讀 3961

摘要:水電站經濟執行研究是目前水電站發展研究的重點和熱點內容,優先發展電水,是我國能源戰略的重點。本文從理論上較全面地闡述了研究水電站經濟執行的意義,著重研究水電站經濟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相應問題的對策。

促使發電效益最大化,力爭實現社會效益和水電站的經濟效益雙豐收。

關鍵詞:水電站執行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tm6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2)-03-0-02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能源消費發展迅猛,成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費國。我國能源結構和發展不平衡,所佔比重較大,水力發電只佔一小部分,煤炭和石油屬不可再生能源,不環保和低碳。目前我國水資源利用率低,大力發展水電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重點。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水電站的主要任務是在安全生產的基礎上,爭取最大的經濟效益,水電站的最大經濟效益體現在滿足電網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前提下,爭取最大的發電效益,或者在效益一定的情況下耗水率最大。在新形勢下,提高水電站執行的管理水平,增加水電站的發電效益、確保電網的安全執行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水電站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一)技術培訓制度缺失

水電站屬於技術密集型企業,水電站內部員工對水電站工作和企業安全生產負責,對企業的生產能力及經濟效益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對員工的素質要求也很高。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水電站員工的知識水平偏低,隨著先進生產裝置的引進,員工現有的文化水平和技術能力已經跟不上形勢的發展,大多數企業員工沒有經過系統的專業學習,業務操作技能低,不可避免的威脅到企業的安全生產。其次,員工的職業道德低,在執行生產活動的時候不能堅持原則、嚴格遵守操作流程,也會導致公司的利益受到影響。

(二)人員流動性大

資金,是企業發展的橋梁;人才,是企業成長的根本。水電站的地理位置、工作環境、員工福利水平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人員流動性大的現象的發生。水電站的工作是一項考驗人耐心和技術能力的工作,員工的工作成績是否的到認可,在未來的工作中是否有適合自己的發展空間、企業的企業文化是否和自己的價值觀相吻合等因素,都是現在的員工尤其是年輕人比較看重的。

企業人員流動性大,不利於企業規模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每個員工從進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公司就對其培養、投資。一名優秀的員工會對本部門的工作環節、工作流程瞭如指掌,如果員工一直待在公司發展,或許還會給公司的利益帶來一些價值,但是如果員工跳槽,則是對公司資源的巨大浪費。

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第 卷第 期水利科技與經濟 年 月 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黃連樹 福建永安億泉發電 福建永安 摘要 目前,隨著電力事業的發展,小型水電站的日益增加,大多小水電站裝置簡單,自動化程度低,技術落後,勞動生產率低,這與迅速發展的水電事業不適應。為充分發揮電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型水電站應重點抓好組織管理...

水電站執行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摘要 本文從理論上較全面地分析了水電站執行管理中應注意的問題,結合當今水電站存在的問題對水電站的執行管理提出了解決問題的相應對策 關鍵詞 水電站 執行管理 人才管理 問題 中圖分類號 c9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水電站執行管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1目前我國水電站仍沒有嚴格執行設計施工流程...

水電站執行管理制度

圖紙資料 技術書籍管理制度 1 生產經營處圖紙資料 技術書籍存放在資料室,由材料專責統一管理。2 執行圖冊由當值值長負責管理,按值移交,不得帶離生產區域,不得在圖冊上塗寫,保證圖冊的完整性 準確性。3 技術書籍借閱應在材料專責處辦理借閱手續,並不得在書籍上塗寫,保證書籍的整潔。4 生產工作常用的圖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