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啟動試執行方案

2021-12-20 18:24:54 字數 5000 閱讀 9317

****水利樞紐工程河床電站

一、起動試執行前應具備的條件

1、 引水系統

1.1 河床1、2#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攔汙柵已安裝完工並清理乾淨檢驗合格。河床1、2#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閘門門槽已清掃乾淨檢驗合格,閘門啟閉裝置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閘門處於關閉狀態。

1.2河床3、4#進水口和尾水已進行可靠封堵,北干進口、尾水閘門可靠落下,各排沙孔閘門安全落下,南乾機組進口、尾水閘門可靠落下。

1.3進口流道、尾水管等過水通流系統均已檢驗合格並清理乾淨。灌漿孔已封堵,測壓管閥門、測量表計均已安裝完畢。所有進人門(孔)的蓋板均已嚴密封閉。

1.4進口及尾水排水閥啟閉情況良好並處於關閉位置,操作油幫浦操作情況良好。

1.5尾水閘門門槽及其周圍已清理乾淨,尾水閘門經檢驗合格並處於關閉狀態。

1.6與1#機有關的通訊系統安裝並除錯完畢,聯絡暢通。

2、水輪機部分

2.1水輪機所有部件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施工記錄完整。

2.2主軸密封已安裝完工,經檢驗密封無滲漏。調整密封水壓至設計規定值。

2.3水導軸承潤滑,冷卻系統已檢查合格,油位、溫度感測器及冷卻水水壓已除錯,各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2.4導水機構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並處於關閉狀態,接力器鎖定投入。導水葉最大開度和關閉後的嚴密性及壓緊行程已檢驗符合設計要求。

2.5各測壓表計、示流計、流量計、擺度、振動感測器及各種變送器均已安裝完畢,管路線路連線良好。

2.6 轉輪室內部清掃乾淨,轉輪葉片與轉輪室之間、導葉與配水環之間的間隙無任何雜物。

2.7轉輪室進人門封閉完畢,並檢查密封面無間隙。

2.8水輪機室主軸密封排水系統安裝完畢,管路暢通。

3、調速系統

3.1調速系統及其裝置已安裝完畢並除錯合格。油壓裝置壓力、油位正常,各自動化元件、閥門均已整定符合設計要求。

3.2油壓裝置油幫浦在工作壓力下執行正常,高壓補氣裝置動作正確,漏油裝置除錯合格。

3.3調速系統的各油壓管路、閥門,接頭及部件經檢查均無滲油現象。

3.4調速器電調櫃已安裝完畢並除錯合格。

3.5事故配壓閥和分段關閉裝置等均已除錯合格。鎖定裝置除錯合格,訊號指示正確,充水前應處於鎖定狀態。

4、發電機部分

4.1發電機整體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記錄完整。發電機內部已進行徹底清掃,定、轉子氣隙內無任何雜物。

4.2導軸承及推力軸承油位、溫度感測器已除錯,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4.3機組高壓油頂起裝置已除錯合格,壓力繼電器工作正常,單向閥及管路閥門均無滲油現象。

4.4發電機風罩以內所有閥門、管路、接頭、電磁閥、變送器等均已檢驗合格,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4.5發電機內消防系統已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4.6發電機制動系統的操作已除錯完畢,動作正常,充水前風閘處於投入制動狀態。

4.7發電機的空氣冷卻器已檢驗合格,水路暢通無阻。閥門無滲漏水現象,冷卻迴圈水系統除錯完畢,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4.8測量發電機工作狀態的各種表計、自動化元件已安裝除錯完畢,整定合格。

5、油、水、氣系統

5.1全廠透平油系統已投入執行,能滿足1#機組供油、用油和排油的需要。

5.2技術供水系統已除錯合格,工作正常。

5.3廠內排水系統已除錯合格並投入自動執行,各排水系統的排水量應滿足機組正常執行和檢修的需要。

5.4高、低壓空氣壓縮機均已除錯合格並投入自動執行,儲氣罐及管路暢通,無漏氣。各壓力表計、溫度計、流量計、安全閥及減壓閥工作正常。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6、電氣一次裝置

6.1發電機主引出線及其裝置、機端引出口處的電壓、電流互感器、中性點母線及電流互感器、中性點消弧線圈均已安裝並除錯合格。

6.2發電機出口高壓開關櫃已安裝試驗合格。

6.3從發電機引出端直至主變壓器低壓側段的母線及其裝置已全部安裝完工檢驗並試驗合格,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6.4主變壓器已安裝並除錯合格,分接開關置於系統要求的給定位置,滅火消防系統以及周圍安全保護措施符合設計要求,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6.5廠用電裝置已接通電源投入正常工作。備用電源已檢驗合格,工作正常。

6.6 gis裝置及110kv高壓電纜均已安裝並除錯合格,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6.7廠房內各裝置接地已檢驗,接地連線良好。廠外接地網已檢查,總接地電阻已測試,符合規程規定值的要求。

6.8中控室及副廠房工作照明、事故照明已安裝並檢查合格,油庫、蓄電池室等防爆燈已檢查合格。事故交通安全疏散指示牌已檢查合格。

7、勵磁系統

7.1勵磁盤櫃已安裝並檢查合格,迴路試驗合格。

7.2勵磁電源變壓器已安裝並試驗合格,高、低壓端連線線已檢查,電纜已檢驗合格,耐壓試驗合格。

8、電氣控制和保護系統

8.1機組電氣控制和保護裝置及盤櫃安裝並檢查合格。

8.2中控室模擬屏、控制台、計算機等裝置均已安裝並檢驗合格。

8.3與1#機組有關的所有電氣操作控制迴路均已作了模擬試驗,動作準確可靠。

8.4與1#機組有關的所有繼電保護操作迴路均已作了模擬試驗,動作準確可靠。

9、直流系統

9.1蓄電池及直流裝置已檢驗合格並投入執行。

9.2逆變裝置及其迴路已檢驗合格並投入執行。

二、起動試執行試驗專案

2.1充水試驗

2.2機組首次手動開停機試驗

2.3機組空轉執行下調速器系統的調整試驗

2.4 公升流試驗

2.4.1 水輪發電機短路公升流試驗

2.4.2 對主變高壓側短路公升流試驗

2.5機組過速試驗

2.6 機組空載試驗

2.7自動起動和自動停機試驗

2.8主變衝擊合閘試驗

2.9機組並列試驗

2.10甩負荷試驗

2.11 機組72小時帶負荷試驗

三、試驗內容

充水試驗

一、充水前的檢查

1.1 引水系統的檢查

1.1.1河床1#機組進水口閘門檢查

a.進水口閘門已安裝完畢清理乾淨並檢驗合格。

b.在進水口檢修閘門關閉狀態下,檢查工作閘門門槽及其周圍的清理情況,應無阻礙閘門啟閉的雜物。

c.檢查工作閘門啟閉門機各部件的安裝情況,並檢查門葉吊耳與拉桿的聯結應牢固可靠。門機工作正常,不帶閘門進行門機的操作試驗情況良好,現地操作正常,遠方電氣試驗完畢。

1.1.2尾水閘門檢查

尾水閘門門槽及其周圍已清理乾淨。尾水閘門及其啟閉門機已安裝完工,檢驗合格,不帶尾水門進行啟閉門機的操作試驗情況良好。尾水閘門處於關閉狀態。

1.1.2流道檢查

a.進水流道、通氣孔、尾水管等過水通流系統均已清理乾淨檢驗合格。灌漿孔已封堵。

測壓頭已裝好,管路閥門、測量表計均已安裝。水下部分的管路安裝完畢,導流板、支撐(水平、垂直)安裝完畢,灌漿完畢。所有過流部件的支撐、焊疤等已經剷除完畢。

b.轉輪間隙測定完畢並經監理驗收合格。

c.導葉立面間隙、端麵間隙的調整測定已經完畢。

d.導葉—接力器及導葉—漿葉協聯關係曲線已錄製完畢。

e.1#機組尾水、進口的排水管暢通,盤形閥安裝完畢,經試驗檢查動作靈活可靠,無滲漏現象。

f.完成上述檢查無問題後,封閉1#機轉輪室進人門、下梯形柱進人門。

1.2 水輪機內部檢查

1.2.1 水輪機所有部件已安裝完畢,施工記錄完整並檢驗合格。轉動與固定部分已清掃乾淨無雜物。

1.2.2主軸密封、檢修密封已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

1.2.3主軸密封排水管以及密封漏水自流排水管已安裝完畢。

1.2.4水輪機空氣圍帶試驗完畢,並充氣。

1.2.5導水機構已安裝調整完畢並檢驗合格,導葉處於關閉狀態,調速環鎖錠投入。

1.2.6各測壓計、示流計、流量計、感測器、變送器等各自動化訊號、控制、操作元件均已除錯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迴路暢通

1.3 調速系統及其裝置檢查

1.3.1調速系統及其裝置已安裝及無水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

1.3.2油壓裝置安裝除錯完畢檢驗合格並處於正常執行狀態。漏油裝置安裝除錯完畢檢驗合格並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1.4 發電機部分的檢查

1.4.1發電機整體已全部安裝完工記錄完整檢驗合格。發電機內部已進行徹底清掃,定、轉子氣隙內無雜物。

1.4.2導軸承及推力軸承安裝調集成格,冷卻系統檢驗合格。

1.4.3發電機風罩內所有管路、閥門、接頭、電磁閥、變送器、加熱器、除濕器等均已檢驗合格,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1.4.4發電機內消防系統安裝完畢並檢驗合格,進機坑的第乙個閥門處於關閉狀態。

1.4.5發電機轉子集電環、碳刷、碳刷架及輔助接線已安裝清掃完畢並檢驗合格。

1.4.6發電機制動系統安裝調整完畢,手動、自動操作除錯完畢檢驗合格,訊號及控制迴路暢通,充水前處於制動狀態。

1.4.7發電機的空氣冷卻器安裝調整完畢並檢驗合格。

1.4.8發電機的各種表計、感測器等自動化元件均已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控制、操作元件動作正常,聯動模擬完畢迴路暢通。

1.5 油、水、氣系統檢查

1.5.1 冷卻水幫浦、膨脹水箱、冷卻套等供水系統已安裝除錯完畢,檢驗合格,所有閥門處於關閉狀態。

1.5.2進入機組冷卻器的冷卻水進出水管路閥門、接頭均已檢驗合格。

1.5.3 廠內滲漏排水和檢修排水系統完成安裝除錯並檢查合格。已投入正常執行。

1.5.4 主軸密封系統完成安裝除錯並檢查合格。已投入正常執行。

1.5.5 全廠透平油系統已部分投入執行,能滿足1#機組供油、用油和排油的需要,油質已經化驗合格。

1.5.6 中、低壓氣系統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已投入正常執行,各部件無漏氣,工作正常。機組制動系統、主軸密封系統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已投入正常執行。

1.5.7 1#機組潤滑油系統(低位油箱-換熱器-高位油箱-軸承-低位油箱)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已投入正常執行。

1.5.8 機組高壓頂起系統安裝調整完畢,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1.5.9 各管路已標明流向,各閥門已標明開關方向,掛牌編號。

1.5.10 執行裝置部位的消防系統已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

1.6 電氣裝置的檢查

1.6.1 一次裝置檢查

a.發電機主引出線及其裝置已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機端引出口處的pt、ct已檢驗合格。中性點母線及ct、中性點消弧線圈均已安裝除錯完畢並檢驗合格。具備帶電試驗條件。

水電站機組啟動試執行方案

1 機組啟動試執行作業流程圖 機組啟動試執行前的檢查 壓力鋼管及蝸殼充水 機組首次起動 調速器空載擾動試驗 過速試驗 自動開停機試驗 發電機定子繞組的直流耐壓試驗 發電機公升壓試驗 公升壓站公升壓試驗 勵磁裝置試驗 主變衝擊試驗 解並列試驗 帶負荷試驗 甩負荷試驗 低油壓關機試驗 事故配壓閥動作關機...

水電站執行考核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 26分 1發電機轉子由等組成。2 冷卻水工作壓力為 mpa。3 機組在額定負荷執行時各部份軸承溫度不得超過 4 機組在執行過程中產生飛逸現象其時間不得超過 5 對久停的機組需要頂轉子時油壓為 mpa,轉子頂起高度不得超過 cm。6 本站勵磁方式為額定勵磁電流 a 額定勵磁...

濱東水電站啟動投產方案

濱東水電站 洪壩水電站 啟動投產方案 四川省電力公司排程中心 2005年1月 批准 審核 常曉青編制 楊向飛 目錄1啟動投產裝置 1 1.1濱東水電站 1 1.2新棉變電站 1 1.3220k v東棉線全線 1 2啟動投產應具備條件 1 3啟動投產產日期 2 4啟動操作程式 2 4.1啟動前的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