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2022-11-07 00:06:04 字數 3788 閱讀 4659

第18卷第7期水利科技與經濟

2012年7月

ju1.,2012

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黃連樹(福建永安億泉發電****,福建永安

366000)

[摘要]目前,隨著電力事業的發展,小型水電站的日益增加,大多小水電站裝置簡單,自動化程度低,技術落後,勞動生產率低,這與迅速發展的水電事業不適應。為充分發揮電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j、型水電站應重點抓好組織管理、生產管理、技術管理等方面工

作。[關鍵詞]小型水電站;組織管理;生產管理;技術管理

[中圖分類號]tv74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

1概述的首要基本原則,管理工作要靠人進行,即使自動化程度較高的電站,指揮操作也要靠人來進行。崗位責任制小型水電站的特點是分散、面廣、多數建於偏僻的就是根據生產的需要,把管理人員分配到各自不同的崗山區,而單個電站裝機容量不大。近幾年來,由於各地位上去。

明確地加以規定他們的職責和許可權及應有的紀

小型水電站發展迅速,為充分發揮電站的經濟效益,更

律,使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應有的作用。

好地為社會服務,切實做到每建好一處,都能管好、用小型水電站一般應建立站長崗位責任制、值班長崗好。只重視建設,輕視管理現象應糾正。誠然,由於地位責任制、值班員崗位責任制等。

建立崗位責任制的目

區不同、條件各異,管理內容也有所差別。因此,小型

的是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執行人員還必須嚴格遵守交水電站應加強科學管理,組織生產,開展技術革新,發**制度、巡迴檢查制度。交**制度主要是規定執行揮綜合利用。

人員在交**時的職責和職權的交接、交**的內容、

2 小型水電站的組織管理

交**的方式和程式。巡迴檢查的目的是使裝置不正常執行或存在安全隱患時能第一時間發現,及時反饋安排為了管好小型水電站,必須建立和健全精幹的組織處理。堅持巡迴檢查能防止事故的發生與擴大。

另外,管理機構,安排業務技術精通的管理人員從事各項管理執行人員與檢修人員應密切聯絡,互相配合。執行人員工作,這是提高管理水平、避免事故、確保安全生產的發現事故隱患、裝置故障,應及時反饋報告生產管理人組織保證。同時,管理人員要相對穩定,以便在日常工員,生產管理人員及時組織檢修,使裝置始終保持在健作實踐中積累經驗,經常安排組織業務技能培訓,不斷康狀態下運轉。

最後執行值班人員還應遵循安全工作規提高管理水平。

程、裝置操作規程、技術監督制度和裝置維護、保養制

執行班組是電站最基層的組織,直接在生產崗位度。

上,班組人員的配備合理與否,將直接影響水電站的安全、經濟執行。同時,應根據電站的規模、機組台數、

3 小型水電站的生產管理

容量大小、電壓等級高低、自動化程度和技術力量來配小型水電站的生產管理應以「安全第

一、預防為

備班組人員和工作班次。如較大的電站,除了執行班組主」,從全域性出發,要有統一的執行、檢修計畫。各電外,還應配備乙個檢修維護班,以負責電站機、電裝置站應考慮自己的生產特點,在充分發揮現有裝置效能的的日常維護、檢修和保養。

又如有水庫的電站,還要成

前提下,對生產進行統一安排,制定出年度、季度和月立乙個提供水情、水文資訊的水工班組,及時提供水情度的生產計畫。力爭多發電,發好電。在編制生產計畫資訊給電站生產管理人員,以便進行機組合理地排程運時,應做到合理用水、節約用水、一水多用。

當發電與

行,做到計畫用水和合理用水。

防洪、灌溉發生矛盾時,應以防洪安全為主,兼顧灌溉水電站的管理與其它企業一樣,崗位責任制是管理

的需要制定計畫。既考慮自身的經濟效益,又要考慮到

[收稿13期

[作者簡介]黃連樹(1973一),男,福建永安人,工程師,主要從事水電站執行管理

一77—

第18卷第7期

2012年7月

社會效益。

水利科技與經濟

ju1.,2012

電站機組執行效率的高低與管理水平、管理方法有密切關係。根據以發電為主的電站n:,(t..q)關係

水電站的生產計畫主要包括每月、每季及年度發電量、線損率、每度電的耗水量、防洪度汛議案、不同時期的水庫水位、年發電成本等。在編制檢修計畫時,主要考慮水電站機電裝置及水工建築物的檢修。年度大修

一(其中為發電機出力、為水庫的蓄水量、q為入庫流量)可知,水電站的出力決定於流過水輪機的流量、水頭和機組效率。要提高機組的執行效率,首先要減少水力損失。有一定庫容的水庫電站一定要加強水庫的優化

般安排在枯水季節進行,當然地區不同,條件各異要

看各電站不同情況而定。日常的維修保養要按裝置的健康情況,制訂出維修計畫。年度大修計畫應根據裝置運排程管理、正確處理好發電與防洪的關係,把握好汛前預騰庫與汛末回蓄時機、減少水工建築物和裝置的漏行的情況及主要缺陷編制。

水電站的檢修計畫主要包括檢修專案、檢修性質、所消耗的材料和備品備件、所需要的儀器及表計、進度計畫和完成措施、計畫預算費用

等。小水電站的發電能力隨季節情況變化很大,豐水期

水多發電多,枯水期水少發電少。如何使豐水期發電裝置穩發、滿發、適當超發。枯水期如何合理安排裝置的維護和機組執行方式,利用高水頭發電,提高水能利用率應作為管好小型水電站生產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來

抓。4 小型水電站的技術管理

為了確保小型水電站安全生產,達到或超過按設計要求的技術經濟指標,對小型水電站的機電裝置、水工建築物必須加強技術管理。隨著科技發展,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不斷出現,加上小水電事業快速發展,如何加強小水電的技術管理更顯迫切和重要。今後小水電的發展趨勢,管理人員要盡職,管理方法要科學,管理

技術要先進,裝置要講究自動化、高效率。要使小型水電站的機組安全經濟執行,管理人員、執行人員都必須

熟悉其裝置的效能。

保證水電站安全執行的主要技術措施有:執行人員嚴格執行執行規程、安全規程和操作制度、精心監盤和巡視檢查、組織技術培訓和有效的安全大檢查、定期進行預防性試驗和檢修、進行反事故演習、編制反事故措

施計畫,做好事故預防工作。各種機電裝置要做到技術有人管,事故有人問,嚴格按規程操作,能及時檢修。小型水電站的執行人員,在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生產知識、廠規廠紀等規章制度及勞動紀律的培訓教育。

進行安全規程的學習考試,經考試合格,方能進入生產場地。平時要嚴格執行「兩票、三制」。要認真做好技術資料與檢修資料的記錄、整理、收集、歸檔的管理工作。

同時,水輪發電機組及附屬裝置要按銘牌引數執行,不許有嚴重缺陷的裝置長期執行。

~78一

水。在水頭方面,主要利用高水頭發電,水頭的高低直接影響機組的出力。如何利用高水頭發電,是管理人員必須認真考慮的,如主汛期為滿足防洪的要求,水位應控制在汛限水位執行,在枯水期水位控制在正常蓄水位

執行,然後在選擇機型時要合理配套。為使充分利用水輪機、發電機效能,要求水輪機與發電機的額定轉速要

相等。在容量上,一般要求水輪機的額定出力稍大於發電機的額定出力或容量相等。最後,要求水輪機的導葉開度控制在最佳效率區執行。

5結語水電站是否安全、經濟、可靠執行將直接影響電網

的安全經濟可靠,因此,提高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是執行管理的重要內容。還要建立一整套以執行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規章制度,嚴格執行電業安全操作規程,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完成水電站的發電計畫,保證電能質量標準及電網安全執行,降低發電成本,充分利用水力資源,保持裝置的健康水平,延

長裝置壽命等任務。因此,小型水電站安全經濟執行的管理工作應加強組織管理、生產管理、技術管理。

[參考文獻]

[1]馮趙石.中小水電站執行管理的建議及對策[j].

中國水能及電氣化

[2]楊曦.中小水電站執行管理規範**[j].民營科

技[3]孫輝.中小型水電站裝置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j].中國新技巧新產品盧永忠.梯級水電站的優化排程研究[d].重慶:

重慶大學,2007.

[5]**張.加強執行管理提高人員素質[j].上海電

力(編輯:趙琳琳)

水電站執行管理的問題分析

摘要 水電站經濟執行研究是目前水電站發展研究的重點和熱點內容,優先發展電水,是我國能源戰略的重點。本文從理論上較全面地闡述了研究水電站經濟執行的意義,著重研究水電站經濟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相應問題的對策。促使發電效益最大化,力爭實現社會效益和水電站的經濟效益雙豐收。關鍵詞 水電站執行管理 問...

水電站執行管理制度

圖紙資料 技術書籍管理制度 1 生產經營處圖紙資料 技術書籍存放在資料室,由材料專責統一管理。2 執行圖冊由當值值長負責管理,按值移交,不得帶離生產區域,不得在圖冊上塗寫,保證圖冊的完整性 準確性。3 技術書籍借閱應在材料專責處辦理借閱手續,並不得在書籍上塗寫,保證書籍的整潔。4 生產工作常用的圖紙...

水電站執行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摘要 本文從理論上較全面地分析了水電站執行管理中應注意的問題,結合當今水電站存在的問題對水電站的執行管理提出了解決問題的相應對策 關鍵詞 水電站 執行管理 人才管理 問題 中圖分類號 c9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水電站執行管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1目前我國水電站仍沒有嚴格執行設計施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