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

2022-05-18 09:25:28 字數 864 閱讀 4503

作者:李立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3期摘要: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對水電站的安全、穩定執行至關重要,一旦出現故障就會對供電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必須把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放在首要位置。

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從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倒閘操作規範化管理、裝置管理及檢修,以及安全生產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

關鍵詞:水電站電氣裝置執行維護安全生產管理中圖分類號: f407.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水電站是利用水能生產並分配電能的工廠,其電氣裝置包括一次裝置和二次裝置。一次裝置包括發電機、主變壓器及開關裝置、載流導體、互感器、電抗器、避雷器等;二次裝置是進行監測、控制和保護性的裝置。電氣裝置在水電站中居於核心地位,它的執行和維護是保證水電站安全穩定執行的關鍵環節。

影響電氣裝置執行的因素很多,如執行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態度、電氣裝置的老化、裝置維護管理手段等等,因而提高執行和維護的水平需要全方位多角度考慮問題,綜合解決影響執行和維護的不利因素,全面提公升電氣裝置的執行和維護水平。筆者結合工作經驗,**並分析了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制度,並對事故的防範和處理提出了一些建議。

1 建立完善的執行維護制度

1.1 巡迴檢查制度

巡迴檢查是水電站執行值班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目的是為了能夠快速、及時發現裝置缺陷,並對其進行及時處理,排除事故隱患,將事故扼殺在萌牙狀態。巡查人員在巡迴檢查過程中,必須要做到「望、聞、聽、觸、記」:「望」即是走到**,就仔細檢查到**,「聞」,就是聞一聞裝置是否有異常的氣味,「聽」則是仔細聽一聽裝置執行的響聲,「觸」,就是在通過以上四步,還不能確定裝置執行是否正常時,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去觸控裝置,以確定其發熱情況和裝置振動是否屬於正常範圍,「記」就是在完成每一次巡查後,將檢查到的裝置運**況,詳細的一一記錄備案。

電氣裝置及執行維護複習

1.電能具有便於 輸送 分配 使用 控制 等優點。2.發電廠 是電力系統的中心環節。3.電力系統由 發電廠 變電所 線路 使用者 組成。4.變電所 是聯絡發電廠和使用者的中心環節,起著 變換電能 和 分配電能 的作用。5.各種發電廠是電力系統的 動力部分 6.樞紐變電所的電壓等級一般為 330 50...

試談電氣裝置及其接地裝置的執行維護

接地體與電氣裝置的接地部分間的金屬連線稱為接地線,接地線 接地帶和接地體總稱接地裝置。它是電氣裝置安裝和執行的乙個組成部分,忽視它,就會引起重大電氣事故。優先利用自然接地體,不能滿足要求時,再安裝人工接地體,並應具有足夠的機械強度,足夠的埋設深度,有防腐性,聯結可靠。接地體地上部分應塗黑色,與建築物...

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第 卷第 期水利科技與經濟 年 月 小型水電站的執行管理 黃連樹 福建永安億泉發電 福建永安 摘要 目前,隨著電力事業的發展,小型水電站的日益增加,大多小水電站裝置簡單,自動化程度低,技術落後,勞動生產率低,這與迅速發展的水電事業不適應。為充分發揮電站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型水電站應重點抓好組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