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機電裝置技術管理與維護

2022-05-14 13:20:18 字數 929 閱讀 2767

摘要:裝置維護檢修是確保水電站裝置正常執行的重要手段,是水電經營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水電站生產費用支出管理的重要部分。本文論述了水電站機電裝置維護檢修體制的發展過程和機電裝置維修的方法,並對水電站機電裝置維修管理方面提出了對策。

關鍵詞:水電站機電裝置;管理;維護

近幾十年來,水電建設有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並且水電建設發包人均期望自己的投資盡快得到回報,而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是水電專案施工的最終環節和最終目的之一,機電裝置的安裝進度將直接影響到水電站的投產日期和效益,因此在現階段對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進度優化進行研究,並把研究成果推廣應用,更好地為正在進行的大規模水電建設事業服務,將產生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1水電站機電裝置維護的種類

水電站故障維修。又名水電站事後維修,主要是指在水電站裝置產生故障後就立即停機進行維修的方法。

水電站的定期維修。又名水電站預防維修,主要是根據水電站裝置執行時間或當量時間間隔劃分進行維修,所以水電站的定期維修就是不論水電站裝置狀態如何,到規定的時間便停機維修的方法。

水電站優化性維修。是經過對水電站執行裝置故障的根本因素進行分析,進行優化設計和技術改進,從而優化水電站執行裝置工作效能的維修方法。

水電站裝置執行狀態維修。水電站裝置執行狀態維修是根據水電站執行裝置執行狀態監測得出的執行裝置工作狀態資訊,從而推斷執行裝置是否正常,哪些執行裝置屬於帶故障工作狀態,並在執行裝置故障發生前進行維修的方法。

2機電裝置維修管理的方法

2.1維修管理方面

大部分水電站都處於相對偏僻的地理位置,交通、經濟、文化等方面都存在明顯不足。很多因素都造成了水電站執行存在很大的問題,特別是裝置的維修管理方面。維修管理人員應該不斷完善管理方案,對水電站裝置操作、維護、維修等方面的工作者進行專業培訓,使其掌握足夠的運用技能,在裝置使用過程中進行必要的診斷措施,以及時發現故障問題後採取方法處理。

嚴格參照水電站裝置故障形式確定檢修方法,以保證維修管理方法得到成效。

例項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除錯工作

摘要 水電站將機電裝置安裝與除錯分開,引進專業除錯隊伍承接機電裝置的除錯。除錯單位加強與相關參建單位 安裝單位各專業間協調配合的做法以及在調整試驗中加強安全管理及質量管理的經驗,可供其他工程專案參考。關鍵詞 除錯 機電裝置 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前言該水電站是一座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 旅遊等綜合效益的...

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隨著我國煤炭產生的快速發展,礦井機械化程度的逐步公升級。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對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提高礦井經濟效益,起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紮實地搞好管理工作,保證礦井機電裝置可靠...

關於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

作者 李立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摘要 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對水電站的安全 穩定執行至關重要,一旦出現故障就會對供電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必須把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放在首要位置。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從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 倒閘操作規範化管理 裝置管理及檢修,以及安全生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