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措施

2022-09-11 02:45:07 字數 1185 閱讀 9326

【摘要】由於我國市場競爭的激烈性,企業之間競爭的強化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模式中更加重視的是對裝置的管理。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效益,不僅對公司進行分組改制,還有的提出了把裝置管理和使用、維護作為裝置管理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

【關鍵詞】煤礦機電裝置;技術;管理;問題;措施

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讓機電裝置技術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讓我們了解到機電裝置是機械技術與電子技術的結合與應用。隨著計算機的廣泛傳播和使用,一些技術也因此得到了大面積的推廣和使用,比如自動控制和感應檢測技術,伺服傳動和機械等技術也被相互融合使用。站在煤礦生產安全性的角度來講,對機電裝置的執行應嚴格要求。

隨著科技的發展,企業也應該加強對機電裝置的要求,及時解決生產時機電裝置存在的技術和應用問題。因此,煤礦機電技術問題和解決措施的商議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煤礦機電技術的應用現狀

(一)機電裝置超負荷生產加速了裝置老化

隨著我國工業生產的發展,對煤炭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多,企業不應該只考慮礦區帶來的企業效益而忽視機電裝置存在的問題,不重視機電裝置的安全應用,而是把生產需要放在首位,「連軸轉」的現象並不鮮見,對機械裝置的保養和維修不及時造成了我國機械裝置安全方面欠賬較多的問題。比如,高壓開關保護不全,主扇無法達到礦井風量負壓的需求,主提公升機單線制動,有的煤礦機械裝置存在測試手段落後等測試問題,還有的礦區資金投入不足,造成老絞車和老的防爆高壓開關沒有及時更換非阻燃膠帶和老主扇等問題的存在還比較多。這些都是礦區所存在的裝置安全隱患,如果出現問題,必將會帶來嚴重的損失。

(二)機電裝置存在著隱患問題

煤礦機電存在的隱患主要是因為機電裝置的保養不注意。特別是有的裝置使用時間太久,造成了裝置的老舊雜,有的還帶故障在運轉,安全設施和保護裝置的不齊全無法達到《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有的礦井為了產量而不能保證停產檢修,絞車已經超出了設計提公升能力只能超負荷運作。

改變系統的緩衝和託罐裝置,電控系統和控制系統保護的不全。有的井筒已經嚴重鏽蝕,不能定期做好防腐工作。一些本來就存在的裝置,比如壓力表、電流錶和電壓表這些裝置是不能夠遵循時間規定提交1校驗的。

井下電氣裝置不能夠按規定做電氣試驗,過流整定和保護過強,有的把銅和鋁或者鐵絲代替保險絲使用。電氣裝置的失爆現象有時會發生,為了預防,要綜合保護漏電保護、煤電鑽、照明訊號,試驗記錄的不規範會導致風電的閉鎖、輸送機的保護、瓦斯電閉鎖甩掉不用。不僅有煤礦接地極及連線的材質和工藝不符合使用需求,甚至安裝也不合格,有些非阻燃的電纜輸送帶仍然投入到井下的使用中。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分析

作者 楊益帆楊磊賀偉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煤礦機電裝置直接關係著操作人員的安全,因此在煤礦挖掘中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管理和維護工作存在不足,勢必會使煤礦機電裝置出現安全隱患,增加工作人員的工作風險。基於此,相關的煤礦企業就要加強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工作。...

關於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及維護

摘要 由建國初的人背肩扛到有簡單的機電裝置再到高檔普採及綜合機械化採煤,使我國的煤炭生產在國民經濟的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煤炭的經濟效益大大提高,安全生產大大改觀,不管是人工結合簡單的機械化生產,還是現代化的綜合機械化生產,抓好機電管理工作,對於保證煤礦的安全正常生產都是至關重要的。關鍵詞 煤礦...

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的研究

作者 張貴斌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機電裝置的種類越來越多,其應用也變得更加廣泛,尤其是在煤礦生產中,機械化生產的程度不斷提高,機電裝置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本文就如何加強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進行了分析研究,並強調了這些有效措施對於煤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