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及維護

2022-05-30 02:39:03 字數 966 閱讀 7428

摘要:由建國初的人背肩扛到有簡單的機電裝置再到高檔普採及綜合機械化採煤,使我國的煤炭生產在國民經濟的發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煤炭的經濟效益大大提高,安全生產大大改觀,不管是人工結合簡單的機械化生產,還是現代化的綜合機械化生產,抓好機電管理工作,對於保證煤礦的安全正常生產都是至關重要的。

關鍵詞:煤礦機電;管理與維護;措施與對策

中圖分類號:tm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118(2013)01-0278-01

從井上到井下,從採掘到輔助,一台裝置完好率達不到要求,就有可能不同程度的引起各種事故的發生,甚至造成全礦毀滅性的重大損失。針對於煤礦機電管理,我們只有認真抓好機電管理和維護工作,保證每台裝置的正常運轉,保證裝置的完好率,上水平,達標準,才能保證煤礦的正常生產,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紮實地搞好管理工作,保證礦井機電裝置可靠、高效、安全地執行。

一、煤礦機電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機電管理職能部門沒有充分發揮應有的作用。大多數礦井機電科都承擔兩種職能:機電管理和機電生產。

機電科管理人員的主要精力放在生產上,管理作用沒能充分發揮。一些地方煤礦的領導對機電管理重視不夠,機電職能管理作用淡化。

(二)對機電標準化工作認識不足。一些礦井沒有專職機電標準化管理人員,多為兼職。部分機電職工標準化意識差,未能做到上標準崗、幹標準活。

(三)裝置管理不到位。裝置從選型、購置、驗收、試驗、安裝、維護、修理直到報廢的全過程管理在某些環節還不到位。

(四)裝置存在隱患較多。裝置老、舊、雜,帶病運轉,安全設施、保護裝置不全,距《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差距較大。提公升系統缺少緩衝裝置和託罐裝置,電控系統、制動系統保護不全。

井筒裝備鏽蝕嚴重,未能定期防腐。一些固定裝置的電壓表、電流錶、壓力表、真空表、安全閥未按規定定期校驗等。

(五)機電技術力量薄弱,技術手段落後。一些煤礦技術人員嚴重不足,技術管理不能指導生產,以政帶技的現象相當普遍。井下供電「三大保護」未能按技術要求進行整定、測試、檢查,一些儀器儀表老化而且不全,測試手段和方法落後等。

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措施

摘要 由於我國市場競爭的激烈性,企業之間競爭的強化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模式中更加重視的是對裝置的管理。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效益,不僅對公司進行分組改制,還有的提出了把裝置管理和使用 維護作為裝置管理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 技術 管理 問題 措施 計...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分析

作者 楊益帆楊磊賀偉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煤礦機電裝置直接關係著操作人員的安全,因此在煤礦挖掘中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管理和維護工作存在不足,勢必會使煤礦機電裝置出現安全隱患,增加工作人員的工作風險。基於此,相關的煤礦企業就要加強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工作。...

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的研究

作者 張貴斌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機電裝置的種類越來越多,其應用也變得更加廣泛,尤其是在煤礦生產中,機械化生產的程度不斷提高,機電裝置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本文就如何加強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進行了分析研究,並強調了這些有效措施對於煤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