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分析

2023-02-12 09:00:04 字數 880 閱讀 5189

作者:楊益帆楊磊賀偉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05期

摘要:煤礦機電裝置直接關係著操作人員的安全,因此在煤礦挖掘中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管理和維護工作存在不足,勢必會使煤礦機電裝置出現安全隱患,增加工作人員的工作風險。基於此,相關的煤礦企業就要加強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工作。

該文就基於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現狀,分別提出幾點煤礦機電裝置管理和維護的策略,希望能夠為煤礦管理工作提供借鑑,有效促進煤礦企業的發展。

關鍵詞:煤礦機電裝置管理維護策略

隨著社會的發展,煤礦開採工作越來越實現了現代化、機械化與智慧型化,在此基礎上煤礦企業使用的煤礦機電裝置也越來越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開採效率,但如果出現管理不當或維修遺漏問題,就會增加煤礦採掘的風險,為此煤礦企業就要加強對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隨著社會的發展,機電裝置也得到了良好的應用,在煤礦開採中,機電裝置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它能夠有效地提高煤礦開採效率,從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但是在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不足,降低了煤礦機電裝置的有效性。具體來說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不足:一是管理人員管理理念相對落後,現階段很多煤礦企業只是將煤礦機電裝置作為企業提高產量的工具,無法意識到機電裝置在現代化煤礦生產中的重要作用,導致工作人員缺少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

二是現階段煤礦機電裝置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煤礦機電裝置常會使用和儲存於潮濕、灰塵大的環境中,這樣不僅會降低煤礦機電裝置的使用壽命,而且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煤礦機電裝置也容易出現問題,造成一些安全隱患。三是當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人員專業能力不高,很多企業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忽視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在選用工作人員時只選用了企業中一些本不是從事該專業的人員,降低了管理和維修效率。四是企業沒有在日常工作中對機電管理人員做到相關知識培訓的日常化,造成機電人員資訊落後,有礙機電管理的創新和維護。

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的研究

作者 張貴斌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機電裝置的種類越來越多,其應用也變得更加廣泛,尤其是在煤礦生產中,機械化生產的程度不斷提高,機電裝置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本文就如何加強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進行了分析研究,並強調了這些有效措施對於煤礦安...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

裝置包機制度1 機電隊長抓機電制度2 機電班長抓機電制度2 配件管理制度3 防爆裝置及小型電器管理制度6 電纜管理制度6 油脂管理制度6 電氣試驗制度7 裝置執行維修保養制度7 裝置定期檢修制度8 雜散電流管理制度10 幹部上崗查崗制度11 綜採隊機電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提高裝置的開機率,延長裝置的使...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修

現代煤礦企業機電管理與維修 隨著集團公司煤炭產業的快速發展,煤礦機電裝置的執行效能,對於煤炭企業確保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提高,發揮著越來越大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修,就提出了更高 更新的要求。煤礦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用經濟槓桿為手段,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