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與技術的管理

2022-05-31 12:45:04 字數 753 閱讀 6051

摘要本文闡述了煤礦機電裝置維修和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目前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論述了煤礦安全管理和維護措施的方法和途徑。

關鍵詞煤礦機電問題管理

中圖分類號:x752 文獻標識碼:a

1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

1.1機電裝置生產負荷重且老化

隨著我國近年來煤炭產量的增加,受其利益的驅使,煤礦企業往往是將煤炭的生產任務作為工作的重心,而往往忽略了對機電技術管理的工作,在企業生產活動中只充當配角,裝置「夜以繼日」工作的現象也較為普遍,因此對裝置缺乏了足夠的檢查、維修和保養的時間。而且有些煤礦中舊的防爆高壓開關、老絞車、舊主扇以及沒有更換的非阻燃膠帶數量也較多。在這些裝置中,存在著很多的安全隱患,高壓開關保護不全、提公升機單線制動以及主扇無法滿足井下風量的負荷要求,企業對機電裝置還往往缺少及時的測定,事故隱患極大。

1.2機電裝置隱患較多

機電裝置老化、帶病運作的現象較多,其保護裝置和安全設定不夠健全,與相關規定要求的差距較大。主要存在以下隱患:

(1)提公升系統:缺少託罐裝置和緩衝裝置,制動系統以及電控系統的保護不全。

(2)井簡裝備:鏽蝕較為嚴重,未能夠進行定期的防腐處理。

(3)絞車負荷:有些礦井為了趕生產,沒***礦井的定期檢修,絞車的實際負荷超過了其設計能力。

(6)綜合保護:照明訊號、煤電鑽、風電閉鎖、輸送機保護、瓦斯電閉鎖以及漏電保護等綜合保護不進行使用或者是試驗,還有的即使使用了,記錄也不夠規範。

(8)其他:一些礦井依然在井下使用非阻燃的輸送帶和電纜,有些電氣裝置還時常發生**的現象。

煤礦機電裝置的安裝與使用管理

機電裝置在生產作業中得到了廣泛的運用,這不但降低了生產人員的作業難度,也提公升了煤礦開採的產量。煤礦機電裝置的安置質量對後期生產作業效率影響甚大,企業在制訂生產籌畫時要注重對裝置安全及應用採取綜合辦理對策。變頻器安置是煤礦電力系統的難點,其對交流電動機的執行具備十分好的調控效果,影響著別的機電裝置的...

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措施

摘要 由於我國市場競爭的激烈性,企業之間競爭的強化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模式中更加重視的是對裝置的管理。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效益,不僅對公司進行分組改制,還有的提出了把裝置管理和使用 維護作為裝置管理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 技術 管理 問題 措施 計...

煤礦機電裝置的檢修與技術改造

近年來,煤礦生產的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由於煤礦生產條件和生產環節的複雜性,機電裝置的使用範圍大大增加,這給機電裝置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傳統的機電裝置管理方法已不能夠適應當前形勢的發展,因此,應大力加強機電裝置管理工作。一 加強煤礦機電裝置技術的基礎工作 1 機電科要建立健全裝置管理制度。機電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