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修

2021-03-04 09:49:22 字數 2996 閱讀 7467

現代煤礦企業機電管理與維修

隨著集團公司煤炭產業的快速發展,煤礦機電裝置的執行效能,對於煤炭企業確保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提高,發揮著越來越大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修,就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煤礦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用經濟槓桿為手段,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紮實地搞好管理工作,保證礦井機電裝置可靠、高效、安全地執行。

集團公司機電管理與維修現狀:

目前集團公司共有9對生產礦井,5000萬噸/年的原煤生產能力,採煤工藝各不相同,裝置配置差別較大。寺河礦、趙莊煤業、長平公司主要採用以大採高開採工藝,運輸方式以無軌膠輪運輸為主;成莊礦、王台礦以放頂煤為主,老三礦則主要採用傳統的綜採開採方式(9號煤和15號煤)。管理模式上,趙莊煤業和長平公司是子公司運作模式,其它則是傳統的二級單位運作模式。

近年來隨著集團公司對裝置的大量投入,我們在各種工藝的裝置配置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全行業內居領先水平。確保了每年生產任務的順利完成。但也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管理理念滯後

與一些先進的集團公司比較,我們的管理觀念仍然較為落後。我們無論是子公司運作模式還是二級單位運作模式,從裝置的選型、採購、驗收、執行、維修、報廢,沒有型成全過程管理。集團公司花巨資投入的oa裝置管理系統不能有效的執行,更談不上裝置資產的全壽命管理。

集團公司管理部門形同虛設,監控不能到位。同樣的系統今年買了不能用,明年接著再買,由此造成的浪費是驚人的。與此同時,出於經濟效益的考慮,一些生產單位單純追求眼前產量,管理理念落後。

以裝置檢修為例,我們基本上全是抱著「什麼時候壞,就什麼時候修」的思想。正是因為企業對裝置檢修的重要性認識不夠,重視不足,才使機電裝置定期維護與檢修工作不能落實,直到機電裝置出現異常或者故障後,才開始實施維修,導致影響了正常的生產,也使裝置的執行週期大大降低。對於管理不到位造成的煤礦事故中,三到四成是因為落後的管理理念造成的。

2操作者的素質不高

據相關資料表明,在機電裝置事故的責任人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佔到一半以上。機電裝置操作人員文化的業務素質不高,操作過程中不能滿足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對於特種裝置,操作人員的掌握技術不夠熟練,加上崗位變化頻繁,也給安全生產埋下了隱患。

在通常情況下,煤礦的工作環境差,不安全因素多,因此被人們視為又髒又累而且有一定危險的工作,這就導致了有一定技術水平的人員,不願進入煤礦企業工作。

3裝置維修專業化程度不夠

裝置維修體制是以生產為中心,為生產服務的一種維修體制,裝置維修是確保裝置正常執行的主要手段,是煤炭企業的一項重要管理工作,是生產費用支出的主要部分。而目前我們集團公司在裝置維修的專業化上存在嚴重不足,檢修單位不專業、專業人員不足、專業裝置不足、檢驗手段不足,這是制約我們維修質量的主要原因。

針對集團公司機電管理與維修的現狀,提出以下的意見。

1、 更新管理觀念,提高管理手段。

煤礦機電裝置維修管理水平和煤炭生產的特點決定只有對裝置壽命週期實施全過程管理,才能追求裝置最佳綜合效益和最經濟的壽命週期費用。應建立健全裝置維修管理的資訊反饋和處理的機構和系統,充分利用資訊科技為裝置維修管理決策服務。

我們要向世界先進的管理企業學習,引進先進的管理系統,無論是子公司還是二級單位,裝置的採購管理均要在此系統下運作,不得例外,逐步提高集團公司主管部門的管控能力,這是乙個需要領導有大智慧型和大遠見的決策,由此我們可能要花費兩到三年的時間才能走上正軌,也要觸犯一些利益部門,但這是我們要管理好的唯一出路。以神東公司為例,他們採用的美國min***公司的裝置管理系統,理念是以裝置的全壽命管理為基礎。以一台採煤機的管理為例,前期的調研、選型、招標、採購完成後,裝置到貨後,所有與裝置有關的引數全部輸入系統內,如零部件編號、原生產廠家、裝置效能引數、各種油脂引數、各部件預計壽命、易損件更換週期等。

到各節點時系統能自動提示必須要進行的工作。在神東公司裝置管理中心的排程大廳內所有需要的資料均能適時調出,各生產使用單位如不按要求進行正常的維護和保養,管理部門會對他們做出相應的處罰。某個部件到了規定的使用期限,則必須進行更換,而不是造成裝置不能運轉了才去更換,可以說是逐步做到了有計畫檢修、預防性檢修。

同時在裝置到了大修期時,檢修單位對裝置的情況從系統中也是一清二楚,哪些部件要提前準備,提前加工都很有底,可以說是有的放矢,同時檢修週期和質量均得到了科學的保障。

2、加大對專業人才的培養。

在做好機電裝置管理工作的眾多因素中,發揮好專業技術人才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要管理好、使用好、維修好機電裝置,必須要有一支技術過硬的專業化技術人才隊伍,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好先進裝置的優勢。要保證技術人才隊伍的穩定性,對於專業技術水平過硬的人員,要進行物質方面或者精神方面的褒獎,提高其待遇水平,同時要通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技術培訓,提高維修人員的技術水平,培養一支技術好的裝置維修檢測隊伍,從而使機電維護與管理人員懂的操作規程,熟悉裝置效能,掌握裝置原理,準確快速地判斷和處理故障。

目前集團公司專業人員可以說是嚴重不足,集團公司本部的更是這樣,原因多種多樣。但搞技術的沒有出路是主要原因之一。有人認為集團公司本部是人浮於事,人多了,其實恰恰相反,是人太少了,只是落後的觀念造成了人浮於事,集團公司對子公司和二級單位的管理失控了,才造成這促局面。

人才隊伍的建設是個長期的過程,大躍進是不行的,領導者必須能靜下心來,不要怕一時沒有成績,而要抱著對集團公司培養五到十年人才的思想才能有效果。同時不能搞沒有意義的這個評比那個評比,老子說「不尚賢,使民不爭」。一旦這樣搞,必然使得互相傾軋,造假成風,對人才的培養是沒有一點好處的。

3、走專業化的道路。

多年的經驗表明,專業化是乙個企業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寶,唯有專業化才能使乙個企業擁有核心競爭力。同樣在裝置的管理和維修中,唯有專業化才能把工作做好。神東公司裝置管理中有乙個特色,他的維修中心下設四到五個分廠,關係上與裝置管理中心平行,但業務上接受裝置管理中心的領導,維修中心的唯一任務就是保障神東公司主要裝置的生產檢修,其專業化程度在國內當數第一。

以採煤機檢修車間為例,可同時檢修12臺不同型號的進口、國產採煤機,檢修完成後可完成國家檢修大綱規定的各項檢測內容。另外神東公司還有乙個理念值得我們學習,那就是檢修就是再製造,而決不是簡單的把壞的一修就完事,從而在檢修上達到較高的水平。

總之做好機電管理與維修工作,一定要從保障安全、服務生產及技術創新的角度入手,結合煤礦的具體實際情況,落實管理與維護措施,確保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為集團公司跨越式發展做好基礎工作。

論煤礦機電裝置管理維修

摘要 機電裝置是我們煤炭生產環節的重要 和生產裝置。我們必須做到像愛護自己一樣維護保養好我們的機電裝置。只有愛惜維護保養好我們的機電裝置,我們才能具有圓滿而且順利的完成公司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和生產經濟指標的勝券。所以說機電裝置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完善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隨著經濟與科技的...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

裝置包機制度1 機電隊長抓機電制度2 機電班長抓機電制度2 配件管理制度3 防爆裝置及小型電器管理制度6 電纜管理制度6 油脂管理制度6 電氣試驗制度7 裝置執行維修保養制度7 裝置定期檢修制度8 雜散電流管理制度10 幹部上崗查崗制度11 綜採隊機電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提高裝置的開機率,延長裝置的使...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規定

0煤業 付家灣煤礦 第1章總則 第1條為加強旺立達煤業 的機電裝置管理,提高機電裝置管理水平,保障裝置安全運轉,促進旺立達煤業 機電質量標準化和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我公司實際情況出發,特制定該管理辦法。第2條本 管理規定 適用於公司內所有機電裝置及員工。第2章裝置管理機構職責 第三條機電部作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