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的研究

2023-02-10 12:45:05 字數 821 閱讀 2406

作者:張貴斌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4期

摘要:隨著我國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快速發展,機電裝置的種類越來越多,其應用也變得更加廣泛,尤其是在煤礦生產中,機械化生產的程度不斷提高,機電裝置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本文就如何加強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進行了分析研究,並強調了這些有效措施對於煤礦安全生產和提高裝置利用率,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煤礦;機電裝置;管理;措施

近年來伴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煤炭產業的快速發展,煤礦生產中機電裝置的執行效率和安全效能,對於煤炭企業確保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提公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對煤礦生產中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煤礦管理者必須從基礎工作抓起,使用用經濟槓桿,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運轉為中心,紮實有效地開展好管理工作,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可靠、高效地執行。

1當前煤礦機電裝置管理中主要存在問題

1.1落後的管理理念

一些煤礦企業,一味的追求產量,對井下機電裝置重視程度下降,不能真正的把機電裝置視為現代化煤礦企業安全生產的基礎保證,僅僅把機電裝置管理當作乙個煤礦生產輔助工作,相關的管理制度不夠健全,具體措施的落實也不到位。與此同時,出於對降低成本的考慮,一些煤礦企業只是單純的追求眼前產量,沒有預檢預修的管理理念,多數都抱著「裝置壞了再修」的思想。正是因為企業管理者對機電裝置檢維修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造成了企業對機電裝置的定期維護與檢修工作不能落到實處,多數等到機電裝置發生異常或故障後,才開始實施檢修,進而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生產,同時也造成相關裝置的執行週期大大縮短。

經調查由於管理不到位引發的煤礦事故中,三到四成都是由於落後的管理理念造成的。

1.2超能力生產與裝置存在較多隱患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分析

作者 楊益帆楊磊賀偉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煤礦機電裝置直接關係著操作人員的安全,因此在煤礦挖掘中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管理和維護工作存在不足,勢必會使煤礦機電裝置出現安全隱患,增加工作人員的工作風險。基於此,相關的煤礦企業就要加強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工作。...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

裝置包機制度1 機電隊長抓機電制度2 機電班長抓機電制度2 配件管理制度3 防爆裝置及小型電器管理制度6 電纜管理制度6 油脂管理制度6 電氣試驗制度7 裝置執行維修保養制度7 裝置定期檢修制度8 雜散電流管理制度10 幹部上崗查崗制度11 綜採隊機電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提高裝置的開機率,延長裝置的使...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修

現代煤礦企業機電管理與維修 隨著集團公司煤炭產業的快速發展,煤礦機電裝置的執行效能,對於煤炭企業確保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提高,發揮著越來越大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修,就提出了更高 更新的要求。煤礦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用經濟槓桿為手段,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