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的檢修與技術改造

2021-03-04 08:09:07 字數 2274 閱讀 7242

近年來,煤礦生產的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由於煤礦生產條件和生產環節的複雜性,機電裝置的使用範圍大大增加,這給機電裝置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傳統的機電裝置管理方法已不能夠適應當前形勢的發展,因此,應大力加強機電裝置管理工作。

一、加強煤礦機電裝置技術的基礎工作

1、機電科要建立健全裝置管理制度。機電裝置管理涉及面廣,工作量大,必須有一套健全的機電管理制度。如《機電裝置管理制度》、《機電裝置大、中修管理辦法》《機電裝置檔案管理制度》等,讓裝置管理人員在裝置管理中有章可循,嚴格按各種管理制度開展工作,確保裝置管理工作的順利執行。

2、機電部要建立完善機電管理機構。要在機電系統建立完善的裝置管理體系,要有專門的組織機構負責領導、協調裝置管理與維修系統的正常運作,各基層單位設定專職的裝置管理機構,負責制定裝置全過程的管理與維修人員完成公司管理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各個機構在裝置的選型、採購、現場管理、裝置維修、備件質量管理、裝置檔案資料管理、裝置報廢等各項工作都有專人負責,所有裝置管理人員嚴格按照裝置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隨時對裝置的使用,維修情況及裝置的技術狀況進行檢查,確保裝置正常運轉。

3、加強公司機電裝置的監管力度。為保證裝置的完好率、待修率、事故率,達到有關規定的目標,就要將各項技術指標作為考核內容,分解到各個生產單位,對各單位實行月考核、季評比、年表彰,從而調動各單位抓好裝置管理的自覺性;為保證各項制度的落實,各單位要設定專職裝置管理人員,專職裝置管理人員、井下現場使用管理人員,並且實行分片包乾制度,對專職管理人員的工作,由上級領導負責監督。凡是上級領導查出的問題,而專職管理員未發現,對專職管理員進行處罰,並由其監督整改。

凡專職管理發現的問題,要及時下發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並對使用單位和有關人員進行處罰。嚴格遵循「四不放過」 原則,對當事人及部門領導進行嚴肅處理並通報批評,使大家從中吸取教訓,降低事故率。嚴格配件及材料的質量和計畫管理,保證裝置的良好效能。

二、重視煤礦機電裝置檢修工作

1、機電裝置的日常檢修。針對生產實際,機電部要結合各單位制定裝置日常檢查、檢修管理辦法,並確定每日檢查、檢修時間。各生產單位根據本單位生產實際, 每天拿出2~4h時間作為裝置的日檢時間,由包機維修工負責,對裝置進行檢查、檢修,確保裝置一般隱患不過班,重大隱患不過天,杜絕裝置帶病運轉,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2、機電裝置的定期檢查檢修。公司要嚴格行每年不低於1 2個檢修日進行停產檢修制。機電部根據裝置平時檢查、技術測定及運轉狀態,年初由機電礦長組織有關裝置管理、維修人員進行編制當年裝置停產檢修計畫,並嚴格按計畫抓好落實,檢修重點要放在平時不能停運的裝置上,重點解決裝置零部件磨損或腐蝕超限,恢復裝置技術效能,對裝置進行技術鑑定,更換潤滑油等,確保機電裝置效能處於良好執行狀態。

3、機電裝置的大修。要根據各單位裝置使用狀態,技術鑑定情況,每年編制裝置大修計畫,上報批准後,將費用分解到各有關單位組織實施,職能部門監督執行同時應建立裝置大修質量驗收制度。由職能部門、承修單位、使用單位三方面驗收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否則,不予結算修理費用,並責令其返修至驗收合格為止。

在管理上要掌握規律,完善制度,嚴格考核,防治結合,有效地保證了裝置維修質量。

三、進行機電裝置的技改造

技術改造是企業走向內涵為主的擴大再生產,適應市場經濟要求,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生產裝備水平和新工藝水平,提高產業質量和經濟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我們要想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和經濟效益,就必須盡可能的依靠科學進步,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本著少投入,多技改的原則,加大更新改造的力度,充分揮廣大科技人員的主體作用,不斷提高科學技術成果的轉化率。依靠科技進步,保證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能力。

四、強化機電裝置質量管理

質量標準化建設工作的五個主要專業中,機電、運輸就佔了兩個專業。乙個礦井機電、運輸質量標準化程度的高低,對該礦井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整個礦井安全生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想搞好質量標準化工作,必須依靠和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

統一認識,特別是職能部門的管理人員,要真正認識到沒有質量標準化工作,就沒有安全生產,就沒有效益,使大搞質量標準化工作成為職工的自覺行動。同時,開展一系列競賽、會戰等活動,形成競爭激勵機制,促進操作、維修人員的責任心的提高,降低機電運輸事故率,為機電運輸事故向零突破奠定基礎,對機電裝置質量標準化工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質量標準化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次檢查就完事大吉的事情。

因此,對機電裝置質量標準化工作要做到持之以恆,應作為我們平時工作的重中之重來常抓不懈。只有抓好了機電運輸質量標準化建設工作,才能為所有機電裝置的正常運轉奠定基礎。抓好機電裝置管理工作,要不斷學習和總結先進經驗,改進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以管理為重點落實到位,消滅機電事故隱患,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和礦井的安全生產。

由於煤礦生產條件和生產環節的複雜性,這給機電裝置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因此,應加強煤礦機電裝置基礎工作重視煤礦機電裝置檢修工作,進行機電裝置的技術改造,強化質量標準化管理。

加強裝置檢修與改造技術提公升煤礦機電裝置的使用率

摘要 當前,隨著科學技術的廣泛應用與發展,煤礦生產的機械化水平越來越高,由於受到煤礦生產條件的限制和煤礦生產環節複雜性的影響,在煤礦機電裝置的使用率不斷提高的同時,機電裝置的管理成為了乙個重要的問題。加強煤礦機電的裝置檢修和改造成為保障機電正常執行的關鍵。本篇文章針對當前機械化裝置在煤礦生產中的應用...

機電裝置的執行管理與技術改造

作者 王文廣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6期摘要 經濟全球化帶動了各行各業的發展,也加快了機電裝置的使用。尤其是在現代化工業中,更廣泛的應用著機電裝置。但是如何確保機電裝置正常管理,進行技術改造,發揮其自身最大效益,是乙個非常重要課題,同時也是提公升企業生產質量及效率的重要保障。本文就機電裝置...

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神木縣大砭窯氣化煤 二 一三年 為確保我礦生產的順利進行,避免機械裝置給生產帶來的負面影響和裝置的不安全隱患,根據我礦實際情況,對我礦的生產裝置進行年度 季度檢修及電氣裝置檢修安排如下 一 年度 二 季度 三 電氣裝置檢修 1.使用中的電氣裝置的防爆效能,每月檢查一次,每日應由分片負責的電工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