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2:23:41 字數 3189 閱讀 3590

根據礦上安排,元旦期間進行全礦停產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全礦裝置正常、有效、安全的執行,加強對裝置正常、有效、安全的停產檢修,特制定本措施:

施工負責人:田延棟

檢修負責人:趙東恆安全負責人:趙和義

技術負責人:茹鵬停送電負責人:原棟樑

一、檢修專案:

1、工作面溜子

1)更換所有溜子損壞的擋煤板、刮板及溜槽

2)檢修所有溜子機頭、機尾的各小件裝置

3)整理溜槽,保證平直

現場安全負責人:趙建忠現場技術負責人:原棟樑

2、鏟車

1)更換所有齒輪油

2)更換液壓油及液壓濾芯

現場安全負責人:李維國現場技術負責人:原棟樑

3、皮帶

1)更換皮帶所有損壞的上、下託輥

2)對損壞的皮帶卡進行補打

3)皮帶裝置各潤滑點加油

現場安全負責人:趙建忠現場技術負責人:原棟樑

二、檢修工藝流程及手指口述:

1、溜子檢修工藝流程及手指口述:

交**→安全檢查→停電→更換損壞的擋煤板→更換損壞的刮板→檢修更換所有溜子機頭、機尾各小件裝置→整理溜槽,保證平直→安全檢查→送電→正常運轉。

檢修負責人手指口述:

眼看:裝置是否有隱患、是否安全;裝置是否完好,保護是否齊全、靈敏可靠,頭尾是否穩固,地錨是否牢固;是否有積水、雜物、廢棄物,裝置是否乾淨整潔。

手指:隱患源、裝置保護裝置、積水雜物、裝置表面乾淨清潔

口述:無隱患、作業人員確保安全,確認;裝置完好、保護安全、靈敏可靠、頭尾地錨牢固,確認。

安全負責人確認

2、鏟車檢修工藝流程及手指口述:

將鏟車開至頂、幫支護完好底板平整的安全地點→熄火打眼→更換齒輪油→更換液壓油→更換液壓濾芯→運轉正常

檢修負責人手指口述:

眼看:個人工具、礦燈、安全帽是否佩戴,檢視車輛是否有隱患,車輛停放位置是否安全,是否熄火,手自動是否拉上,打眼器是否打好;

手指:隱患源、個人工具,車輛位置、手自動、打眼器

口述:車輛無隱患、個人工具佩戴齊全,確認;車輛已熄火,手自動已拉上,打眼器已打好,確認;

安全負責人確認

5、皮帶檢修工藝流程及手指口述:

交**→安全檢查→停電→更換損壞的上、下託輥→皮帶打卡→安全檢查→送電→正常運轉

檢修負責人手指口述:

眼看:裝置是否有隱患、是否安全;裝置是否完好,保護是否齊全、靈敏可靠,地錨是否牢固;是否有積水、雜物、廢棄物,裝置是否乾淨整潔

手指:隱患源、裝置保護裝置、積水雜物、裝置表面乾淨清潔

口述:無隱患、作業人員確保安全,確認;裝置完好、保護安全、靈敏可靠、地錨牢固,確認;

安全負責人確認

三、檢修質量標準:

1、溜子:更換油脂,保證溜子的剎車、開關裝置、訊號電鈴正常執行。

2、鏟車:保證車輛的照明、保護、剎車系統正常運轉,更換各部件油脂。

3、皮帶:保證皮帶的電氣裝置、訊號電鈴正常執行。

四、危害源辯識

1、高空作業時施工人員摔倒傷人:

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2、施工地點瓦斯大:

當施工現場的瓦斯達到1%時,施工人員立即撤離到新鮮風流中。

五、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檢修全過程必須幹部現場跟班,班前會認真聽取值班幹部、班長的布置安排及注意事項。

2、所有工作必須在班長統一指揮和安全質量驗收員監督下進行。

3、多人作業,搬抬運物件時,要有專人指揮,號令要一致、動作要協調,以防碰手碰腳事故發生。

4、作業前首先對作業環境進行全面認真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找掉制度,確保支護、頂板完好,通風良好,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方可作業。

5、作業期間,跟班幹部、班長、安監工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儀,並要按規定檢查巷內的瓦斯,一旦瓦斯超過1.0%時,必須停止作業,並及時匯報通風排程,待處理好後方可恢復作業。

6、電氣裝置的檢修、維護、調整,必須由電氣維修工進行。

7、嚴禁帶電、帶壓(液壓系統)檢修裝置。

8、檢修電器裝置,必須切斷電源並閉鎖裝置,檢查瓦斯,在其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1.0%時,再用與電源電壓相應的驗電筆檢驗;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非檢修人員不准發動、轉動裝置,檢修中不准將手伸進齒輪箱或用手指找齊對孔。

9、操作電器裝置及開關前,必須對作業地點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情況進行檢查,只有瓦斯濃度小於0.5%時方可作業。

10、電器裝置拆接火要嚴格執行寺河礦停送電管理制度,專人負責停送電 ,作好驗放電、掛牌、接地線等工作。啟動試機前必須由專職電工檢查接火是否正確無誤,經確認完好,檢查開關附近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進行送電,嚴禁帶電作業。

11、嚴禁裝置執行中檢修,檢修時必須切斷供電電源、水源、風源、油源等並懸掛「正在檢修,禁止送電」等字樣的警戒牌。

12、起吊、高空作業嚴格執行《寺河礦起吊、高空作業管理規定》。

13、更換油脂要確保廢油放淨,盡量將廢油收集並**;然後更換,加適量油脂至規定位置。

14、檢修液壓系統和氣壓裝置時,必須釋放系統壓力,有蓄能器裝置的必須先把全部能量釋放。

15、檢修的當天班前會,值班幹部必須詳細布置檢修技術的安全注意事項,提前作好準備,配足人員,做到分工明確、職責分明,確保檢修工作在規定時間內安全完成。

16、拆、裝各部位的螺栓及銷軸時,必須使用專用工具如定位銷等對眼位,嚴禁用手對眼位。

17、所有作業人員持有效證件上崗。運輸嚴格遵守礦車輛運輸有關規定。運輸過程裝置必須**牢固,嚴禁碰撞瓦斯管路、電纜、風水管路等。嚴禁人料混運,防止發生人身事故。

18、檢修前認真檢查作業地點的頂板情況,發現隱患必須先進行處理,排除後方可作業。

19、鏟車檢修,待車輛熄火停穩並打眼後,我隊作業人員方可在車輛上作業。

五、避災路線:

發生瓦斯、火災、水災事故時的避災路線:

避災路線:由施工地點→東井區材料措施巷→東軌大巷19#聯絡横川→東風井井底→地面。

機電裝置停產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副總工程師:

生產技術室:

安全監察科:

排程室:

機電科:

通風科:

單位負責人:

編制單位: 準備二隊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13日

機電裝置停產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內審)

生產副隊長:

安全副隊長:

機電副隊長:

單位負責人:

編制單位: 準備二隊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12月13日

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事由 由於我礦長時間停產,現正處於恢復整改期間,需恢復機電裝置的使用。為了保證機電裝置能正常使用,需對機電裝置進行檢修,特編制本措施。二 安全技術措施 首先,檢查地面的供電線路以及機電裝置,其次檢修運輸線路,再其次檢修井下供電及其裝置以及各種設施。1 檢修裝置及線路,至少要有兩人,並有具體負責人...

春節檢修機電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為確保我專案部2013年機電裝置做到持續 安全運轉。特決定在春節期間對我專案部主要機電裝置進行全面細緻的檢修,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為保證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為礦井安全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檢修主要專案有 提公升絞車 攪拌機系統,變電所 壓風機 電動挖掘機,...

礦井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08春節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呈報單位 四井機電段 檢修地點 副井絞車道 訊號 機電井長 安全井長 工程師 駐井監察 段長編制 2008 1 21 檢修地點 四井副井絞車道 檢修時間 2007 2 7 8 00 16 00 檢修內容 絞車道增設照明燈,更換部分訊號線,更換部分三通 點鈴 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