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礦掘進頂板事故預防措施

2021-08-15 22:25:46 字數 2089 閱讀 4229

一、巷道頂板事故主要發生地點

巷道頂板**事故80%以上發生在掘進工作面及巷道交叉口。

二、掘進工作面頂板事故主要發生原因

1、掘進破岩後,頂部存在將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如果支護不及時,該岩塊可能與岩體失去聯絡而冒落;

2、掘進頭附近已支護部分的頂部存在與岩體完全失去聯絡的岩塊,一旦支護失效,就會冒落造成事故。

三、預防掘進工作面冒頂事故的主要措施

1、嚴格控制空頂距。當遇到斷層褶曲等地質構造破壞帶或層理裂隙發育的岩層時,棚子支護時應緊靠掘進工作面,並縮小棚距,在工作面附近應採用拉條等把棚子連成一體防止棚子被推垮,必要時還要打中柱;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危石必須挑下,無法挑下時應採取臨時支撐措施,嚴禁空頂作業。

3、掘進工作面冒頂區及破碎帶必須背嚴接實,必要時要掛金屬網防止漏空。

4、掘進工作面炮眼布置及裝藥量必須與岩石性質、支架與掘進工作面距離相適應,以防止因放炮而崩倒棚子

5、採用「前探掩護式支架」,使工人在頂板有防護的條件下出渣、支棚腿,以防止冒頂傷人。

6、地質破碎帶要加強支護(縮小棚距、打條棚、打中柱)

四、預防巷道交叉處冒頂事故的主要措施

1、巷道交叉處冒頂事故的主要原因

巷道交叉處冒頂事故往往發生在巷道開岔的時候,因為開岔口需要架設抬棚替換原巷道棚子的棚腿,如果開岔處巷道頂部存在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並且圍岩正向巷道擠壓,而新支設抬棚的強度不夠,或穩定性不夠,就可能造成冒頂事故。

2、預防措施

(1)開岔口應避開原來巷道冒頂的範圍;

(2)必須在開口抬棚支設穩定後再拆除原巷道棚腿,不得過早拆除,切忌先拆棚腿後支護抬棚;

(3)注意選用抬棚材料的質量與規格,保證抬棚有足夠的強度;

(4)當開口處圍岩尖角被擠壓壞時,應及時採取加強抬棚穩定性的措施;

五、支架支護巷道冒頂的主要預防措施

1、支架支護巷道冒頂的型別

支架支護巷道的冒頂可分為壓垮型、漏垮型和推垮型;

(1)壓垮型冒頂是因巷道頂板或圍岩施加給支架的壓力過大,損壞了支架,造成巷道頂部已破碎的岩塊冒落。

(2)漏垮型冒頂是因無支護巷道或支護失效(非壓壞)巷道頂部存在游離岩塊,這些岩塊在重力作用下冒落。

(3)推垮型冒頂是因巷道頂幫破碎岩石,向巷道中心線有推力,如果這部分巷道支架的支護質量差,可能會被推倒而冒頂。

2、支架支護巷道冒頂的主要地點

掘進工作面10公尺內,斷層破碎帶附近各10公尺內,巷道交岔點附近各10公尺,冒頂處附近各10公尺內,這些都是容易發生頂板事故的地點,巷道支護必須適當加強。

3、支架支護巷道冒頂的主要預防措施

(1)巷道應布置在穩定沒有裂隙的岩體中,盡量避開採掘工作而帶來的不利影響;

(2)加強巷道支架的支護質量。支架施工時要嚴格按工序質量要求進行,並特別注意頂與幫的背嚴背實問題,杜絕支架與圍岩間的空頂與空幫現象;

(3)凡因支護失效而空頂的地點,重新支護時應先護頂,再施工;

(4)巷道替換支架時,必須先支新支架,再拆老支架;

(5)錨噴巷道成巷後要定期檢查危陷懸空岩石並及時處理。

六、預防掘進巷道頂板事故其他措施

1、防礦山頂板事故最根本的措施,是加強人的頂板事故防範意識和加強採掘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

2、許多是由管理不嚴、違章作業和工程質量低劣造成的。據有關統計資料對頂板事故原因統計分析,頂板事故的發生將近一半是因為工程質量低劣造成的。可見抓好工程質量是加強頂板管理的基礎。

通過對頂板事故的分析,應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改善和加強頂板管理。

3、首先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加強現場管理,區隊幹部要現場指揮和檢查,發現質量不合格立即返工重來;每個採掘工作面開工前全體職工必須對工程質量標準進行學習,做到應知應會,不及格不能上崗,實際操作時要認真搞好工序質量;充實和完善先進的支護裝備對頂板管理至關重要;加強技術管理,嚴格按照作業規程進行施工,遇有特殊變化,及時採取特殊支護措施等等。

4、嚴格落實國家對採掘煤工作面工程質量標準有嚴格要求,包括採掘工作面質量管理工作,頂板管理、工作面支護、假頂和煤炭**、機電裝置、安全管理等,其根本目的在於狠抓基礎工作,加強日常檢查,發現不合格情況,及時採取措施,確保質量和安全生產。為了搞好頂板管理,各採掘區隊班組及採掘工人,都應當嚴格遵守,貫徹執行。

鶴煤六礦預防掘進工作面頂板事故措施

鶴煤六礦開拓科

頂板事故預防措施

一 頂板事故預防措施基本要求 1 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頂板管理的規定,礦及區隊要成立頂板管理小組,控制頂板事故發生。2 區隊要做好職工的安全技術培訓工作,做到程式化操作 不違章作業,加強生產地區的頂板管理,要明確專人負責落實。3 井下支護用的各項材料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及行業要求,礦 站 成本中心要...

井巷掘進常見事故及預防措施

一 鑿岩事故及預防措施 鑿岩機打眼時,常常會發生風 水管飛出傷人 浮石鬆動震落擊傷作業人員 鋼釺打人盲炮孔,殘藥 傷人等事故。為了防止上述事故發生,應當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 鑿岩作業前,應準備好有關裝置和工具,如照明裝置 長短撬棍 鑿岩裝置和工具等。2 嚴格執行 敲幫問頂 制度,仔細檢查工作面空間有...

巷道頂板事故及預防措施培訓課件

巷道頂板事故及預防措施巷道頂板事故及預防措施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郜進海 一 前言 一 前言 一 前言 二 我國煤礦災害及現狀 二 我國煤礦災害及現狀頂板瓦斯機電運輸放炮水害火災其他事故起數死亡人數 二 我國煤礦災害及現狀大地構造決定了煤礦地質條件複雜井工礦開採的生產條件增加了安全的複雜性。8 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