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12:03 字數 2418 閱讀 5863

一、檢修專案名稱: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二、檢修時間:2023年2月19日八點---2月20日八點

三、施工負責人:蔡新平

四、主要參加施工人員:蔡新平郭小平

焦振堂五、工作內容:

1、33052配電點裝置公升級、遙測絕緣。

2、33052下順槽1、2、3、部刮板運輸機裝置公升級,遙測絕緣。

3、33052下順槽一部皮帶開關公升級,減速機加油,更換託管。

4、33052上車場絞車重新做勾頭,調整閘間隙,開關電器檢修。

5、33052上順槽1、2、3、4部槽開關公升級,減速機加油,更換刮板。

6、33052上順槽1、2部皮帶開關公升級,減速機加油,更換託輥。

7、33052上順槽11.4kw絞車開關公升級,檢查勾頭,調整間閘隙。

8、33052下順槽拆除兩部槽,安裝皮帶一部160公尺。

六、工作標準及要求:

1、保證裝置達到完好標準,電氣裝置檢修有記錄,搖測絕緣有資料,檢修結束將資料報機電部。

2、跟班工長或班長必須在現場指揮

3、參加檢修人員必須認真聽措施並簽字,否則嚴禁入井。

七、施工方法與步驟:

1、施工前的準備:

(1)、施工前,施工負責人須組織所有參檢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向所有人員交代清楚檢修質量要求及安全注意事項,熟悉掌握施工方法步驟。

(2)、施工前,備齊備好檢修所用材料工具,如搖表、防鏽油、接線柱等,並檢查其質量。

2、方法與步驟:

(1)、檢修出勤人員必須認真聽講措施並簽字,否則不准入井。

(2)、施工前施工負責人需與有關方面聯絡好,經各方同意後方可進行停電操作。

(3)、檢修前,與變電所聯絡,必須將變電所內本隊分總開關停電閉鎖掛牌。

(4)、嚴禁帶電作業,嚴禁違章操作。

(5)、停送電工作需設專人負責,並且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停電須在上一級開關進行停電,閉鎖掛牌,不經施工負責人允許任何人不准停送電。

(6)、停電後,檢修前需經檢查員檢查瓦斯濃度允許後,用與電源電壓等級相符的驗電筆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方可進行檢修

(7)、檢查檢修各開關電機接線,要求各接線緊固,導電良好,**刺無鬆脫現象.各接線柱無裂紋,無燒損和放電痕跡,且卡爪不壓絕緣膠皮或其它絕緣物.

(8)、檢查檢修各開關有無不同步現象,發現問題及時予以更換.

(9)、檢查檢修防爆電氣裝置,必須符合防爆效能的各項技術要求,防爆效能遭受破壞的嚴禁繼續使用並予以更換。.(10)、檢查檢修各台開關機構和保護裝置.要求各機構操作靈活,無卡子現象且分合指示正確,閉鎖可靠,各種保護裝置靈敏可靠,整定合適。

(11)、檢查檢修各裝置的保護接地情況,接地連線線、區域性接地極裝設必須符合規定。

(12)、檢修必須嚴格執行停電、檢查ch4濃度:進風巷在0.4%、回風巷在0.7%以下方准驗電、放電操作,停送電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嚴禁一人單獨作業。

(13)、專用和動力迴路不准同時停電檢修。

(14)、檢查檢修需搬遷裝置時不得帶電進行搬遷。

(15)、檢查檢修時,同一線路多處工作,各自須摘掛自己的停電牌,最後摘牌者負責送電,趁用其它施工專案的停電時間須相互聯絡好,嚴防誤送電造成觸電事故。

(16)、檢查檢修完畢,正確搖測各台開關,電機電纜絕緣,及時做好記錄,上報機電部。

(17)、各項工作結束,施工負責人檢查各處無問題,經瓦斯檢查員同意後,方可聯絡送電試執行,待裝置正常執行十分鐘無問題後,方可離開工作地點。

(18)、檢修完畢,所有人員公升井後,施工負責人必須清點人數後向排程匯報。

(19)、在恢復生產時,電工必須在送電的同時將瓦斯監測裝置復電,並作風機倒台試驗,否則不得恢復生產。

4、對施工中有可能危及施工人員人身安全的技術防範措施:

(1)、檢修人員必須兩人以上進行工作,嚴禁單獨作業。

(2)、進入工作面檢修人員,必須配備可攜式瓦檢儀。

(3)、檢修工作面裝置時,風機處必須有專人看護風機。

(4)、檢修工作面裝置時,要認真觀察頂板支護情況,隱患未排除之前,嚴禁進行檢修。

(5)、檢修時,必須一人監護,一人操作。

(6)、**抬運裝置前,首先由跟班人員或班組長,從外向裡檢查巷道支護,只有確認支護無問題後,方准進行作業。

(7)、**裝置前,必須把行走路線上的雜物清理乾淨,防止在抬運期間拌腿,造成事故。

(8)、抬運人員精神要集中,要加強自主保安意識,聽從指揮。嚴禁違章作業。

(9)、**抬運期間,必須有工長統一指揮,需用倒鏈吊運裝置要選擇牢固支架,吊運中要監視吊運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或撤人,嚴禁在吊運裝置下方進行工作。

(10)、起吊重物時,要找準重物的重心,**牢固後先試吊,確認棚梁牢固無誤後再起吊,起吊時棚梁下方嚴禁站人,重物下方不得伸入手足。

5、裝置事故預想及防範措施:

若出現檢修動力裝置時,專用風機突然斷電事故:工作面檢修人員發現風機停風,應迅速外撤至進風流中,同時,看護風機人員應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及時與變電所、機電排程聯絡,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將風機復電。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部 排程室 機電部 通風區 負責人 編制 施工單位 煤三隊 編制時間 2012年2月13日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檢修專案名稱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二 檢修時間 2012年2月19日八點 2月20日八點 三 ...

工作面機電裝置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1 各種機電裝置安裝處的頂板必須支護好,並進行必要的背幫,防止片幫時影響裝置運轉或將裝置砸壞。2 如果裝置安裝處有滴水或淋水應用膠皮或帆布將裝置上方遮蓋好,以防止水滲入電氣裝置內而造成絕緣降低。3 工作面各種機電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必須齊全 完整 牢靠。4 5 不得在裝置上放東西或打柱子以防止裝置受壓...

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安排,元旦期間進行全礦停產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全礦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執行,加強對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停產檢修,特制定本措施 施工負責人 田延棟 檢修負責人 趙東恆安全負責人 趙和義 技術負責人 茹鵬停送電負責人 原棟樑 一 檢修專案 1 工作面溜子 1 更換所有溜子損壞的擋煤板 刮板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