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修機電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3:54:14 字數 4780 閱讀 1095

一、工程概述:

為確保我專案部2023年機電裝置做到持續、安全運轉。特決定在春節期間對我專案部主要機電裝置進行全面細緻的檢修,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為保證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為礦井安全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檢修主要專案有:提公升絞車、攪拌機系統,變電所、壓風機、電動挖掘機,箕鬥、裝載機、棧橋天輪及井下防爆開關等。總體來看,主要是機修、電修,高空作業及井巷作業四個方面。

三、施工時間:2023年2月9日—2023年2月20日

四、工作負責人:魏朝飛

五、安全負責人:姚鳳海

六、參加人員:機電隊全體人員和裝置包機人員

七、一般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在整個施工過程中,要設專職安全檢查員,負責施工中的安全問題。

2、檢修人員經過專門訓練,持證上崗。

3、所有參加工作人員班前不得喝酒,檢修中要保持精力集中,不得疲勞操作。

4、堅持班前班後會制度,布置和總結當天的任務和安全工作。

5、檢修人員配備相應勞動保護用品,防止裝置擠、碰、傷手腳。同時正確穿戴工作服,袖口、衣扣要繫好。

6、檢修人員到現場進行檢修時,一定要先和裝置操作人員聯絡好,方可進行檢修。

7、不得在裝置運轉中進行檢修。檢修時,切斷供電電源、水源、汽源、風源、油源等,並懸掛「正在檢修,禁止啟動」字樣的警示牌。必須在裝置運轉中檢修時,特別要注意轉動、移動以及要產生振動的部件對檢修工作中的安全帶來的影響。

8、施工中各部件的起重就位應設專人負責指揮,所有起重工器具在每次使用前指定專人檢查。

9、三腳架及人字架起吊重物時,架腿生根必須牢固可靠,嚴防起吊過程中架腿滑動。

10、使用手動起重裝置時,不得超負荷起吊。工件重量超過50公斤時,應使用鋼絲繩,且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不小於6.5。

11、鋼絲繩套起吊重物時,應避免夾角過大,且最大不應超過60度;重物有尖銳稜角時,要設防護墊防止鋼絲繩損傷。

12、起吊物件下及其移動的範圍內不能站人。

13、電氣焊施工時,施工點10公尺範圍內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檢修場地需配備滅火器2個及其它消防裝置。

14、電氣焊操作嚴格按電氣焊操作規程執行。

15、工作人員下班前或工作完畢後應收拾工具,清理場地,檢查有否遺漏火種等不安全因素。

八、提公升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車房電控裝置檢修施工前,派專人到 10kv 變電所將提公升機高壓開關櫃停電, 停電後分別在高壓開關櫃出線電纜頭上驗電、放電,確認停電後各掛一組接地線,掛停電工作牌。隨後將低壓開關櫃內提公升機低壓電源停電,並分別掛停電工作牌。

待停電人員回到絞車房後,將車房內高壓開關櫃隔離刀閘拉開,並在兩進線電纜頭上驗電、放電,掛一組接地線,並掛停電牌。同時,將車房內低壓電停好,並驗電、掛牌。高、低壓電全部停好後方可開始施工。

2、電控裝置檢修完畢,送電前必須摘除所設的接地線,嚴格清理現場,並對所有參加施工人員的工具進行認真查對,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恢復送電, 由安全負責人專職負責。

3、檢修提公升絞車液壓站、修理制動裝置時,應先將空車箕鬥用18.5㎜鋼絲繩套鎖牢在井口棧橋上(連鎖門的前方)。然後擰緊兩組盤形閘,最後再修理液壓站或檢修另兩組盤形閘。

4、試執行前,確保絞車各項保護靈敏可靠,並做檢查。

5、試執行期間,主司機操作,副司機在旁監護。

6、試執行必須遵循速度由慢到快的原則 1)絞車空載執行,先以低頻速度執行 10 分鐘,無問題後再以 2m/s 的速度執行 10 分鐘,無問題後全速執行 40 分鐘。 2)過載試執行,空載試執行無問題後,過載執行 2 小時,一切正常後,工作人員方可撤離現場

7、絞車試運轉時設專人進行統一指揮,參加人員要分工明確,分別監視各電氣及機械部分,發現問題及時發出停車口令停車,絞車操作由經驗豐富的司機擔任。

8、嚴禁在用汽油、機油等油類清洗劑中清洗零配件時,接觸吸菸等發火源。

9、檢修用訊號必須安全可靠。

九、壓風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檢修前由專人對所檢修裝置進行停電、驗電、嚴格執行停送電管理制度。

2、檢修前必須檢查檢修工具是否安全可靠,嚴禁使用存在安全隱患的檢修工具。

3、螺桿壓風機屬於壓力容器裝置,檢修前必須將壓力容器內的壓力卸掉。

4、檢修人員作業時,應注意各部配件裝配時的清潔,保證髒物不進入油路。

5、檢修時必須有兩人以上方可作業,並設有專人監護。

6、檢修完成後應清理工作現場,防止零部件誤留機體內造成事故,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試車

7、檢修作業嚴格執行《機電裝置管理標準彙編》 ,達到單機完好標準。

十、變電所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需辦理停電檢修工作票的單位負責人要提前一天到礦變電所辦理停電工作票。 嚴禁未辦停電手續而私自進行工作。

2、在停電前要確保井下無人,並且檢修期間任何人不能組織下井,燈房發燈時一定要問清楚領燈的意圖,否則不予發燈。

3、施工單位負責將檢修期間所需的材料、工具落實到位,確保施工過程能按計畫時間安全完工。

4、檢修期間所有施工人員要聽從指揮,出色完成本次檢修的任務,切忌不能對配電櫃裡的配件儀表隨意進行除錯或拆卸,如發現有人違反,出現事故由違反勞動人員承擔所有責任。

5、檢修期間一定要用心去清掃,做到不留死角,並且在清掃時候一定要認真細緻,用合適的工具進行作業,切記不能由於清掃造成裝置破壞影響工作,如果有人違紀將承擔全部的責任。

6、有電裝置或帶電裝置一定要懸掛「止步、有人工作,禁止送電、高壓危險」等警示牌,禁止任何人靠近任何裝置或觸碰執行裝置的控制開關及保護裝置。

7、所有辦理工作票的檢修單位檢修完工後,施工單位負責人及時到配電室結束工作票,施工現場留專人守候,但不准再進行任何工作,確有問題需處理時重新辦理工作票。直到全部裝置都能正常可靠的投入使用,工作人員方可撤離。

8、開工前,施工負責人組織所有參加檢修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及並指定一名有經驗人擔任安全員,負責現場安全監督檢查工作,搞好自保互保聯保。

9、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工作票、操作票制度,嚴格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10、停電後操作人員按規定用電壓等級相等合格的驗電器進行驗電、接地、放電、接地短路,上述工作完成後方可工作。

12、施工時施工負責人對施工人員統一指揮,任何施工人員不得擅自行動。

13、在高壓進線櫃、配電櫃等裝置上工作時手中工具要拿牢,傳遞工具、物件要手遞手,嚴禁拋擲,嚴防損傷櫃內任何配件。

14、使用的清掃工具(笤帚、撣子、棉紗、刷子)必須清點清楚,嚴防遺留在裝置上及櫃子內,並及時把掛在裝置上的雜物清除。

15、停送電作業時,操作人員必須佩帶好絕緣用具,嚴格執行工作監護制度,嚴禁趁他人停電之際冒險作業。

16、工作完畢後,首先施工負責人和施工人員一起檢查所有裝置,確認無問題後拆除地線,必須當場清點人數、工具等,由施工負責人結束工作票,裝置送電無問題後方可離開。

17、嚴禁在雷、雨、雪以及大風天氣在戶外帶電作業,也不能在雷電時室內帶電作業。

十一、天輪平台、棧橋檢修

1、在天氣晴朗,風速不高於5級的適合氣候條件下檢修人員方能上天輪平台進行檢修工作;至少要有2人以上進行檢修,實行監護制度。

2、主、副井施工檢修人員在天輪平台上檢修期間繫好保險帶並生根,工具要上繩,做好防墜工作。

3、冬季檢修要做好防凍、防滑措施。

4、高空作業安全規程 、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掌握本工種專業技術及規程。

1)凡患有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精神病和其它不適於高空作業的人,禁止登高作業。

2)距地面 2m 以上,工作斜面坡度大於 45°,工作地面沒有平穩的立腳地方或有震動的地方,應視為高空作業。

3)防護用品要穿戴整齊,褲角要扎住,戴好安全帽,不准穿光滑的硬底鞋。要有足夠強度的安全帶,並應將繩子牢繫在堅固的建築結構件上或金屬結構架上,不准繫在活動物件上。

4)登高前,施工負責人應對全體人員進行現場安全教育。

5)檢查所用的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如安全帽、安全帶、梯子、等)必須安全可靠,嚴禁冒險作業。

6)高空作業區地面要劃出禁區,並拉臨時警戒線。

7)高空作業所用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須裝入工具袋。上下時手中不得拿物件;並必須從指定的路線上下,不得在高空投擲材料或工具等物;不得將易滾易滑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腳手架上;不准打鬧。

8)工作完畢應及時將工具、零星材料、零部件等一切易墜落物件清理乾淨,以防落下傷人,上下大型零件時,應採用可靠的起吊機具。

9)嚴禁上下同時垂直作業、嚴禁坐在高空無遮欄處休息,防止墜落。

十二、攪拌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攪拌機執行時,不准用任何物件伸入攪拌筒內,嚴禁超負荷運轉,運轉中發現異常情況停電時,必須將混凝土清出後進行檢修。

2、檢修滾筒及料斗時,一定要停電,杜絕三違現象發生。

3、提鬥和落鬥時,料斗附近和攪拌機前不得有人,以保證人員安全。

4、至少要有2人以上進行檢修,實行監護制度。

十三、低壓開關及線路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停電線路維修作業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必須有負責人統一指揮。

2)必須有明顯的斷開點,該線路斷開的電源開關把手,必須專人看管或加鎖,並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字樣的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並送電。

3)停電後必須驗電,並掛好接地線。

4)作業時必須有專人監護。

5)確認所有作業完畢後,摘除接地線和警示牌,由主要負責人親自巡視一遍,檢查無誤後通知送電。嚴禁約定時間送電。

2、停電的安全要求

1)對停電作業的電氣裝置或線路,必須把各方面的電源均完全斷開。對與停電裝置或線路有電氣連線的變壓器,電壓互感器,應從高、低壓兩側將閘刀開關全部拉開,防止向停電裝置或線路反送電。

2)對一經合閘就可能送電到停電裝置或線路的刀閘的操作手把必須鎖住。

3)斷開電源時不僅要拉開開關,而且還要拉開刀閘。使電源與檢修裝置或線路之間至少要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嚴禁在隻經開關斷開電源的裝置或線路上工作,以防止開關的操作機構失靈或位置指示失靈,開關不能完全斷開使檢修的裝置帶電危及人身安全。

3、做電氣測量工作至少應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安排,元旦期間進行全礦停產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全礦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執行,加強對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停產檢修,特制定本措施 施工負責人 田延棟 檢修負責人 趙東恆安全負責人 趙和義 技術負責人 茹鵬停送電負責人 原棟樑 一 檢修專案 1 工作面溜子 1 更換所有溜子損壞的擋煤板 刮板及...

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事由 由於我礦長時間停產,現正處於恢復整改期間,需恢復機電裝置的使用。為了保證機電裝置能正常使用,需對機電裝置進行檢修,特編制本措施。二 安全技術措施 首先,檢查地面的供電線路以及機電裝置,其次檢修運輸線路,再其次檢修井下供電及其裝置以及各種設施。1 檢修裝置及線路,至少要有兩人,並有具體負責人...

礦井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08春節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呈報單位 四井機電段 檢修地點 副井絞車道 訊號 機電井長 安全井長 工程師 駐井監察 段長編制 2008 1 21 檢修地點 四井副井絞車道 檢修時間 2007 2 7 8 00 16 00 檢修內容 絞車道增設照明燈,更換部分訊號線,更換部分三通 點鈴 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