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機電裝置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07 18:21:02 字數 2793 閱讀 7866

1、 各種機電裝置安裝處的頂板必須支護好,並進行必要的背幫,防止片幫時影響裝置運轉或將裝置砸壞。

2、 如果裝置安裝處有滴水或淋水應用膠皮或帆布將裝置上方遮蓋好,以防止水滲入電氣裝置內而造成絕緣降低。

3、 工作面各種機電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必須齊全、完整、牢靠。

4、 。

5、 不得在裝置上放東西或打柱子以防止裝置受壓,變形或損壞。

6、 雖然工作面的機電裝置有一定的過載能力但要儘量減少裝置平凡啟動次數。

一、刮板輸送機

為確保刮板運輸機安全運轉杜絕人身事故,可採用以下安全措施:

1、工作人員處理運輸機故障時必須停電,並掛「有人工作, 禁止合閘」牌,在運輸路線每隔不大於15m距離必須安裝一組能發出停止和啟動訊號得裝置。開機前先發出訊號後點動試車,待確定無問題時再啟動.

2、 檢修刮板運輸機時,液壓支架前護板伸縮梁必須開啟。

3、檢修工作面刮板運輸機為防止檢修處上方矸煤、矸石、 落下傷人必須加護攔。

4、 禁止人員乘坐溜子以及在溜子上方行走。

5、 刮板運輸機,機頭、機尾必須打牢壓柱.

6、 人員跨越刮板機得地點必須安設可靠得人行過橋.

7、 各運轉部分應設保護罩或保護攔,機尾處設保護板。

8、 如果鏈條斷了,要先找出斷鏈位置,清溜子傷槽浮煤。在把斷鏈位置開到機頭。用單體柱頂。務必遠距離操作、控制.如不行需用電機倒鏈必須先撤出人員在進行點動倒鏈。

二、皮帶

為了保證輸送機安全執行,應採用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膠帶輸送機的轉動部分機頭機尾以及張緊裝置要裝設防護罩或欄杆,需要跨越膠帶的通道應裝設過橋梯。

2、 工作人員的衣著、袖口、褲角、衣襟、要紮緊,長髮必須盤在安全帽內。

3、 膠帶運輸機執行中嚴禁用鐵鍬和其他工具刮、除粘在滾筒上的煤泥或用工具拔正跑偏的皮帶。

4、 膠帶運輸機司機開車前要發出訊號後才可點動,待觀察沒有異常情況時才可開機,輸送停止運轉時,如未切斷電源,禁止檢修。在掛有「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標誌牌時任何人不的開機。

5、 膠帶運輸機安裝在巷道內兩側要有足夠的寬度與支柱或砌牆之間最突出部分的距離不得小於0.5m。

6、 保證膠帶運輸機的安裝質量,運輸機要做到平、直試運轉要靈活自如。

7、 發現問題必須停機處理,嚴禁在運轉時更換託輥或處理其他問題。

三、井下電焊、氧焊、和噴燈熱縮電纜頭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在作業前,隊領導和安全員必須隊作業地點20m範圍內的巷道支護情況進行檢查,作業地點應用不燃性材料支護,在確認支護完好後方可進行支護.

2、 由隊領導親臨現場指揮,無關人員不准呆在工作地點.

3、 在作業前,瓦檢員必須隨身攜帶光學瓦檢儀、對施工地點20m範圍內巷道頂部和支護板後面進行瓦斯檢查,工作地點的風流中,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只有在檢查證明作業地點附近20m範圍內巷道頂部和支護板後面無瓦斯積聚時,方可作業.在施工過程中,要隨時用攜帶式瓦檢儀對工作地點瓦斯進行檢測.

4、 工作地點應至少有2個滅火器及20m灑水軟管.

5、 工作地點20m範圍內必須有專人進行灑水滅塵工作.

6、 工作地點停止一切有可能產生瓦斯煤塵的工作.

7、 工作地點通風良好,無易燃易爆物品.

8、 作業時,隊領導、安檢員和瓦檢員必須在場指揮.

9、 沒有經驗的操作人員按措施進行作業.

10、 電焊、氧焊和噴燈熱縮電纜頭等工作時,必須在工作地點的下方用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

11、 電焊皮帶架、風水管路和軌道時,必須把焊接件兩邊的中梁、法蘭和軌道道夾板斷開.

12、 所有用的焊把線和地線的絕緣應良好.

13、 在有風水管和軌道處焊接風門時,焊接件部準接觸管子和軌道.

14、 用噴燈熱縮電纜頭時,油應放在地面加好並把蓋子蓋嚴,有必要在井下加油時,油必須裝入蓋嚴的鐵桶內運送到使用地點,剩餘的油必須運回地面,嚴禁在井下存放.

15、 電焊、氧焊和噴燈熱縮電纜工作完畢後,工作地點再次灑水,清除殘餘火星,並應留一名責任性較強的員工監守一小時,檢查.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無異況後方可離開.

16、 工作結束後,工作地點的情況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四、瓦斯排放停、送電安全措施

停送電操作時間根據瓦斯排放時間。

1、高壓停電後,所有井下高低壓裝置均應按照《停電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並進行機械閉鎖。

2、停電後,立即在井下520一號、二號變電所「1--53#」、「1--47#」、「1--20#」、「hn1#」、「1--17#」、「1--57#」、「3--30#」、「7#高壓隔爆開關」等開關手柄上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誌牌。

3、高壓恢復供電後,井下所有未掛標誌牌饋電開關及時按照《送電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4、風井井筒「人車架空線」「風井提公升訊號」停、送電由華能礦建施工隊負責,確認瓦斯排放完畢,並經通風工區、排程室同意後方可恢復正常供電。

5、井下所有掛標誌牌饋電開關操作,接到通風工區區長通知後,按照排防瓦斯順序(先排放101面上順槽最後排放101面下順槽)進行操作。

(1)、排放101面上順槽時:101面上、下順槽供電開關,101面上順槽縱掘機「1--20#」開關確保分閘,並進行閉鎖,同時設專人看護。然後「1--17#」、「1--57#」饋電開關再合閘,最後開啟101面上順槽主、備局扇,進行排防瓦斯。

(2)、排放101面下順槽時:「7#高壓隔爆開關」、101面上、下順槽供電開關確保分閘,並進行閉鎖,同時設專人看護。然後「hn1#」饋電開關合閘,最後開啟101面下順槽主、備局扇,進行瓦斯排放。

6、所有瓦斯排放完畢後,經通風工區區長、排程室同意後,井下520一號、二號變電所「1--53#」、「1--47#」、「1--20#」、 「3--30#」、「7#高壓隔爆開關」方可恢復正常供電

7、瓦斯排放過程中井下變電所值班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排防瓦斯停送電措施」執行,確保安全正常供電。

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檢修專案名稱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二 檢修時間 2012年2月19日八點 2月20日八點 三 施工負責人 蔡新平 四 主要參加施工人員 蔡新平郭小平 焦振堂五 工作內容 1 33052配電點裝置公升級 遙測絕緣。2 33052下順槽1 2 3 部刮板運輸機裝置公升級,遙測絕緣。3 33...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部 排程室 機電部 通風區 負責人 編制 施工單位 煤三隊 編制時間 2012年2月13日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檢修專案名稱 33052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二 檢修時間 2012年2月19日八點 2月20日八點 三 ...

機電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安排,元旦期間進行全礦停產檢修,為確保檢修期間全礦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執行,加強對裝置正常 有效 安全的停產檢修,特制定本措施 施工負責人 田延棟 檢修負責人 趙東恆安全負責人 趙和義 技術負責人 茹鵬停送電負責人 原棟樑 一 檢修專案 1 工作面溜子 1 更換所有溜子損壞的擋煤板 刮板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