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2021-03-03 20:40:29 字數 3495 閱讀 7770

鄭巨集康輝(新密)煤業****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為貫徹國家及上級有關裝置管理方針、政策,及時發現並排除煤礦安全生產隱患,加強我礦裝置管理,排除機電裝置機械故障,提高生產技術裝備水平和經濟效益,保證安全生產的正常執行,特制訂2023年度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一、領導機構:為保持機電裝置完好,檢查裝置是否定期維護,特成立領導組:

組長:王松峰

副組長:楊延強楊彥超

成員:呂永栓張國治張書森鄭興敏

侯二朝王鴻博楊萬峰李傳林

二、職責分工:

1、組長王松峰是裝置計畫檢修的第一責任人,負責檢修的組織及實施;負責大型裝置的檢修現場管理。

2、副組長楊彥超負責檢修計畫制定並監督其實施。副組長楊延強負責按檢修計畫的具體實施。

3、各維修成員應按檢修計畫所要求的內容認真開展檢修工作,並負責檢修記錄的填寫。

三、大型裝置的分類:

一類裝置:10kv主、副井地面變電所、井下**變電所、主通風機,主水幫浦,提公升絞車,空壓機。

二類裝置:地面液壓幫浦站,回採工作面刮板機,皮帶機、掘進工作面刮板機,皮帶機。

大型裝置要逐台建立大修檔案,將大修時間、故障情況、所需零件規格型號、數量、試運情況及大修的工作情況記錄存檔。

四、檢修內容依據裝置說明書進行,檢修內容分大修和小修和日常檢修。

五、機電裝置的檢修在有備用裝置的時候,原則上在用裝置及備用裝置輪流檢修,不得將在用及備用裝置全部停機檢修。對大型裝置的檢修,應制定檢修措施,措施經會審並貫徹至檢修人員後方可實施。

六、值班人員必須如實認真填寫裝置執行記錄及日誌,按時對裝置進行巡迴檢修,做好作業場所內的衛生清理,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匯報。熟悉操作規程及崗位責任制,對裝置的執行狀態在乙個正確的認識,熟悉裝置應急處置方案及相關匯報程式,發現裝置異常情況必須及時停機,有備用裝置的啟動備用裝置,再向有關部門進行匯報,不得強行執行故障裝置造成更大的故障。相關人員在接到匯報後應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檢修,不得延長至檢修日進行檢修。

七.以下檢修計畫包括裝置的定檢計畫和正常年度檢修計畫,一般不應改變,如遇特殊情況應順延執行。

2023年度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實施審批表

供電系統檢修計畫

礦井供電系統各環節的執行和維護都必須責任到人,實行包機制,礦機電科負責制定執行維護責任制,包機制度和實施辦法,並認真組織實施,包機制度要嚴密細緻,不留死角,供電系統發生問題要嚴格按照包機制追究責任。

認真做好配電房電器裝置和輸電線路及各種保護裝置的維護和管理,保持裝置效能完好,對丟失和損壞保護裝置的要追究其責任。

供電系統及各種保護裝置在執行時,都必須遵守規程第457條——第459條規定

一、地面供電裝置執行,需檢查的部位及內容如下:

1、危及安全地方的安全防護裝置情況

2、電源裝置及線路容量和能力是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

3、各種儀表指示準確。帶電顯示是否工作正常。

4、選擇性高壓接地保護裝置是否能正常使用,動作靈敏可靠。必須每日做一次實驗。

5、滅火器材是否齊全,放置是否整齊,數量是否充足。

6、專用**是否線路暢通,語音清晰。

7、主變壓器負荷是否不低於70%,礦井功率因數是否達到0.9

8、接地,防雷是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

9、五防功能是否齊全,閉鎖裝置是否可靠牢固,連鎖裝置是否動作正確,

10、驗電,放電,接地裝置,絕緣用具等是否齊全,是否定期檢驗。

11、開關櫃操作機構是否靈活,合分閘無卡阻現象,執行是否正常,無異響,整定值是否正確,是否與機構協調一制。

12、隔離開關合上時刀閘是否接觸良好,接觸面積不小於75%,是否固定牢靠。分閘時鋤頭的淨距離是否不小於100mm,拉開角度是否符合規定。

13、真空短路器真空泡是否變色。

14、絕緣子,瓷瓶是否清潔無裂痕,無放電痕跡。導電部分編織銅線或可饒軟銅片是否有斷痕,鏽蝕。各部位接線是否禁錮,螺栓是否齊全。

15、互感器表面絕緣是否變色,老化,外殼接地是否可靠,執行中是否有異響,電流互感器二次接地是否可靠,儀表,指示燈安裝是否準確,可靠,,指示準確。

16、母線變是否變色,損傷,排列是否整齊,相序是否表色清楚,牢靠。

17、架空線路線桿子,橫擔是否符合規定。

18、避雷器是否損壞,有無放電痕跡。

19、變壓器油位,聲音,振動,溫度是否正常。

20、高壓鎧裝電纜是否牢靠,鋼帶不脫落,電纜懸掛或地埋是否符合規定。

21、戶外線盒有無損傷,裂紋,放電痕跡,戶外線盒,中間線盒和終端線盒絕緣澆築或密封是否符合要求。

22、跌落保險懸掛及固定是否可靠,接線緊固,無火花。熔斷保險選擇,使用是否合理,發生短路故障動作是否可靠。

23、檢查電容器執行應正常,無異響,無異味,執行電壓不超過額定電壓,執行電流不超過額定電流,室內溫度符合規定。

24、室內為電纜溝電纜是否排列整齊,無積塵,室內應無雜物,無積水,蓋板應完整整齊。

25、檢查裝置是否台台完好,有名牌標示牌。

26、供電系統裝置每天應有專職人員檢查維護一次。每月還必須有機電科長組織人員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處理。

主要供電線路雨季前必須有機電科長組織人員檢查一次,檢查和處理結果都必須留有記錄。

27、地面供電系統必須定期做好以下檢查,檢修:對防雷,避雷設施雨季前必須做一次檢查,試驗。

(1) 饋電和操作開關每年檢修一次,各種保護每年效驗一次。

(2)輸配電系統雨季前必須進行預防性試驗和檢查,檢修。

(3)線路剪枝根據巡查情況及時安排。

(4)每年雨季前檢測處理一遍所有接地極。

(5)每年雨季前登杆檢查線路。

(6)其他需要檢修的專案。

28、各個危機安全的地點必須有防護裝置。

29、在雨季前對各種電氣裝置都要進行必要的檢查試驗,在雨季每月對架空線路進行不少於2次的巡查,陰雨天氣應適當增加巡查次數。

30、對開關櫃在雨季前全部檢查維護一次,對母線,架空線路瓷瓶每年雨季之前要全部清灰檢查。

2、井下**變電所供電系統需檢查和維護的部位有:

1、高爆開關

(1)接線柱及絕緣件氧化情況、電纜頭狀況、高壓瓷瓶完好情況。

(2 ) 綜合保護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3)機械分閘、合閘機構;壓縮彈簧、傳動機構等,螺絲、彈墊等筋骨狀況。

2、外部供電線路上是否有破損、落地現象。

3、低壓開關

(1)外部防爆情況。

(2)內部接線、真空接觸器及整定情況。

4、變壓器接線及絕緣情況。

5接地裝置及接地電阻測定。

2023年供電系統檢修計畫表

安全技術措施

1、凡是參加人員,必須按時參加班前會,認真聽取措施的貫徹,並簽字,凡是未聽取措施貫徹的、精神狀態不好的,嚴禁參加施工。

2、施工前施工負責人要與排程聯絡,經排程允許後方可正式施工。

3、 停送電操作前,現場負責人必須確認兩迴路高、低壓裝置執行正常。停送電操作時,必須由現場負責人統一指揮,在得到排程指令後才能按照停送電規程操作。

4、 停電、驗電、放電、送電操作人員必須穿合格的高壓絕緣膠鞋、戴合格的絕緣手套,站在絕緣墊上操作。停電操作完成後,配電工必須對檢修迴路的進線高壓開關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的警示牌。

2019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2013年度大型裝置檢修計畫 溫莊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機電隊 二零一三年 2013年大型裝置檢修計畫 為貫徹國家及上級有關裝置管理方針 政策,及時發現並排除煤礦安全生產隱患,加強我礦裝置管理,排除機電裝置機械故障,提高生產技術裝備水平和經濟效益,保證安全生產的正常執行,特制訂2013年度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份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東周窯煤礦2012年機電系統春檢計畫 檢修專案 51 項 檢修單位 8 家 檢修時間 3 月 31 日 審批 機電礦長 機電副總 機電部 製表人 2012年 3 月 25 日 機電系統春檢安排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有關部委關於深入開展 安全生產年 部署要求和集團公司2012年安全1號檔案精神,以及地煤...

煤礦機電裝置檢修計畫

神木縣大砭窯氣化煤 二 一三年 為確保我礦生產的順利進行,避免機械裝置給生產帶來的負面影響和裝置的不安全隱患,根據我礦實際情況,對我礦的生產裝置進行年度 季度檢修及電氣裝置檢修安排如下 一 年度 二 季度 三 電氣裝置檢修 1.使用中的電氣裝置的防爆效能,每月檢查一次,每日應由分片負責的電工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