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2021-06-18 02:35:22 字數 2216 閱讀 2273

為了確保裝置完好率,保證裝置安全運轉,做到週期性預防檢修與日常維護、保養相結合,杜絕機電事故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1、定期檢修就是根據每台裝置的運轉週期和它的技術狀史,定期地(強制性)進行解體檢查、清洗、緊固、更換部分容易磨損的零部件等。

2、生產部負責編制每月定期的機電裝置檢修計畫,並組織車間實施,按質按量按期完成。

3、生產裝置每月進行一次停產檢修(即運轉時間達到480小時-720小時),檢修時間3-5天,按照完好標準和維修標準進行檢查維修。

4、定期檢修,生產車間的機電主任自始自終參加檢修,必須組織好崗位工,積極配合電、鉗工,以電、鉗工為主,按照安排檢修專案、內容進行檢修、保養。

5、各車間按照安排檢修專案、內容合理組織勞動力,明確檢修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生產部制定相應的技術、安全措施等,報有關部門和廠領導審查後執行,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檢修計畫。

6、檢修裝置驗收。車間檢修專案完成後,必須進行空車運轉並填寫好檢修記錄,然後提出申請,由機電運力科牽頭,有關部門和使用單驗收,並進行空、重車運轉。檢修單位分管專案主任、專案檢修負責,使用單位機電主任均在檢修記錄本上簽字,確認無問題後,進行重車運轉,裝置以重轉正常視為檢修完成。

主要生產裝置重負荷運轉於8小時,輔助生產裝置重負荷運轉時間不少於2小時。

7、根據公司生產組織安排,並結合裝置運轉狀況及執行週期,由車間機電主任或技術員每月底編制《裝置檢修計畫》報生技部統一下達計畫執行。

8、裝置大、中修由車間明確專案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對檢修必須制定進度計畫及完工時間計畫,做好零配件、工器具的準備工作。

9、裝置大、中修必須編制作業計畫和安全技術措施,組織檢修人員學習,並嚴格貫徹執行。

10、檢修人員不得隨意改動原有結構或工藝結構,不得隨意使用其它材料配件,如有變動,須報車間機電主任同意或生技部批准。

11、電鉗工在檢修過程中,應嚴格按照《裝置完好標準》及檢修標準執行。

12、裝置檢修竣工後,要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共同填寫好檢修記錄交車間,由車間會同生技部有關人員對裝置進行驗收、簽字。

13、次月前5日內車間機電主任或技術員應將上月機電裝置定期檢修的記錄(按生技部下達的檢修計畫內容)上交乙份生技部,車間自存乙份,如未能按時完成的檢修內容,記錄填寫人應註明原因。

14、裝置檢修記錄內容

14.1、重要裝置、主要裝置的重要部位及零部件,要詳細填寫檢修記錄,註明磨損程度,部件更換數量,規格。必要時提請有關技術人員測繪圖紙。

14.2、齒輪嚙合要記錄接觸、側隙、頂隙、偏等。

14.3、滾動軸承要記錄徑向間隙,軸向間隙、內外圈實際公稱尺寸、軸承型號。記錄內圈與軸,外圈與軸承座內孔的實際過盈或間隙。

14.4、滑動軸承要記錄接觸面積、側隙、頂隙角、瓦口間隙。

14.5、新換配備件要註明公差量,聯軸器要註明張口偏差量,軸要註明水平及中心線偏差量。

15、機電裝置中修

機電裝置使用時間在規定週期進行的定期性檢查和恢復修理。

裝置定期檢修週期規定

裝置名稱週期(月) 備註

迴轉窯3

水泥磨6

煤磨6生料磨6

烘乾機6

鄂破、反擊破、鎚破 1

包裝機3

單冷機3

電收塵2

鬥提機1

螺運機1

輸送機1

熱工儀表 1

16、機電裝置大修

16.1、大修:是指機電裝置在規定使用年限(以連續運轉)所進行的週期性徹底檢查和恢復性的全面修理。

16.2、大修按集團公司大修計畫檔案內容執行。大修必須具有開工報告、委託書、竣工驗收報告以及大修裝置技術原始記錄,才能認可大修裝置任務完成,結算大修費用。

16.3、裝置大修週期及基本專案

裝置名稱大修週期(年) 備註

選粉機8 葉片、外殼全部更換

變壓器s7-1250kva抽芯、油箱、油管、放圈、

s5-630kva 8 成圈、鐵芯全部清先檢查

s9—6300kva換油、換線圈

架空線10 更換30%以上橫擔

更換20%以上導線瓷瓶

烘乾機8 更換筒體、齒輪、輪帶

煤磨8 更換筒體、磨頭、大齒、電機成圈

迴轉窯8 更換筒體、輪帶、大齒輪、託輪

電收塵5更換陽極、陰極二分之一以上,

更換外殼等。

鄂式破碎機8 更換大齒輪、反擊板等

布袋收塵器2 更換布袋

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為進一步提高裝置的執行效能,做到裝置的維護保養與預防性檢修相結合,積極推廣故障和狀態監測技術,按裝置狀態確定檢修的時間和檢修的制度,以提高檢修質量,降低維修費用,對裝置做到有計畫檢修。特制定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一 日檢 日常維護 1 按定期維修的內容和每日檢查 點檢 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如不能解決...

機電裝置檢修制度

一 日常檢修制度 1 日常檢修由當班機電維修工和裝置操作工共同在生產間隙或盡量不影響生產的情況下進行,原則上在每天9 0 11 0間進行。如因裝置日檢不到位,造成後果者,嚴格按裝置管理獎罰條例進行處罰。2 各種裝置按規定的日檢 周檢專案進行,由包機責任者逐一檢查修復,並做好檢修記錄。日 周檢中發現無...

機電裝置檢修制度

一 日常檢修制度 1 日常檢修由使用部門當班機電維修工和裝置操作工共同在生產間隙或盡量不影響生產的情況下進行,原則上在每天9 0 11 0間進行。如因裝置日檢不到位,造成後果者,嚴格按裝置管理獎罰條例進行處罰。2 各種裝置按規定的日檢 周檢專案進行,由包機責任者逐一檢查修復,並做好檢修記錄。日 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