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掘機電裝置檢修制度

2021-06-08 02:14:25 字數 1408 閱讀 6774

採掘機電

裝置檢修制度

為了充分管理、維護和使用好採掘機械裝置,提高採掘機械裝置工作的可靠性,提公升裝置完好率,必須對採掘機械裝置定期、定時進行檢修,為此特制定裝置檢修制度如下:

第一條裝置檢修分井下現場檢修和地面車間檢修兩部分,現場檢修由裝置使用單位在裝置使用現場進行,使用單位在裝置使用現場檢修不了的裝置及部件(配件),及時移交修理車間進行檢修,移交修理車間時間最長不能超過5天。裝置檢修必須編寫安全技術措施。

第二條修理車間檢修裝置或部件時,裝置使用單位、修理車間、機械化科三方要在現場,先查明裝置或部件存在的問題,要求裝置使用單位在以後的工作中要吸取教訓,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機械化科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處罰建議和防範措施,不斷提高裝置管理水平。然後修理車間再對裝置或部件進行檢修。

檢修完成後,裝置使用單位、修理車間、機械化科三方要在現場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入庫備用。

第三條各裝置使用單位在裝置檢修中要嚴格堅持班檢、日檢、周檢和月檢制度,每班、每天、每週、每月必須安排足夠的檢修時間對裝置進行檢查檢修,每天的檢修班要對所有裝置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檢修,如需修理車間維修人員協助檢修,由機械化科報有關礦領導批准安排維修人員下井協助,保證裝置時時處在良好安全的工作狀態。

第四條各裝置使用單位在裝置檢修中要做好裝置檢查檢修記錄工作,每次班檢、日檢、周檢和月檢檢修檢查的時間、檢修檢查的裝置及部位和專案、處理的問題和內容、檢修檢查人員、包機人都要記錄清楚,記錄內容詳細準確。檢修記錄要交到機械化科,隨時備查。

第五條月檢的檢查檢修計畫要報機械化科審核,由機械化科制定檢修計畫報礦統一審核批准,按礦安排的統一時間進行檢修。

第六條參加檢查檢修的人員必須具備相應的裝置檢修知識,掌握裝置結構、原理、裝配要領,持證上崗,按照檢修計畫和檢修質量標準要求保質保量完成檢修任務。

第七條需目測檢查裝置運轉狀況,人員必須站在安全的部位。檢查檢修前,要使裝置停機、斷電,隔離開關分閘,開啟離合器,切斷供電電源、水源、氣源、風源、油源,並懸掛「正在檢修,禁止啟動」字樣的警示牌,嚴禁帶電檢修。

檢修現場必須有安全可靠的支護,頂幫背實,安全寬敞,現場乾淨,進風側應避免汙染性作業,頂部必須打棚布,防止頂部落塵。

拆卸有壓容器和工件前,必須將壓力釋放。

拆裝和檢修有危險的裝置和部件前,必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不能超負荷起吊,起重梁滿足要求,起吊工具及聯結件必須合格,連線牢固,安全可靠,嚴防墜落砸傷、碰傷人員。

第八條檢修時,安檢員、瓦斯檢查員必須在現場,並測量檢修現場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過1%時,嚴禁強行送電,達到1.5%時,停止一切工作,撤離人員。

第九條採煤機的液壓系統檢修原則上不得在井下進行。如特殊情況需要在井下檢修時,必須編寫安全技術檢修措施,經批准後方可執行。

第十條電器裝置檢修時,要有安檢員、瓦斯檢查員在現場檢測瓦斯濃度,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按電器裝置檢修檢修步驟正確操作,嚴禁違章作業。瓦斯濃度超過1%時,嚴禁強行送電,達到1.5%時,停止一切工作,撤離人員,進行處理。

機電裝置檢修制度

一 日常檢修制度 1 日常檢修由當班機電維修工和裝置操作工共同在生產間隙或盡量不影響生產的情況下進行,原則上在每天9 0 11 0間進行。如因裝置日檢不到位,造成後果者,嚴格按裝置管理獎罰條例進行處罰。2 各種裝置按規定的日檢 周檢專案進行,由包機責任者逐一檢查修復,並做好檢修記錄。日 周檢中發現無...

機電裝置檢修制度

一 日常檢修制度 1 日常檢修由使用部門當班機電維修工和裝置操作工共同在生產間隙或盡量不影響生產的情況下進行,原則上在每天9 0 11 0間進行。如因裝置日檢不到位,造成後果者,嚴格按裝置管理獎罰條例進行處罰。2 各種裝置按規定的日檢 周檢專案進行,由包機責任者逐一檢查修復,並做好檢修記錄。日 周檢...

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為進一步提高裝置的執行效能,做到裝置的維護保養與預防性檢修相結合,積極推廣故障和狀態監測技術,按裝置狀態確定檢修的時間和檢修的制度,以提高檢修質量,降低維修費用,對裝置做到有計畫檢修。特制定機電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一 日檢 日常維護 1 按定期維修的內容和每日檢查 點檢 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如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