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2:27:36 字數 2353 閱讀 5919

××礦機電隊檢修期間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日期:2023年4月29日

編制單位:機電隊

編制人員:

××檢修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檢修安排,機電隊定於2023年5月3日、4日兩天,對井下19108主、輔運巷高壓電氣裝置,太西

四、九煤主運沿線高壓電纜接線盒、電纜聯結器以及上窯九煤變電所四台進線櫃進行維護保養,具體安排如下:

檢修時間: 2013-5-3

檢修專案:保養九煤變電所i、ii系統兩台進線櫃以及

四、九煤主運巷沿線高壓電纜接線盒、電纜聯結器進行測溫、除塵保養。

停電影響範圍:九煤主運皮帶、九煤水幫浦房2、3、5號主排水幫浦。

檢修專案:四煤輔助回風巷巷口高壓電纜接線盒保養。

停電影響範圍:四煤輔助回風巷排水。

檢修時間:2013-5-4

檢修專案:保養九煤變電所iii、iv系統兩台進線櫃以及

四、九煤主運巷沿線高壓電纜接線盒、電纜聯結器進行測溫、除塵保養。

停電影響範圍:輔運大巷照明、通訊,注氮硐室排水、九煤水幫浦房1、4主排水幫浦,主井機尾硐室照明、排水、通訊。

一、組織保機構

成立以機電隊隊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轄副隊長、技術主管、班組長。

總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現場負責人:

從5月3日檢修開始期間,機電隊值班領導負責每天全礦機電系統、供排水系統及各類裝置的維護管理工作,確保供電系統安全正常執行。各班組長必須安排當班電工、控制維護工及管路工每班對所管轄區域進行巡檢,處理發現的問題,並做好記錄。

二、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1、檢修前必須準備好所需配件,包括絕緣磁座、漏電電阻、等裝置

2、檢修前必須保證參加檢修的人員沒有飲酒、精神飽滿、狀態良好,精神狀態不合格的人員嚴禁參加檢修工作。

3、檢修前由電氣隊職工準備好高壓驗電筆、高壓絕緣用具、三相接地軟銅線、扳手、酒精、凡士林及其它相關工具。

4、相關檢修人員必須提前半小時到位。

5、檢修前檢修人員對所檢修裝置進行巡迴檢查,保證檢修的順利進行。

6、檢修前,機電隊必須確定檢修時間,檢修前必須按有關規定辦理停送電工作票,由排程室提前一天通知有關隊組,使其做好準備工作。

三、停電:

1、檢修人員在檢修裝置前必須將變電所送至各地點的開關櫃進行停電,並拉出斷路器小車。做好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

2、檢修人員到位,並對所有裝置巡查無誤後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通知對所檢修裝置線路櫃進行停電,並拉出斷路器小車,並懸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等警示牌。

四、檢修

1、嚴格執行「停電、驗電、掛接地線、掛警示牌」程式,警示牌內容為「有人工作,嚴禁合閘」。

2、檢修、操作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時,必須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

3、在確認停電後,由機電隊檢修人員用高壓驗電筆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誤後,進行懸掛接地線等必要的安全措施。檢查高爆內的斷路器以及母排情況,櫃內除塵,用酒精擦拭高壓櫃的絕緣瓷座,緊固螺絲,需要時更換斷路器小車,檢查指示燈的工作狀態,保護單元的工作狀況及整定情況。

4、在檢修過程中嚴禁用蠻力對斷路器進行扭、扳等損壞斷路器的現象,嚴禁隨意改動裝置的接線相序。

5、檢查裝置的接地系統,確保裝置有良好的接地,並測接地電阻,對不合格的地方進行現場整改。

6、檢修完畢後,檢修人員必須認真清點檢修工具,嚴格防止檢修工具遺留在裝置上,引起電氣事故。

五、送電

1、送電前,檢修人員必須確認所有高壓櫃隔離開關保持在斷開位置。

2、送電前,檢修人員必須遙測裝置絕緣電阻,以此來保證送電後裝置執行的安全性。

3、確認檢修工作全部完成後,由檢修工作負責人通知排程室,排程室核實無誤,符合送電條件後,由排程室下達送電指令,由檢修人員對各個饋出迴路進行送電,並做好記錄。

六、注意事項

1、不得在井下帶電搬遷、檢修電氣裝置及電纜、電線。

2、所有電氣裝置,非專職電氣工作人員或非值班人員不得擅自操作、安裝、檢修電氣裝置。

3、操作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時,必須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

4、在檢修過程中,工作人員在工作現場必須保持嚴謹的工作態度,不得嬉笑打鬧。

5、工作人員必須服從現場總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的安排;作業時嚴格執行本措施及有關安全規程,嚴禁野蠻作業,堅決杜絕「三違」現象,保證人員、裝置的安全及工作質量。

6、各工作人員必須保持精神飽滿。班前嚴禁飲酒,發現班前飲酒者,要嚴禁其上崗工作並責令其離開工作現場。如發現精神狀態不好者,現場總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必須及時停止其工作並將其帶離工作現場,以防事故發生。

7、工人作業時,要穿戴好安全帽等安全防護用品

8、工作前及工作過程中,如發現或出現安全隱患,現場總負責人或安全負責人必須馬上下令停止工作,待採取穩妥措施消除隱患後方可重新開工。作業前必須消除所有安全隱患;作業時不得存在任何安全隱患。

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456風井筒工程編號 123456風井停電檢修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123 專案經理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456風井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目錄一 概述 1 二 檢修時間 1 三 檢修場所 1 四 停電範圍 1 五 檢修班組 1 六 施工負責人 1...

544835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襄礦上良煤業 544 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 技術措施 2015年4月10日 會審簽字表 544 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國網襄垣縣供電公司下發的停電通知要求,我礦需在縣供電局規定時間內進行單迴路供電,在單電源供電的情況下 嚴禁進行生產 並做好...

機電檢修措施

五鳳煤業1605工作面機電裝置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機電 2012 11 01 工作面名稱 1609綜採工作面 施工區隊 安裝隊 編制人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意見及人員簽字 機電部年月日 生產部年月日 通防部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