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835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3:38:31 字數 4321 閱讀 5267

山西襄礦上良煤業****

544/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

技術措施

2023年4月10日

會審簽字表

544/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國網襄垣縣供電公司下發的停電通知要求,我礦需在縣供電局規定時間內進行單迴路供電,在單電源供電的情況下「嚴禁進行生產」,並做好《停電應急預案》的響應準備。為了確保我礦主要裝置正常供電,防止發生停電事故,特制定雙迴路切換單迴路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組織機構

組長: 南韓華

副組長: 路貴文韓建奇公尺鎖良

成員: 李政巨集劉樹紅任建明王廣華王國棟

王國珍李正中王愛文王生強程永明

明建軍武鐵軍李志勇趙永明李懷兵

二、停電及切換時間:

水碾站停電時間:2023年4月13日6點—2023年4月13日18點。

下良站停電時間:2023年4月17日6點—2023年4月17日18點。

835停電主風機切換時間:2023年4月12日16點。

544停電主風機切換時間:2023年4月16日16點。

835停電新井變電室電源切換時間:2023年4月13日6點。

544停電新井變電室電源切換時間:2023年4月17日6點。

三、組織分工及現場人員配備情況:

(一)、組織分工:

安全副經理:負責雙迴路切換工作的總體安排及安全監管。

總工程師:負責雙迴路切換期間的總指揮工作及技術指導。

生產副經理:負責雙迴路切換期間,井下作業人員的撤離安排。

機電副經理:負責雙迴路切換期間的執行、監管和發現故障時及時進行處理的工作安排。

通風助理:負責切換主扇風機期間具體工作及井下各用風地點風流的控制和主扇排放瓦斯工作。

安指主任:負責對雙迴路切換期間井上、下各地點現場安全監督工作。

排程主任:負責協助生產副經理對井下作業人員撤離,及井上、下參加雙迴路切換人員的工作安排。

機電科長:負責雙迴路切換期間機電人員安排、技術指導和發現故障及時處理工作。

通風科長:負責雙迴路切換期間井下瓦斯檢查及風量測量人員的安排工作。

安全科長:負責協助對雙迴路切換期間井上、下各地點現場安全監督工作。

監控主任:負責在雙迴路切換前後及切換期間,與上級安全監控中心進行申請報告和異常情況的處理協調工作。

(二)、現場人員配備情況:

1、新井變電室由機運二隊隊長程永明負責現場切換工作,開關操作人員由宋亞楠、慄強擔任。

2、新井電工由趙永明擔任,負責檢查現場電氣裝置的運**況。

3、井下**變電所由機運一隊隊長王生強負責現場切換工作,切換開關操作人由張玉巨集擔任。

4、井下採區變電所由機運一隊副隊長李懷兵負責現場切換工作,切換開關操作人由付俊明擔任。

5、井下各配電點安排1名配電工,負責停送電工作。

6、在局扇風機處安排1名局扇風機司機,負責局扇風機停送電工作。

7、在井下各採掘巷道內安排1名瓦檢員、1名安全員,瓦檢員負責瓦斯濃度的檢測工作,安全員負責在突發情況時負責疏散井下工作人員到安全地點。

四、切換風機程式:

1、切換時必須有機電科、通風科人員參加。首先檢查通風設施(防爆門、安全出口)、供電線路、開關是否完好正常,否則不得進行切換工作。

2、主扇司機在切換操作前必須先向排程室匯報,排程室通知井下人員停止工作將井下人員撤至進風大巷,帶班礦領導向排程室報告,井下准出就緒後10分鐘後,排程室下達切換命令後,主扇司機才可以對主扇進行切換操作;

3、通風科安排井下測風員和瓦檢員密切注意風量和瓦斯濃度變化情況,如果超限通知排程立即將井下人員撤到地面。

4、主扇司機操作前應再次熟悉學習操作規程,應穿戴好絕緣手套、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啟動備用風機變頻器,開啟閥門45度,將執行風機變頻器頻率降至25hz,待1、2#風機變頻器頻率執行至25hz時,將備用風機閥門全部開啟,把執行風機閥門關至20度,在備用風機變頻器執行至40hz頻率時,關閉執行風機變頻器,在執行風機變頻器頻率降至0hz時關閉執行風機閥門。備用風機正常運轉,切換完畢。

5、主扇司機必須在10分鐘內完成切換操作。如果10分鐘內不能啟動備用風機,要立即報告排程室將井下人員撤至安全地點,並啟動相應應急預案,啟動原執行風機。正常切換完畢後觀察風機的運**況,填寫記錄並向排程室匯報主通風機運**況;

6、切換操作完畢後由測風員負責對礦井全面測風,並將測風結果匯報排程室及相關領導。

7、主扇司機在切換操作完畢後必須在備用風機的開關櫃上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警示牌。

8、排程室在風機執行正常及井下風量、瓦斯等均符合《規程》規定時方可通知井下恢復正常工作。

五、切換電源操作步驟

1、835線停電檢修主風機雙迴路電源切換操作順序:

(1)、通過微機控制系統首先關閉2# 835線路電源。

(2)、啟動1# 544線路電源。

2、835線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操作程式:

(1)、通過微機控制系統首先關閉835線路電源,並拉出小車。

(2)、合上544線路電源與835線路電源的聯絡開關。

(3)、執行544線路電源。

3、544線停電檢修主風機雙迴路電源切換操作順序:

(1)、通過微機控制系統首先關閉1# 544主供線路電源。

(2)、啟動2# 835備用線路電源。

4、544線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操作程式:

(1)、通過微機控制系統首先關閉544主供電源,並拉出小車。

(2)、合上835備用電源與544主供電源的聯絡開關。

(3)、執行835備用電源。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當雙迴路切換電源時,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及兩票制度,停送電操作必須執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的原則。如突發停電造成井下停風,必須嚴格執行以下通風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1、一旦井下停風,瓦檢員應立即向排程室匯報。

2、使用區域性通風機通風的掘進工作面,必須立即撤出人員,切斷電源。

3、各工作點人員必須立即撤到進風大巷躲避硐。

4、瓦檢員立即檢查主要運輸巷、進風巷內的瓦斯濃度,當停風時間達到10min,所有井下工作人員應立即撤到地面。

5、井下恢復供風時,必須由瓦檢員首先檢查瓦斯。各掘進工作面只有在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m以內的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啟動區域性通風機。

6、採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內大於0.5m3空間內積聚的瓦斯濃度不大於2%時,由瓦檢員現場排放,超過3%時,必須由礦瓦斯治理辦公室制定瓦斯排放措施。排放瓦斯,採取限量排放,嚴禁一風吹,在排放瓦斯過程中,排放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

5%,採區回風系統內必須停電撤人。只有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0%和二氧化碳不得超過1.

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巷道內的電氣裝置的供電和採區系統內的供電。

7、瓦斯排放後必須全面檢查原積聚在巷道內的瓦斯濃度,確保瓦斯、二氧化碳符合規定且沒有變化,方可恢復正常通風。

8、瓦斯排放結束後,風流中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均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後,人員方可入井上崗。

(二)、544/835線路關閉後835/544電源單迴路供電時需執行以下措施。

1、在單迴路供電期間,排程室要進一步加強各單位及主要崗位的值班排程,確保各單位和主要崗位必須有專人值班和接聽**。

2、值班人員必須在崗,不得擅離職守,手機24小時不得關機,隨時保持聯絡。

3、機運一隊、機運二隊需對各變電所等要害崗位進行巡迴檢查,以便於提前發現和排除隱患。

4、機運二隊要加強對主扇風機裝置及防爆門的檢修工作,確保裝置各項效能完好。在停電、停風時,防爆門應能順利開啟,進行自然通風,確保其效能可靠。

5、監控隊加強對監控裝置的檢查和維護,對監控後備電源進行重點檢查,確保監控後備電源使用時間不少於2個小時。

6、地面監測中心人員注意各地區的瓦斯情況和主要通風機執行狀態,有異常情況及時匯報排程室和有關領導,並且做好各種記錄,記錄要詳細、準確。

7、在礦井單迴路供電期間,安全檢查員和瓦斯檢查員加強對井下各地區的安全檢查工作,發現異常及時處理,並且匯報礦排程室及有關領導。出現全礦井停電後負責根據排程通知監督現場的停工、撤人工作。

8、排水隊要對井下排水裝置做全面檢查,確保排水裝置安全執行。水倉水位要確保保持在最低水位。

9、各科、隊要把單迴路供電狀態和實際情況,貫徹到各位職工和重要崗位。如出現供電故障,各操作人員嚴格按照各崗位操作規程及制度執行。

10、跟班礦領導、安全科、排程室加強監督檢查,相關科室做好配合工作確保單迴路供電安全。

11、各部門安排有關人員對措施進行學習,並且嚴格按照措施執行。

(三)、待544/835線路電源恢復正常後,按此措施進行雙迴路切換,已達雙迴路供電要求。

(四)、本措施未盡事宜,根據緊急情況啟動相關應急預案。

山西襄礦上良煤業機電科

2023年4月10日

544/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學習人員簽字

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456風井筒工程編號 123456風井停電檢修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123 專案經理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456風井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目錄一 概述 1 二 檢修時間 1 三 檢修場所 1 四 停電範圍 1 五 檢修班組 1 六 施工負責人 1...

停電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七 工器具要求 1 所有領用的工器具必須進行嚴格把關,杜絕將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器具運到現場。在領用時必須向機具租賃公司索要檢查試驗記錄。2 所有運到現場的工器具,在使用前,由班長組織專門人員進行仔細的外觀檢查 登記造冊並簽字以示負責。3 工機具必須按要求進行外觀檢查或載荷試驗並合格後才能使用,檢查 ...

停電檢修工作票

上海二和機械 停 送電檢修工作票 票證編制編號 1.停電裝置位置和名稱 車間工段裝置 2.工作負責人工作班成員 共人3.工作任務 4.工作地點 5.應拉開的開關 刀閘或跌落保險 註明線路名稱和杆號 6.補充安全措施 簽發人簽發日期月日 7.許可開始工作時間 年月日時分 工作許可人 工作負責人 8.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