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檢修作業中有哪些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04:06:03 字數 883 閱讀 5498

在檢修工作中,工作人員應明確工作任務、工作範圍、安全措施、帶電部位等安全注意事項。工作負責人必須始終留在工作現場,對工作人員的安全認真監護,隨時提醒工作人員注意安全。對需要進行監護的工作,如不停電檢修工作和部分停電檢修工作等,並指定專人監護。

監護人應認真負責、精力集中,隨時提醒工作人員應注意的事項,以防止可能發生的意外事故。

全部停電和部分停電的檢修工作應採取下列步驟以保證安全。

(1)停電檢修工作中,如人體與其他帶電裝置的間距較小,10千伏及以下者的距離小於0.35公尺,20~35千伏者小於0.6公尺時,該裝置應當停電,如距離大於上列數值,但分別小於0.7公尺和1公尺時,應設定遮攔,否則也應停電。停電時,應注意對所有能夠給檢修部分送電的線路,要全部切斷,並採取防止誤合閘的措施,而且每處至少要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對於多迴路的線路,要注意防止其他方面突然來電,特別要注意防止低壓方面的反送電。

(2)放電放電的目的是消除被檢修裝置上殘存的靜電。放電應採用專用的導線,用絕緣棒或開關操作,人手不得與放電導體相接觸。應注意線與地之間、線與線之間均應放電。

電容器和電纜的殘存電荷較多,最好有專門的放電裝置。

(3)驗電對已停電的線路或裝置,不論其正常接入的電壓表或其他訊號是否指示無電,均應進行驗電。驗電時,應按電壓等級選用相應的驗電器;

(4)裝設臨時接地線為了防止意外送電和二次系統意外的反送電,以及為了消除其他方面的感應電,應在被檢修部分外端裝設必要的臨時接地線。臨時接地線的裝拆順序一定不能弄錯,裝時先接接地端,拆時後拆接地端。

(5)裝設遮攔在部分停電檢修時,應將帶電部分遮攔起來,使檢修工作人員與帶電導體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

(6)懸掛標示牌標示牌的作用是提醒人們注意。例如,在一經合間即可送電到被檢修裝置的開關上,應掛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的標示牌;在臨近帶電部位的遮攔上,應掛上「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等等。

停電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七 工器具要求 1 所有領用的工器具必須進行嚴格把關,杜絕將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器具運到現場。在領用時必須向機具租賃公司索要檢查試驗記錄。2 所有運到現場的工器具,在使用前,由班長組織專門人員進行仔細的外觀檢查 登記造冊並簽字以示負責。3 工機具必須按要求進行外觀檢查或載荷試驗並合格後才能使用,檢查 ...

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456風井筒工程編號 123456風井停電檢修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123 專案經理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456風井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目錄一 概述 1 二 檢修時間 1 三 檢修場所 1 四 停電範圍 1 五 檢修班組 1 六 施工負責人 1...

544835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襄礦上良煤業 544 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 技術措施 2015年4月10日 會審簽字表 544 835停電檢修雙迴路電源切換單電源供電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國網襄垣縣供電公司下發的停電通知要求,我礦需在縣供電局規定時間內進行單迴路供電,在單電源供電的情況下 嚴禁進行生產 並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