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的安裝與使用管理

2022-05-30 23:06:04 字數 5406 閱讀 6638

機電裝置在生產作業中得到了廣泛的運用,這不但降低了生產人員的作業難度,也提公升了煤礦開採的產量。煤礦機電裝置的安置質量對後期生產作業效率影響甚大,企業在制訂生產籌畫時要注重對裝置安全及應用採取綜合辦理對策。變頻器安置是煤礦電力系統的難點,其對交流電動機的執行具備十分好的調控效果,影響著別的機電裝置的高效執行。

針對這一點,筆者主要研究了煤礦機電裝置安置的相關難題。

煤礦機電裝置變頻器安置辦理

煤礦開採不但滿足了社會能源應用的必要,並且是促進我國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因。新時期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效果與利益快速增收,煤礦經濟一躍成為工業經濟收入的重要**,對國民經濟綜合水平的提公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科學技術推動下,煤礦企業開採生產的模式逐漸趨於自動化。

變頻器是煤礦生產的電力控制裝置,增強變頻器的安置於應用辦理有助於煤礦生產的持續執行。

一、煤礦機電裝置辦理的意義

眾所周知,安全生產是煤礦生存發展的永恆主題(內容的主體和核心),而煤礦機電裝置安全可靠是煤礦安全生產的重要包管。裝置老、舊、雜、帶病運轉,安全設施、保護裝置不全,距《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存在差距。裝置、配件採購混雜,同型號、不一樣廠家,安置尺寸或型式不相同,增大工作難度。

現在,在礦井實際生產中,機電裝置投入的資金比例佔到全礦井生產本錢的40%以上。五礦2023年一年投入的機電裝置原值是6160多萬元,配件、備品消耗費用是1300萬元。費用投入的金額是非常驚人的,任何的辦理失誤都將給生產礦帶來巨大經濟損失,並且逐年逐月投入的配件、備品等數量和金額都是較為驚人的。

假設沒有一套規範科學的辦理程式從來辦理好裝置,就會使不合格的裝置投入應用,給煤礦安全生產帶來隱患。

據初步統計,在煤礦生產人員中,機電生產和辦理人員占全礦井生產人員的1/6,甚至更多,即每6個人員中就有乙個為礦山機電系統辦事的。就咱們五礦2023年在冊人數為5000多人,機電戰線人員達到1102人,佔到比重的22%,還不包括在採掘單位及別的單位的機電辦理人員。如各類裝置提公升系統的司機、人車司機、監督人員、電機車司機等崗位。

任何工作上的疏忽所造成的停工,都意味著停止生產,甚至變成不行挽回的經濟損失和不良的社會影響,機電裝置辦理的優劣是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條件。煤礦企業在制訂生產籌畫時要增強機電裝置的安置辦理,充實認識到機電裝置對煤礦自動化生產的重要意義,這樣才氣形成持續執行的生產系統。機電裝置的安置不但包括大型生產裝置,也有關到電力系統裡的各種小型控制裝置、調控裝置,這些都是必要安置人員重視的難題。

二、變頻器安置整個過程產生的干擾難題

變頻器是煤礦機電裝置調控的常用裝置,經變頻器檢測發現,電網中變頻器的主要干擾原理是各種外來訊號對變頻訊號的電磁干擾。此類難題會造成電網控制系統裝置無法正常接收變頻訊號,實際操控時存在訊號中斷、訊號減弱、訊號消失等諸多異常現象,對系統及連線裝置會造成明顯的損壞。變頻器的主要電磁干擾源包括:

1、整流橋。整流橋有全橋、半橋之分,均是經過改造二極體來建立成整流電路,在高壓狀態下可維持線路電流的穩定傳輸。而變頻器的整流橋是一種非線性負載,非線性負載處於電網時會造成諧波,對控制系統內的別的電子、電氣裝置造成很強的干擾,如:

訊號無法正常接收影響了操控指令的執行。

2、諧波。諧波是電力控制系統的經常看病害,其可以破壞整個電網線路的正常執行,造成線路訊號傳遞受阻。變頻器諧波造成的干擾**於脈衝寬度調製技術的應用,這種工作模式會遇到高速切換的狀態,從而產生過多耦合性早上。

當雜訊超過標準範圍後,對變頻器的調頻訊號是很大的干擾原因。

3、電網雜訊。電網自身的雜訊也會成為變頻器干擾**。從實際上來說,電網雜訊同樣是由於諧波引起。

電網控制系統連線了各式電力裝置,如:整流裝置、交直流互換裝置、電子電壓調整裝置等,裝置執行負荷超載時易使得電壓、電流突變,對電網裝置的穩定性帶來訊號干擾,破壞了變頻器的訊號傳輸。

4、供電電源。供電電源是變頻器日常運作的基本要素,若電源部分受到外在原因干擾也會帶來電磁干擾現象。如:

供電裝置在持續供電時遇到交流電網,經過30s左右的時間則會有電磁干擾出現。另外,供電電源的過壓、欠壓、斷電等難題並且是變頻器干擾的**之一,對變頻器的變頻操縱造成不便。

三、變頻器抗干擾的辦理對策

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電力企業在電網建設裡應用變頻器後,一定要求做到對電磁干擾難題準時處理,以包管工業企業自動化生產的順利運轉。聯合變頻器電磁干擾的主要**及干擾方法,電網改造中採取的抗電磁干擾對策要針對諧波、雜訊、電源等重點原因展開。筆者根據自身工作經驗,制訂了以下幾點抗電磁干擾的對策:

1、濾波。變頻器是應用調整電機工作電源頻率對交流電動機進行控制的裝置,在電源頻率傳輸階段會出現異常諧波而引起干擾。對變頻訊號傳輸設定過濾環節可提前檢測異常難題,避免變頻器受到電磁干擾的破壞。

如:將濾波器遵照在變頻器相應的位置,對雜訊、諧波準時檢測以防止傳導干擾。

2、隔離。隔離是為了將變頻器的電磁干擾與別的線路隔離,以免對正常電力裝置造成異常干擾。一般情況下,變頻器的干擾隔離處理是從電路上完成,如:

應用電子儀器檢測發現異常後,可對電路準時改造調整,把干擾源與別的線路分隔。干擾隔離的主要方法是應用電源隔離變壓器或雜訊隔離變頻器。

3、遮蔽。直接對電磁干擾**進行遮蔽處理,這是減小變頻器受損的最佳方案(進行工作的具體計畫或對某一問題制定的規劃)。從變頻器的結構形式研究,遮蔽電磁干擾的主要是在於對訊號線路的調整。

普遍變頻器產品結構裡配備了鐵殼遮蔽對策,但**路上還存在不足。如:相比輸出線路的干擾遮蔽,應減小訊號線路的長度,並且訊號線要應用雙芯遮蔽,從而增強了控制系統裝置的抗干擾性能。

4、接地。接地常用於雜訊引起的電磁干擾,對電網早期接地線路調整即可發揮這一作用。普遍變頻器的接地採用多點接地、一點接地、母線接地等方式。

電力人員在選擇接地方式時要根據控制系統的實際要求,應用十分好的接地來控制雜訊的耦合,經過改造之後變頻器抗干擾性能會得到明顯的改善。

5、安置。安置工藝的好壞對變頻器效能發揮有較大的影響,若安置環節出現錯誤會直接使得變頻器的精密度受損,使得其變頻訊號傳輸強度減弱。變頻器安置需控制兩點,如:

溫度方面,變頻器安置的溫度範圍在-10℃至50℃,這是技術人員要嚴格掌握的;高度方面,變頻器安置高度在1000m等。

四、機電裝置控制系統的設計辦理

br>  十分好的設計方案(進行工作的具體計畫或對某一問題制定的規劃)是包管機電裝置控制系統正常應用的前提。控制系統設計是變頻器執行環境的規劃,經過設計穩定、安全、可靠的控制條件來改善變頻器的執行效果,從而實現電力系統自動化控制水平的提公升。現在,隨著社會電網改造活動的全面開展,電網規劃改造時對變頻器的操控效能極為重視,而變頻控制系統設計改造是最為關鍵的內容。

1、部署難題。變頻器工作電壓值較大,為更好地避免對別的裝置造成不必要的干擾,變頻器應採用單獨部署方式。如:

電網所有裝置規劃排列時,需把變頻器單獨部署開來。這樣可以防止其造成的電磁干擾,破壞別的裝置之間的訊號傳遞,還需將弱電裝置與變頻器互相隔離,以免造成電磁干擾。

2、連線難題。設計變頻器控制系統時盡大概減少線路連線,以防線路交錯複雜造成的干擾。根據系統設計原則,相比不必要的線路連策應盡大概去除,讓系統連線更加簡化。

如:除了控制系統與變頻器的線路連線,別的線路可根據情況去除或隔離,為供電系統傳輸電流創造穩定的條件。

3、干擾難題。無論是高壓或低壓變頻器,其控制系統設計均要考慮變頻器執行後造成的干擾強度,不然會影響到電網的指標變化。變頻器帶來的諧波對電網是一種很大的干擾,易造成電網波型畸變,電壓減小、功率過低等。

設計時可在變頻器電源進線側加電抗器,避免對電網造成過大的損壞。

4、轉速難題。電機是控制系統連線的主要裝置,而電機轉速大小是決定雜訊干擾的一大原因。設計時要選擇合適的電機訊號,特別要考慮電機的功率、轉速。

若電機訊號不正確,執行後會造成變頻器負載大幅度增加。另外,為了防止高轉速引起電機溫度上公升,可設計冷風裝置達到降溫效果。

五、煤礦機電裝置的應用辦理

煤礦機電裝置在應用期間要注重各方面的調控辦理,現場負責人要合理指導裝置生產活動。為有從整體上把握裝置的執行效率,才氣為煤礦生產創造有利的條件。在用機電裝置技術辦理包括很多內容,假設機電裝置的選型、安置、驗收、應用、維護、檢修、檢測、更新改造等。

在煤礦生產中,特別是對老化、高沼礦進延深長,運輸距離遠的礦井,技術辦理顯得尤為重要。

1、定崗定員、優化辦理,確保礦井安全。煤礦實際工作中,對各個工作面的運輸巷道的機電裝置按單台裝置、系統、機組為單位,由各生產區(隊)根據工作任務量、裝置執行距離、執行責任大小等劃分責任區,分解到各個班組和個人,實行班組或個人包機制。如:

井下排水幫浦、變電所、通風機、主提公升系統等重要崗位責任區。對這些崗位實行多項包崗對策,經過包生產出勤、包安全經濟運轉、包裝置完好、包電力消耗指標,充實促進每個人都努力工作。

2、定期維護,做到日檢修,確保裝置的執行質量。裝置的優化維護,可以緩減裝置零部件的磨損,減少維修工作量。裝置的維護包括日常維護,小修(一級保養)、中修(二級保養)、大修。

在煤礦日常生產中,由於不確定原因諸多,使得機電裝置的抗執行強度大,因此在維護保養時首先要注意工藝化,根據裝置特徵,分析從哪個部位開始,並將檢查部位和專案編出序號,制訂一條固定檢查程式。

3、建立健全各種規章體制。體制是一種約束機制,是指導職工怎麼樣開展工作的標準,為有體制完善、辦理到位、責任到位,才氣保障機電裝置的正常運轉。而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體制,是企業所有安全生產辦理體制的核心。

所以,為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一定嚴格落實生產責任制、工種崗位責任制、事故責任追究制等,實行安全工作大家辦理,讓每個人、每個單位、每個單位都要負起職責範圍內的安全工作。

六、機電裝置線路的自動化辦理

這些年以來我國對配網系統進行了大範圍的改造,分段器憑藉其優越的故障處理功能得到了廣泛的運用,大大促進了配網系統的自動化水平。分段器在煤礦機電裝置執行期間可以自動監測異常訊號,故障發生後可快速轉移、隔離,以免對裝置造成損壞。饋線自動化是煤礦裝置線路改造的新模式,分段器的運用對煤礦機電裝置線路段的自動化辦理有著重要的作用。

1、監測異常。饋電線路在傳輸訊號時會受到外界原因的干擾,使得線路傳輸流程受到阻礙,情況嚴重時會影響配網系統的執行效率。如:

配網通訊裝置在接收訊號時,常會由於線路穩定性不強而造成訊號減弱。分段器用於配電網饋線自動化之後,其可以在失壓或無流的情況下自動分閘的開關裝置。相比永久性故障難題,分段器能在故障時自動切斷線路,可行隔離故障後保護系統的正常執行。

2、記錄故障。對經常看的饋線自動化故障,分段器也具備了較好的記錄功能,經過對異常訊號的記錄收取,為相似故障的處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如:

當分段器對某一故障未能徹底結束分合操縱時,饋線故障會被別的保護裝置隔斷,而分段器依舊處於原先的整定狀態。分段器對這一故障流程的記錄,能為後期故障提供詳細地處理指導。相比故障處理中的資料及訊號,分段器也能準確地判別。

3、自動分閘。自動分閘對饋線自動化故障具備檢測、定位、轉移等多項功能,原因是為了將饋線故障準時斷開,避免對別的裝置造成不利的影響。自饋線自動化模式在配網系統廣泛運用後,各種裝置之間的協作執行效率更高,一旦某乙個裝置出現故障則會影響到別的裝置的效能發揮。

分段器自動分閘功能可以對故障快速定位,給故障維修人員的處理提供可靠依據。

七、結論

總而言之,隨著煤礦生產自動化模式的推廣,企業在制訂生產籌畫時不但需要考慮裝置的執行環境,還要求做到對裝置效能制訂綜合辦理策略,為機電裝置創造優越的執行環境。變頻器是煤礦生產電力系統的主要控制裝置,其在安置、應用期間要採取抗干擾辦理對策,從而提公升機電裝置執行效率。

煤礦機電裝置與技術的管理

摘要本文闡述了煤礦機電裝置維修和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目前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論述了煤礦安全管理和維護措施的方法和途徑。關鍵詞煤礦機電問題管理 中圖分類號 x752 文獻標識碼 a 1煤礦機電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 1.1機電裝置生產負荷重且老化 隨著我國近年來煤炭產量的增加,受其利益的驅使,煤礦...

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措施

摘要 由於我國市場競爭的激烈性,企業之間競爭的強化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模式中更加重視的是對裝置的管理。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效益,不僅對公司進行分組改制,還有的提出了把裝置管理和使用 維護作為裝置管理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 技術 管理 問題 措施 計...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與維修

現代煤礦企業機電管理與維修 隨著集團公司煤炭產業的快速發展,煤礦機電裝置的執行效能,對於煤炭企業確保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提高,發揮著越來越大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修,就提出了更高 更新的要求。煤礦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用經濟槓桿為手段,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