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2021-03-04 09:19:09 字數 1909 閱讀 9697

隨著我國煤炭產生的快速發展,礦井機械化程度的逐步公升級。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對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提高礦井經濟效益,起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紮實地搞好管理工作,保證礦井機電裝置可靠、高效、安全地執行。

加強礦井機電裝置管理和維護,消除滯後管理和維護理念

首先,要嚴格把好裝置選型關。裝置的選型要適應礦井的基本情況。管理工作要責任到人,機電裝置從驗收存檔,資料的儲存、安裝應用,維修等全部過程管理,都要資料齊全,認真管理,其次,把好安裝質量關。

對新機電裝置驗收與安裝使用,一定要根據編制的質量標準來進行實施。對於不合格的產品,不予接收,存在質量缺陷,裝置不完好的,不進行安裝,根據礦井實際情況,解決過去一些裝置管理中的不足。改進並完善機電裝置的管理制度。

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所有員工都要盡責任意識和主人翁意識,實現對裝置管理的規範化,程度化、制度化。要抓好對一些可能涉及人身安全的重要裝置的更新工作,提高其技術先進性,加強裝置執行可靠性,對落後的,功能差的裝置,要堅決淘汰,還要嚴格落實礦井的停產檢修制度,按照計畫定期對裝置質量,施工組織,安全措施等進行檢查,確保安全可靠性。消除礦井只注重產量,對井下機電裝置重視不足,管理制度不夠完善,具體措施落實不到位,管理理念落後狀況,甚至抱著「什麼時候壞、就什麼時候修」的思想。

加強檢修管理,提高機電技術人員隊伍整體素質,消除裝置隱患,強化機電操作人員素質培訓。

在機電裝置檢修方面,礦井要依據相關規定,實施定期檢測。檢測專案包括主提公升、主排水、主通風、壓風裝置、防雷接地裝置及供電系統保護等。專門公升降人員和混合提公升系統,要實施年檢制度,其餘的提公升系統每三年最少進行一次效能檢驗,主要通風機在投入使用之前,一定要進行一次效能檢測及試執行工作,常用的主要通風機及主排水裝置,

實行按月檢測,在每年兩季前,要對水幫浦、閘閥、排水用的配電裝置及線路,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並發揮好專業技術人才在機電裝置檢修維護中的重要作用,必須培訓一支技術過硬的專業化技術人才隊伍,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好先進裝置的優勢。要保證技術人才隊伍的穩定性,對於專業技術水平過硬的人員,要進行物質方面或精神方面的褒獎,提高其待遇水平。同時要通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技術培訓,提高維修人員的技術水平,培養一支技術好的裝置維修檢測隊伍,準確快速地判斷和處理裝置故障。

在目前礦井中,機電裝置通常帶病運轉,安全配套措施跟不上,由於礦井的工作環境差,機電裝置在執行中,存在很多安全隱患,如對裝置的檢修不及時,檢測技術落後,發現裝置隱患的技術能力不足,都會導致裝置存在較多故障,在機電裝置事故的責任人員,機電裝置操作人員文化,業務素質低,操作過程中不滿足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對於特種裝置,操作人員的掌握技術不能夠熟練,加上崗位變化頻繁,也給安全生產下了隱患。所以必須加強機電操作人員素質培訓。

加大裝置的投入力度,克服對裝置投入少的缺陷。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相關行業標準,制定規劃,確保礦井安全生產及監控等裝置的可靠執行,對落後的裝置進行必要的更新換代,對保護設施不全的裝置,按照相關規定要求,實施嚴格的保護對於不符合要求的堅決予以更換,要用先進和節能型的現代化機電裝置,取代原來的落後裝置。要組織技術人員根據礦井的具體情況,對裝置實施技術改造,提高裝置的使用效能,及效率。要採用現代化的先進工藝流程,科學控制作業點面的個數,控制事故發生的數量,實現礦井生產高效與安全。

優先採用大功率採煤機、變電所監測監控系統、絞車變頻高速裝置, 綜掘機及軌道運輸監測監控系統等先進的技術裝備。對超過服務年限機電裝置必須更新替換。由於機電裝置超服務年限老化新裝置沒有及時更新,常導致礦井發生機電事故,尤其礦井進行深度開採時,超服務年限的裝置更顯力不以心,為安全生產埋下了隱患。

以上所述,做好機電管理與維護工作,一定要從保障安全,服務生產及技術創新的角度入手,結合礦井的具體實際情況,通過定期的檢修工作,強化礦井電氣裝置及移動裝置的管理,提高機電裝置管理人員和機電操作人員的責任意識,把工作的重點放在提高裝置的安全水平上,引導生產發展,實施機電裝置投入與先進技術引進相結合,落實管理與維護措施,確保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杜絕一切事故的發生。

論礦山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摘要 隨著煤礦的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對於煤礦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對礦山機電裝置的維護管理工作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煤礦作為裝置使用 管理 維護並重的基層單位,機電維護處於粗放式的管理狀態。本文對此提出一些管理措施,對煤礦機電的管理與維護有著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礦山機電 機電...

煤礦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措施

摘要 由於我國市場競爭的激烈性,企業之間競爭的強化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深化改革,企業管理模式中更加重視的是對裝置的管理。為了讓企業獲得更大的效益,不僅對公司進行分組改制,還有的提出了把裝置管理和使用 維護作為裝置管理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率。關鍵詞 煤礦機電裝置 技術 管理 問題 措施 計...

機電裝置維護計畫

機電系統年度維護計畫 為做好高速公路機電系統的維護工作,保證系統正常執行,根據 機電系統維護制度 有關規定,制定年度維護計畫如下 一 年度維護的目的 年度維護是根據機電裝置使用週期的特性,結合裝置使用環境的差異,對日常維護質量的一次全面檢驗和對裝置使用狀態的評估,根據維護的結果,形成機電系統運 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