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裝置管理的現狀和措施

2021-03-03 21:22:41 字數 2520 閱讀 1809

機電裝置在煤礦生產安全中佔據著越來越重的地位,貫穿於礦井生產戰線的各個環節,遍布於井上下各個生產角落,涉及範圍廣,技術性強。同時由於煤礦生產條件和生產環節的複雜性,給機電裝置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傳統的機電裝置管理方法已不適應當前形勢的發展,因此,大力加強機電裝置管理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提高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1機電裝置存在隱患較多很多煤礦的機電裝置老、舊、雜、帶病運轉,安全設施、保護裝置不全,距《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差距較大。很多煤礦中老絞車、老的防爆高壓開關、未更換的非阻燃膠帶、老主扇等數量很多。

這些裝置中,主提公升機單線制動,高壓開關保護不全,主扇滿足不了礦井風量負壓的要求,存在隱患很多,加之這些年對裝置的技術測定不及時,測試手段落後,對存在的問題難以發現,事故隱患不少。

1.2機電技術力量薄弱煤礦因自然條件差,不安全因素較多,因而一些技術水平較高的人員不願進入煤礦企業。加上大部分煤礦認為機電工屬於輔助性職業,不加重視,不提待遇,造成機電人員思想情緒波動較大,一些技術人才紛紛跳槽,人才極為缺乏。

有調查表明,現在鄉鎮煤礦中從事機電工作的人員大都是農民工,文化水平普遍較低,對一些機電裝置的簡單故障也無法及時排除,貽誤故障處理時機,起不到對安全生產管理的指導作用,更談不上應用計算機參與現代化裝置管理。同時資源整合壓減關閉礦井工作也是造成礦井技術人員頻頻跳槽的主要原因。

1.3管理理念落後現在很多煤礦領導對機電裝置重視不夠,只注重產量,沒有突出機電裝置作為現代化煤礦生產的重要性。把機電管理部門看作是乙個輔助生產工區,淡化部門職責,管理制度不完善,有時落實不到位;機電管理人員無實際職權,僅應付當前的生產。

1.4沒有充分發揮機電管理職能部門的作用儘管現在煤礦一般都設定了機電管理部門,但大多數礦井機電科都承擔著兩種職能:一是機電管理,另一是機電生產。

機電科管理人員的主要精力放在應付生產上,管理作用沒能充分發揮。同時一些地方煤礦的機電管理機構大量壓縮機電人員,造成管理人員不足,專業組織未能健全,管理網路經常中斷,機電職能管理作用淡化。

1.5機電監察力度和深度不夠在專業性很強的機電安全監察中,又由於專業監察人員少,而機電運輸系**線長、範圍廣,安全監察普遍採用抽查式,監察的隨機性大,缺乏全面性和主動性。而現行的執行標準有時又無詳細的操作說明,甚至有的還有一定的迴旋餘地,無十分準確而清晰的界限,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監察過程中有時難以把握。

2煤礦機電裝置管理應採取的措施

2.1增加投入,優化機電裝置水平先進的科技裝備是煤礦企業實施可靠性作業條件,提高工作效率,提公升零缺陷管理水平,避免事故發生的重要保證和支撐。首先要增大裝備資金的投入力度,該提的相關資金足額提取,保持裝置的新度係數持續上公升。

要改造不合理的機電系統,打通瓶頸阻滯環節,提高主系統裝置的可靠度,發揮生產能力。高度重視採區移動裝置的公升級換代,淘汰高耗低效、不合理、不安全的工藝裝備,杜絕裝置拼裝、改裝、湊合用現象,老化該報廢停用的堅決不再使用。其次要按照「科技保障、靈敏可靠」要求,追逐並大力採用新技術、新裝備來改造傳統的裝置,對保護裝置不齊的裝置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完善保護或予以更換。

3.2努力提高職工技術素質要管好,用好、修好機電裝置,必須有掌握先進專業技術知識的人才,才能發揮先進裝置的優勢。業務技術培訓是機電管理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

受培訓的人員,既要學習基礎知識,又要學習當前管理、使用和修理裝置需要的專業技術知識。培訓方式、方法也不要拘於一種形式,但不論採取哪種方式方法都必須做到學用一致,教材、教員、教室落實。教材的深度要與培訓物件的文化業務素質相適應,只有這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2.2重視管理礦井機電管理與領導人員不但要學習裝置維修的管理理論,而且還要學習現代裝置管理理論和企業管理理論。同時應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把工程技術人員、職工組織到管理活動中來。

並且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學習先進礦井機電管理的經驗,彌補本單位機電管理的不足,找出差距,制定規劃,分步實施,逐步提高機電管理水平。

2.3完善機電專業管理組織礦井要按照新的煤礦機電管理質量標準,完善規章制度。一要建立健全相應的管理機構,完善各種管理規章制度;二要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嚴格落實生產責任制、工種崗位責任制、事故責任追究制,做到在日常安全生產工作中,事事有人抓,處處有人管,人人有專責;三要全面協調好機電與生產的關係,嚴格機電管理制度,使全礦機電管理有章可循,要把機電科真正作為乙個全礦機電管理職能部門看待,賦予一定權利,讓機電管理人員充分發揮作用,搞好機電管理工作;四要要完善機電管理隊伍,合理配置專業管理人員,減少一人兼數職現象,保持隊伍的穩定,以便開展工作,發揮好職能。

2.4加強裝置的現場管理與合理維修要抓好機電裝置的現場管理,首先要發揮機電科生產和管理的雙重職能,配合企管,安監部門切實做好檢查和考核工作,制定機電經營管理標準化檢查評分辦法,嚴格幹部跟班上崗制、防爆裝置入井檢驗制、裝置維修制,使現場管理有章可循。其次,要嚴格監督檢查考核,各生產職能科室應充分發揮自身的管理職能,堅持乙個標準一把尺子,嚴把檢驗考核關,使機電裝置滿負荷、高效益地服務於煤炭生產。

同時我們要針對生產實際,生產單位要制定機電裝置日常檢查、檢修管理辦法,並確定每日檢查、檢修時間。

機電管理作為企業的一項重要工作,始終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煤礦的機電裝置管理必須從基礎工作做起,以提高礦井機電裝置安全可靠性為中心,以經濟槓桿為手段,扎扎實實地搞好煤礦機電管理工作,消滅機電事故隱患,確保礦井機電系統安全、可靠、高效,穩定企業發展。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

裝置包機制度1 機電隊長抓機電制度2 機電班長抓機電制度2 配件管理制度3 防爆裝置及小型電器管理制度6 電纜管理制度6 油脂管理制度6 電氣試驗制度7 裝置執行維修保養制度7 裝置定期檢修制度8 雜散電流管理制度10 幹部上崗查崗制度11 綜採隊機電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提高裝置的開機率,延長裝置的使...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規定

0煤業 付家灣煤礦 第1章總則 第1條為加強旺立達煤業 的機電裝置管理,提高機電裝置管理水平,保障裝置安全運轉,促進旺立達煤業 機電質量標準化和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我公司實際情況出發,特制定該管理辦法。第2條本 管理規定 適用於公司內所有機電裝置及員工。第2章裝置管理機構職責 第三條機電部作為我...

煤礦機電裝置管理規定

為認真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和國家關於安全生產的方針 政策 法規,加強機電裝置管理,規範機電裝置購置 驗收 使用 維修 報廢等程式,使機電裝置管理工作更加趨於規範化 標準化 制度化,更好地促進安全生產,根據有關規定要求,經礦研究,特制定本規定,望各單位認真貫徹執行。一 管理機構的設定 礦在機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