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項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除錯工作

2022-09-07 18:15:04 字數 920 閱讀 3702

摘要:水電站將機電裝置安裝與除錯分開,引進專業除錯隊伍承接機電裝置的除錯。除錯單位加強與相關參建單位、安裝單位各專業間協調配合的做法以及在調整試驗中加強安全管理及質量管理的經驗,可供其他工程專案參考。

關鍵詞:除錯、機電裝置、安全管理、質量管理

前言該水電站是一座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旅遊等綜合效益的水電樞紐工程,裝有2臺4mw、2臺6mw的立軸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電站主接線為一機一變接線,110 kv公升壓站。

筆者承擔梅豐水電站機電及變電裝置安裝工程、引水工程兩個單位工程的專案經理,兩個單位工程共12個分部工程。在工程施工中主要負責工程施工過程中安全、質量、進度的管理。水電站建設工程的機電裝置除錯通常由安裝承包單位一併完成,該電站建設過程中實行小業主大監理的建設管理模式,力圖提高機電的設計、裝置製造、安裝質量,各專業機電裝置安裝完成後選定專業除錯隊伍——承擔機電裝置除錯工作,且讓其參加施工圖紙會審、裝置到貨驗收、機電安裝的階段性驗收等工作,在技術把關方面發揮其作用。

試驗中心承擔了全電站機電裝置的單體除錯、分系統除錯、整套起動除錯、基建移交生產達標工作和移交生產後完善化技術諮詢工作。除錯專案主要有:發電機安裝過程中的電氣試驗;公升壓站接入系統的電氣試驗;線路保護;自動化元件及測量儀表的單體校驗和發電機—變壓器組、機組各項輔助裝置電氣部分、直流系統及廠用電系統、全廠防雷及接地系統、計算機自動化監控、保護系統、水輪機調速器及機組**振動監測裝置、水工閘門控制系統、機組起動試驗及72 h試執行等的除錯。

涵蓋專業有:高、低壓電氣、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自動化控制、水機、熱工儀表、電測計量、油、水、氣等。該水電站1#水輪發電機組於2023年 1月25日安裝完成,並於 2月 2日完成了調速器的除錯, 2月 5日完成勵磁系統的除錯工作。

根據水電站a站1#機組啟動驗收委員會的部署,按照《水電站a站1#水輪發電機組啟動試驗方案》,2023年 4月28日開始進行1#機組啟動前的各項檢查工作並於2023年 5月 5日完成了各項試驗。

水電站機電裝置技術管理與維護

摘要 裝置維護檢修是確保水電站裝置正常執行的重要手段,是水電經營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水電站生產費用支出管理的重要部分。本文論述了水電站機電裝置維護檢修體制的發展過程和機電裝置維修的方法,並對水電站機電裝置維修管理方面提出了對策。關鍵詞 水電站機電裝置 管理 維護 近幾十年來,水電建設有了前所未有的...

機電裝置安裝與除錯學期總結

時光飛逝,現在已經大2了,馬上就要畢業了。在這兩年裡,自己努力了不少,也進步了不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的東西,我想這不僅是學習,更重要的是給了我乙個鍛鍊的機會。從這這個學年我們接觸了這門學科 機電裝置安裝與除錯。發現自己的知識面在拓寬,與社會接軌,讓我們了解了關於這門課程在企業的重要地位。我深刻地體...

試論機電裝置安裝除錯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水平的不斷提高,機電裝置逐漸被應用於各種大型控制機械裝置中,而機電裝置在正式使用之前都需要進行安裝和除錯。本文以作者近年來的工作經歷為基礎,主要就機電裝置的安裝與除錯方面進行論述。關鍵詞 機電裝置 安裝 除錯 一 引言 機電裝置準確的安裝與除錯工作是確保控制裝置正常運轉的基礎。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