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灘水電站機電裝置若干故障診斷及其革新措施

2023-02-12 05:45:03 字數 1043 閱讀 4819

摘要:二灘水電站**機330萬千瓦,是我國20世紀建成的最大水電站,其機械裝置主要包括水輪機、發電機、調速器、金屬結構、油系統、水系統、風系統、起重及空調系統等,10餘年來,共解決了46項較大或重大缺陷,提高了裝置的效能及工藝水平。

關鍵詞:水電站故障診斷

1 引言

二灘電站設計於上世紀80年代末,受當時設計、製造水平的限制,曾出現如推力/下導軸承甩油、水輪機轉輪、頂蓋及底環止漏環斷裂,發電機轉子中心體大面積裂紋,等,進行了針對性的一系列的整治,為無人值班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2 裝置隱患及整治

2.1 推力/下導軸承甩油缺陷

二灘水電站水輪發電機組具有結構緊湊、油路迴圈獨特、執行穩定的優點。但因引數設定未充分考慮機組大軸直徑增大、轉速變化的等邊界條件,曾嚴重甩油,透平油從擋油圈處甩出,匯入水輪機頂蓋排水溝,乳化後造成頂蓋排水不暢;從推力頭與轉子接合縫處甩出的油,以油霧的形式隨風迴圈,與發電機內粉塵混合產生油泥,並覆著在發電機各個部位,影響了通風散熱。

為此,對機組進行了定性、定量甩油試驗,經過反覆分析,提出了基於葉柵理論的綜合改造方案,即根據機組轉速和推力軸承的實際情況,加高內擋油圈並在靜油位線上加裝47塊水平夾角為6°的不鏽鋼導流葉柵,推力頭上加裝拋油環,推力頭與轉子結合面加工一道密封槽,裝入密封條。通過以上技術措施,在擋油圈圓度較差或機組軸線調整使轉動部分與固定部分間隙不均勻的情況下,阻止透平油因油幫浦效應,在超過靜油位線後的繼續上行,消除了軸承內、外甩油問題,為機組長期安全穩定執行創造條件。

2.2 中孔水封缺陷

二灘水電站中孔為弧形閘門,啟門操作過程為充壓水封排水-氣吹水-水封抽真空-啟門。落門操作過程為落門至全關-充壓水封充水。由於水源的選取、氣水管路閥組的選型布置、水封排水等方面,導致半數以上水封產生破裂的現象。

經分析,因原大壩設計位置所限,水封自身的進、排水口設計在同一高程(見圖1),水封排水出水口布置在水封頂部,致使充氣排水時水封內部大量積水不能完全排出,水封不能縮回,落閘門時將水封壓破。處理時,採取了在排水口處安裝一方管(方管一端與原排水口焊接為一體,另一端延伸至充壓腔底部)的技術措施,在執行「氣吹水」過程時,高壓氣從圖2中進水口側進入,將水封充壓腔內的積水通過該方管徹底的排除。

機電裝置故障診斷與維修總結

總結姓名 陳濤 學號 1432020135 專業 機電一體化 班級 機電1401z 前言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機械產品提出了高精度 高複雜性的要求,而且產品的更新換代也在加快,這對工具機裝置不僅提出了精度和效率的要求,而且也對其提出了通用性和靈活性的要求。數控工具機就是針對這種要求而產生的一種新型...

水電站機電裝置技術管理與維護

摘要 裝置維護檢修是確保水電站裝置正常執行的重要手段,是水電經營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水電站生產費用支出管理的重要部分。本文論述了水電站機電裝置維護檢修體制的發展過程和機電裝置維修的方法,並對水電站機電裝置維修管理方面提出了對策。關鍵詞 水電站機電裝置 管理 維護 近幾十年來,水電建設有了前所未有的...

例項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除錯工作

摘要 水電站將機電裝置安裝與除錯分開,引進專業除錯隊伍承接機電裝置的除錯。除錯單位加強與相關參建單位 安裝單位各專業間協調配合的做法以及在調整試驗中加強安全管理及質量管理的經驗,可供其他工程專案參考。關鍵詞 除錯 機電裝置 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前言該水電站是一座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 旅遊等綜合效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