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礱江官地水電站550kVGIS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2021-04-04 21:43:07 字數 3950 閱讀 5592

四川省雅礱江官地水電站機電裝置安裝工程

550kvgis裝置安裝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措施

(1)此施工技術措施依據gis裝置製造廠(新東北電氣)提供的《官地550kvgis現場安裝作業指導書》及安裝圖紙編制。

(2)在gis裝置安裝過程中,按照此施工技術措施指導施工,並根據廠家現場指導人員以及其它施工圖紙進行必要的調整。

(1)官地水電站gis樓布置於開關站el1367.500 m高程,gis成套裝置安裝在gis室內。

(2)官地水電站gis配電裝置如表1,包括以下內容:9個斷路器間隔、2個pt間隔、單相sf6管道母線(含主母線、聯合單元分支母線、與主變連線分支母線、出線分支母線裝置)、電壓互感器、避雷器、隔離開關、接地開關等、以及全套配套裝置如匯控櫃、裝置支架、500kv電纜頭、裝置端子箱等附屬裝置的工地運輸、就位、檢查、安裝,裝置及裝置間的所有電氣連線(包括控制及監測系統的連線)、裝置接地端子與電站接地網的連線、氣體管路安裝和裝置的除錯、現場試驗和試執行、裝置工裝製作等工作。

(3)官地水電站首颱機組發電,550kvgis裝置必須全部安裝、試驗完成並驗收合格,包括1#~4#機組段主變高壓側gib裝置。

表1:gis主要安裝裝置

gis裝置主要裝置技術引數,見表2。

表2:gis斷路器主要技術引數

(1)gis室全長100m,寬度19m,高度15m,主要裝置安裝在el1367.50高程。

(2)gis斷路器及裝置支架直接安裝固定在地面上,採取鑽孔打入膨脹螺栓灌漿填實。

(3)gis室所有裝置基礎平面度高程偏差≤±2mm,中心偏差≤±3mm,地面高程底於裝置基礎面5mm。

(1) 安裝現場粉塵量測量值控制在0.2mg/m3(20cpm)範圍內。

(2) 安裝現場濕度測量值控制在80%及以下。

(3) 安裝現場含氧量應高於18%。

(4) 裝置對接時,gis室內不允許有電、氣焊作業,工作人員不允許吸菸。

裝置安裝前,gis室運輸汽車進口處大門、所有磚牆窗體必須安裝驗收完畢,gis裝置安裝區域所有樓梯進入口、通道、孔洞臨時封堵完畢;裝置安裝時段內,土建等非gis施工人員不得進入gis室內施工。從而保證gis室安裝現場的粉塵、空氣清潔度、濕度等環境指標以及裝置安全方面的要求。

(1)gis室部分裝置已經到貨,儲存在3#渣場裝置堆放場,此裝置為首先安裝部分,需依照生產廠家裝置運輸分割圖及裝箱清單對gis裝置進行二次倒運,裝置庫距gis室安裝現場近3km,利用8t汽車進行倒運,在吊裝和運輸過程中,必須正確安放裝置方向,嚴禁倒置、碰撞,輕吊輕放;必須將裸件裝置及箱件綁紮牢固,注意固定時避免刮傷、碰傷裝置表面,嚴禁超載、超高、超寬運輸,緩慢行使,嚴禁傾斜和劇烈震動,並設專人專車進行裝置押送。

(2)裝置運至gis樓500kv高壓電纜層後,採用10t橋機通過gis室吊物孔進行卸車和倒運工作,在吊裝前,詳細檢查橋機運**況,應無卡阻、異響,動作正常,清理吊物孔周邊一切影響吊裝和倒運的裝置、雜物等阻礙,按照廠家提供的資料要求進行吊裝和倒運,廠家有特殊標記和要求的應嚴格按照廠家規定進行吊裝和倒運。

裝置開箱檢查必須在業主、監理工程師、廠家代表現場監督下進行,應做好開箱檢查記錄。

(1)利用尖銳器物開箱時,必須注意避免碰傷裝置。

(2)檢查所有裝置部件應完好、無缺損、無碰撞痕跡。

(3)瓷件應無裂紋、絕緣件應無受潮、變形、剝落及破損。

(4)接線端子、插接件及載流部件應光潔、無鏽蝕現象。

(5)gis裝置出廠時已預充氣體的氣室(如pt單元),其氣體壓力值應符合產品技術規定,當運輸到gis室後對其氣體壓力和含水量進行檢測,溫度在20℃時,sf6氣體壓力應與出廠時壓力大致相等,含水量應符合:發生氣體分解隔室≤150ppm、不發生氣體分解隔室≤250ppm;所有sf6氣體運輸到gis室後24小時內進行含水量檢測,應≤8ppm。

(6)廠家已裝配好的各電器元件緊固螺栓應齊全無鬆動。

500kv gis安裝程式圖,見圖1。

圖01 500kv gis安裝程式圖

注:gis裝置的安裝順序,應嚴格按照廠家現場安裝作業指導書中裝置安裝序號和廠家現場指導人員指導進行安裝,不得無順序安裝。

(1)根據國家標準gbj148、gb11023、gb11032、gb1208、gb/t14405、gb311、gb/t4109、gb/t4703、gb50150、gb50169、gb50171、gb50172、gb/t8905、dl/t555、dl/t618及製造廠家的安裝手冊編寫,包括施工進度、安裝程式、技術方案以及人員組織的施工技術措施。

(2)組織所有施工人員根據電氣主接線圖了解整個gis開關站的布置,熟悉廠家提供的安裝程式和安裝工藝要求,充分理解廠家提供的每一項安裝程式及其工藝要求。

(3)組織所有施工人員接受廠家現場技術指導和技術培訓,並由我部專業工程師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

(4)組織所有施工人員學習、了解、熟悉廠家提供的gis安裝專用工具的特性及其使用方法並最終均可嫻熟使用。

(5)準備所有安裝及除錯過程中所需的各種記錄、驗收**及工序卡。

(1)在gis室1367.500m層布置專用工具房,作為各種專用工器具及零部件的存放倉庫兼圖紙資料收集室和現場技術辦公室。

(2)設定10套貨架和2個專用區域,整齊、分類堆放各種大中型工器具、gis專用裝置、部件等,作出明確標示。

(3)通風裝置應投入使用,並滿足gis裝置安裝需要。

(4)設定現場值班室,派專人看守,並用於更換工作鞋、工作服、存放個人用品、堆放清潔用具,從而保證gis安裝場地裝置安全和良好的清潔度。

(5)在gis樓電纜層入口處接入臨時水源,供員工清潔及施工使用。

(6)gis室進人口設定地毯和風機,施工人員更衣後經初步清潔再進入施工現場。

(1)施工主電源及2臺10t橋機電源均取gis樓施工變壓器。

(2)施工區域布置配電箱3個, gis室中間及兩邊各設乙個,移動式電源盤數個,分單相和三相電源,供施工裝置、電動工具、移動照明使用,抽真空裝置、液壓公升降機等大型裝置電源為專用。

(1)在施工過程中,在gis室橋機軌道梁上布置4盞探照燈;端牆側設定高壓鏑燈2盞,確保gis裝置在安裝過程中必要的照明。

(2)配備6個移動支架式照明燈具,用於滿足gis裝置安裝區域性照度要求。

(3)配備低壓照明工作行燈6盞和強光手持電筒數把,用於滿足gis裝置安裝狹窄部位區域性照度要求。

(1)對gis室的所有電纜、套管孔洞、未安裝的風口進行臨時封堵。

(2)所有現場安裝人員進入安裝現場前必須換鞋,工作服必須整齊、乾淨,勤洗勤換。

(3)所有開箱的裝置在用橋機吊入安裝現場前,用破布和吸塵器把裝置外部的灰塵吸附乾淨。

(4)裝置基礎如採用膨脹螺栓固定時,用鑽機打孔的同時用吸塵器把灰塵吸附乾淨,之後現場雜物隨之清掃。

(5)地面防塵利用溼鋸木進行清掃,將gis整個安裝場地打掃2-3遍。

(6)每天固定在上下班前和中午休息時,用拖布及工業吸塵器全面清掃現場,確保施工現場的清潔。

(7)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廢物隨時進行清理、並分類存放、定期進行處理。

(1)基礎調整的誤差符合廠家規定和相關要求。

(2)gis元件的接線端子、插接件及載流部分光潔,無鏽蝕現象。

(3)各隔室sf6氣體的壓力值和含水量(換算到室溫20°時)符合產品的技術規定。

(4)支架及接地線無鏽蝕或損傷。

(5)母線和母線筒內壁平整**刺、無塵土雜物。

(6)防爆膜完好,其釋放壓力滿足規定的要求。

(7)gis所有安裝緊韌體的緊固力矩按gis安裝使用說明書要求進行,執行中會產生振動的部位採用雙螺母緊固。

(8)gis所有元件安裝調整不出現相互錯位現象,更不能使裝置任何部件因安裝產生額外內應力。

(9)gis所有裝置中心和高程應按照0誤差進行調整,精度和誤差必須得到廠家人員認可,符合廠家要求。所有裝置的對接、定位工作由廠家人員確認後實施,裝置安裝中每乙個步驟工作的結束,必須得到廠家人員和現場監理的確認後,才能進行下乙個步驟的工作。

(10)為保證安裝質量,所有gis配電裝置斷路器按廠家規定不進行現場解體,由廠家人員進行調整。

(11)gis裝置安裝完畢後按照裝置廠家的安裝使用說明書進行操作元件的調整、試驗、隔室抽真空、充氣以及氣體洩漏的測量等一系列工作,這些工作的工序和程式嚴格遵照gis裝置廠家安裝使用說明書的要求進行。

雅礱江官地水電站簡介

任學文練松濤於景波 1 工程概況 官地水電站位於雅礱江幹流下游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和鹽源縣交界的打羅村境內,系雅礱江卡拉至江口河段水電規劃五級開發方式的第三個梯級電站。上游與錦屏二級電站尾水銜接,庫區長約58km,下游接二灘水電站,與二灘水電站相距約145km。距西昌市公路里程約80km。工...

官地水電站地下廠房混凝土施工通道布置方案

摘要 詳細介紹官地水電站地下廠房混凝土施工通道的總體布置方案以及通道的設計,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並進行合理的施工通道布置至關重要。它可以避免施工干擾,降低施工強度,實現均衡生產,從而確保地下廠房系統的正常 快速施工。關鍵詞 官地水電站 混凝土 施工通道 布置方案 中圖分類號 u656.31 3文獻...

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砂石骨料系統工藝流程設計

摘要 通過大渡河龍頭石水電站砂石骨料系統工藝流程方案的設計 對比和確定,闡明了進行砂石骨料系統工藝流程設計的過程和正確選擇砂石骨料系統工藝流程的重要性。關鍵詞 砂石骨料系統工藝流程設計裝置選型 1 簡介 龍頭石水電站位於大渡河中游的四川省石棉縣境內。砂石骨料系統承擔著電站約90.23萬m 混凝土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