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田水電站水力自控翻板閘門改平板鋼閘門設計

2023-02-07 16:36:04 字數 952 閱讀 7711

作者:劉彬彬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2期

摘要:文章闡述了參田水電站概況,從安全執行和日常管理角度分析,地處山區河流的參田水電站,上游汛期漂浮物較多,對翻板閘門執行不利,把水力自控翻板閘門改為鋼結構平板閘門雖然會增加投資,但是有利於電站的安全執行和日常管理。

關鍵詞:參田水電站;山區河段;水力自控翻板閘;平面鋼閘門

1 基本概況

參田水電站位於梧州市蒼梧縣北部的沙頭鎮境內,是乙個以發電為主的壩後式電站工程,電站裝機容量2×1250kw,設計水頭12.5m,總引水發電流量24.36m3/s,多年平均發電量741萬千瓦·時。

樞紐工程的主要建築物有攔河壩、發電廠房及公升壓站等。水庫正常水位為117.5m。

攔河壩位於沙頭鎮野芋村上游約100m,電站廠房位於攔河壩右壩端。壩區所在地均為長滿松雜林的山地,庫區內無工廠、礦山及其他建築,其水源主要是東安江的支流大桂衝和石川衝降雨量形成的徑流。

2023年1月,受蒼梧縣東安水利發電****委託,我院承擔參田水電站工程的勘測設計修改工作,設計過程中,應業主要求,為控制投資,我院推薦攔河閘壩為水力自控翻板閘門控制。根據總體布置,攔河閘壩段布置在主河床中間,採用4孔閘孔,閘門採用自動翻板閘門,每孔淨寬10m,閘壩段全長40m,堰頂高程為112.5m。

2023年11月,經蒼梧縣人民**等部門批准,參田水電站工程開工建設。至2023年7月13日,攔河壩右壩段、發電廠房以及溢流段右端25m堰體均已施工完成。

2 修改緣由

2023年,廣西水利電業集團公司蒙山縣鯉魚水電站廠房被洪水淹沒,損失慘重,其原因就是隨洪水帶來了大量的竹子、樹根等硬性漂浮物,硬性漂浮物卡在翻板閘門支鉸位置,越積越多,最後與翻板閘門門體堵塞在一起,儼然形成了一座「阻水閘壩」,影響行洪,最終釀成嚴重的事故。此外,藤縣交口水電站,以及龍勝縣榕巖水電站的水力自控翻板閘也在執行中遭到嚴重毀壞。眾多任務程例項證明,雖然水力自控翻板閘有著自身的優勢,但在硬性漂浮物較多,或水流較為湍急的河流上搞翻板閘可靠性較差。

水電站小結

水電站複習 1.工作引數 h q n n 概念及具體表示式 反擊式 以混流式和軸流式為主 衝擊式 以水斗式為主根據什麼分類?3.構造 以反擊式為主 蝸殼 座環 導水機構 轉輪 尾水管 4.型號表示方法 如hl240 lj 410 公式中各項表示什麼意義 反擊式和衝擊式水輪機的差別 1 速度三角形 取...

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

摘要 目前,在我國眾多中小型水電站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的設計與優化中,並未大範圍採用新型裝置,裝置技術陳舊 可靠性差 使用不便等問題較為突出,已經影響到了水電站執行的安全性 可靠性,文章將重點介紹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

水電站實習報告

前言 電網發展史 電網從歷史發展來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電廠直配城市網 省區電網 跨省大區電網和跨大區聯合電網。隨著用電量不斷增長,大型水電 火電和核電的建設,地區間電源與負荷的不平衡以及經濟排程的需要,必然要求發展輸電和聯網,電壓等級也隨之逐步提高。從最初較低電壓水平的6 10kv經歷35kv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