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防汛預案

2022-04-06 15:32:17 字數 2142 閱讀 7219

德溪電廠防汛預案

為貫徹「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防汛方針,根據德溪電廠水工建築物及其防汛設施的運**況,合理科學地進行水庫排程,確保水庫電站安全渡汛,減輕上下游洪水造成的損失,特制定防汛抗洪預案如下:

一、 基本情況

電站為於高安鎮下游9公里處,水庫集雨面積174.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1892.1公釐,設計總庫容450萬平方公尺,水庫正常水位256.

7公尺,設計洪水位258.73公尺,調節庫容175萬平方公尺,屬不完全調節。水庫庫容小,無調節洪水能力,也不承擔下游防汛任務。

電站樞紐主要由擋水壩,壓力引水洞,壓力管道,廠房等組成。大壩為混凝土砌石拱壩,壩高45.7公尺,其溢流段壩高高程256.7公尺。

二、 執行水位

根據水庫現狀,水庫汛期執行水位256.7公尺以下。

三、 汛期執行排程

根據洪水及天氣預報,靈活地進行排程,在洪水到來之前將水位降到最低,即要確保電站本身安全和上下游防洪,又要力爭在來水量少時及時蓄水,保持水位,充分發揮電站效益,這是防洪總原則。

1、執行準則:根據實際情況,充分利用水電資源,合理科學的進行排程,滿足電站發電需要以發電量最大為準則,發生特大洪水時以電站水庫、廠房安全和上下游防洪安全為主要目標。

2、防洪原則:根據執行準則,在發生洪水時兼顧發電與防洪。在汛期加強與華安氣象部門聯絡(**:

7362085),隨時了解掌握預計降雨量和入庫流量,估計洪水規模,做到合理科學地排程,在洪水來臨之前盡可能降低水位,增加調庫容,以減輕上下游地區淹沒損失。

四、 防汛抗洪措施

1、組織措施:為了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成立防汛領導小組,負責研究部署抗洪人力組織,部署、檢查、落實防洪計畫,加強領導統一指揮。

防汛抗洪領導小組:

組長副組長:

現場負責人:

成員:2、在防汛抗洪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全體動員,各崗位密切配合,組織抗洪搶險小組,落實任務,分工負責,做到人人有則,各負其則,汛前進行必要的防洪演習。做到在系統停電的情況下,能迅速恢復廠用電,保證電站的防洪防汛用電。

3、汛前,做好電站水工建築物及有關裝置安全檢查對存在問題及隱患,及時進行整改。汛中注意水工建築物及有關裝置的運**況,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消除隱患,切實做到水工機電裝置完好,確保汛期安全執行。

1) 完成廠內外水幫浦維護保養,執行正常,可以隨時投入執行。

2) 對備用潛水幫浦進行檢查、試驗,可正常使用,並準備了響應的水帶。

3) 水庫衝沙閘做好防水措施。

4) 廠區各排水溝經檢查無淤堵現象。

4、確保水文通訊的暢通,以保證及時準確地傳遞水位,降雨量等水文資料,作出洪水預報,指導防汛抗洪工作。要求手機24小時不關機。

5、做好防汛物資準備,各部門提出補充防汛物資計畫,由採購部門負責採購。

1) 再準備200只編織袋沙5立方公尺用於裝沙包。

2) 準備雨衣礦燈用於戶外、夜間巡視。

3) 準備鐵斗車一輛用於運沙包。

4) 廠外用pvc管出水口更改為鋼管,增加備用水幫浦的出水能力。

6、加強對備用電源的維護管理,在廠用電源自身無法供電時,及時投入備用電源。柴油機組啟動正常,要求值班員學會使用柴油發電機組,每月5、15、25日起動20分鐘。

7、加強與當地**及上下游村委會的聯絡,不定期舉行防汛抗洪聯席會議,共商抗洪搶險大計,制定措施,統一指揮,共同將防汛抗洪工作做好。

8、加強與上游電站的聯絡,做到人員、物資互補。

五、 防汛抗洪要求

1、各班水工、機電執行人員應明確崗位職責,忠於職守,站長、值長加強監督檢查。

2、進入汛期水工值班人員應加強與華安水文站(**:等部門聯絡,及時掌握上游雨情、水情,進行洪水預計,指導當班發電執行。當日降雨量超過50mm時,應向防汛領導小組匯報,做好防汛準備。

3、汛期,各執行班指派專人對水工建築物進行巡視檢查,觀察水位的變化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向防汛領導小組匯報、處理。

4、執行值班人員接到有關防汛部門電訊及當值巡檢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做好記錄,確定無誤後向值班領導匯報,並轉告有關人員。

5、值班及值班輪休期間人員不得擅自離開廠區。

6、當上游普降暴雨,預計會出現險情時,應立即向防汛抗洪領導小組匯報,並通知各防洪搶險小組進入工作現場,處於戒備狀態,準備投入抗洪搶險。

7、在巡視中發現險情,及時匯報並迅速組織人員進行排除,確保人身財產安全。

廠房中控室**:

水庫值班室**;

附:防汛物資儲備定額標準

水電站防汛物資清單

2014年柏香林防汛物資清單 隨著汛期的來臨,柏香林電站高度重視防汛工作,充分認識到防汛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真正把防汛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增強了做好防汛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本著 安全第一,以防為主,全力搶險 的防汛原則,認真做好防汛工作 柏香林水電站水庫大壩為混凝土重力壩,在某些突發情況下,可能發生...

水電站導流明渠防汛搶險應急預案

1 範圍 適用於龍虎山水電站導流明渠防汛搶險。2 術語和定義 2.1 一般洪水 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現期5 10年一遇的洪水。2.2 較大洪水 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現期10 20年一遇的洪水。2.3 大洪水 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現期20 50年一遇的洪水。2.4 特大洪水 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現期大於50年...

水電站事故處理預案

一事故處理預案通則 二發電機甩負荷處理預案 三發電機進相執行事故處理預案 四發電機超負荷執行處理預案 五發電機非同期並列事故處理預案 六發電機碳刷故障處理預案 七勵磁調節器故障或整流櫃故障事故處理預案 八機組受電網衝擊事故處理預案 九發電機出口pt斷線或掉閘事故處理預案 十廠用電失電事故處理預案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