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初探

2023-02-07 16:36:04 字數 2925 閱讀 2943

摘要:在新課程背景之下,「輕負擔、高質量」已成為當前課堂教學中,教師教學與教研的核心目標,也是具體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解決矛盾的首要考慮要素。教師只有高效教學,學生才可能完滿掌握目標,教師只有生動,學生才覺趣味。

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確立最佳教學目標、多種教學方法並舉,講透講清,以簡要邏輯講清資訊科技知識點,當堂訓練與回顧,深化知識點的鞏固,學生才會熟悉、牢固掌握。同時,精當的指導,有利於學生豁然開朗、觸類旁通,啟用其興趣與熱情,真正實現教學的目的與全面素質教育之求。關鍵詞:

資訊科技;教學目標;教學模式資訊科技是一門嚴謹的科學,它沒有美術的華麗色彩與樸素的線條,也沒有**的悅耳與動情,它是以嚴密的邏輯性,演繹抽絲剝繭的過程。因此,如何讓學生喜歡並熱愛資訊科技課,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成為教師應該積極深入思考的問題。筆者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對如何有效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效率進行了一定的探索,也有了比較深刻的體會。

●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乙個優秀的教師,自身淵博的知識,對學生有感染力,其好的教學方法,會收到好的教學效率。師生關係的融洽、友好、民主是推動教師對學生個人影響力的關鍵,這也印證了那句「親其師,信其道」的古話。教師需要用主持人的語言控制力、和善的笑容,使學生在和諧、輕鬆的氛圍中學習,只有學生喜歡了教師,才會對教師所教學科產生興趣,進而期望在資訊科技領域中學習與有所進步。

傳統教學中,教師與學生之間是有距離的,因此我們倡導教師走下三尺講台,更多更好地融入學生隊伍,摒棄教師與學生的上下級關係、主與次的關係,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參與課堂學習、討論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建立默契的師生關係,為學生創造乙個完整意義上的輕鬆、愉快、和諧的學習環境,只有這樣,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才能得以實現。在教學中,筆者盡量做到:①尊重、理解、寬容每一位學生。

學生尊重教師,教師同樣也應尊重學生,在平時的教與學活動中,對學生存在的、發生的問題,應仔細分析,積極指導,使其勇於直視並改正。例如,在進行上機操作時,面對學生不聽教師指揮,隨意開啟**搜尋資訊的行為,筆者不會直接呵斥,會與學生溝通,指出這種行為的錯誤,但同時對學生能自己在網上成功搜尋資訊也進行一定的肯定,並會與學生**如何在網上搜尋更為快速。這樣,學生能較容易接受教師的意見,也會比較積極地改正自己的錯誤。

②師生關係的平等化。在現實的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始然是主導與主體的關係,這種課堂上角色的分工,不能影響師生人格上的平等,教師應走進學生,用真誠面對每一位學生,讓他們感覺到老師的可愛、可親,從而願意與教師交流,激起主動學習的熱情。例如,在上課時,如果碰到學生提出某些操作可以更簡潔,筆者會請學生來操作示範,如果確實可行、正確,筆者也會誠心地當場請教,不會因為學生比教師懂得多而不滿意。

● 建立合理的教學效果期望課堂教學目標是指教學活動預期達到的結果,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也是教師完成教學任務所要達到的要求和標準。在資訊科技學科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來確定詳細的教學目標以便選擇教學內容和確定教學效果。我們平時講的課堂效率主要是指學生掌握多少個知識點、練習多少道題目,鞏固程度如何,而運用科學發展的教育觀來審視符合當前資訊科技課程改革的課堂效率,是注重學生的資訊科技思想、素養、能力的培養與收穫,我們不能單從知識與能力這一目標所達到的程度來考慮,更要從其他兩個目標——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考慮,也就是說,除考慮與學生智力發展相關的知識目標外,還要考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資訊科技知識的運用能力和情感目標。

教師心中有了這些預設目標,就能圍繞這些目標,有的放矢地選擇教學的策略、方法、多**輔助裝置,進行必要的內容重組。例如,筆者在教授《用電子**檢索資料》時,設定的過程與方法目標是讓學生對篩選用途有較全面的認識,因此,筆者設計了多種情況的篩選,並根據難易情況進行獨立學習或分組合作,讓學生在實際練習中,進行感悟、吸收。● 確立合適的課堂教學方式什麼樣的學生適合什麼樣的課堂模式,這在教師的心中一定要明確。

只有適合學生的教學模式,才能真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在教學中,通常會運用以下一些方式調動學生興趣。1.

情境鋪墊與穿插。教師在課堂上引入適當、有益、生動的故事、**、**、動畫等,把抽象的問題具體化、形象化,將枯燥的學習趣味化,從多種渠道使學生產生興趣,減輕學習壓力。例如,筆者在講《網上查詢資訊》時,以假期去三亞旅遊作為情境匯入,較好地激發了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熱情;並且在教學活動過程中,設計了讓學生利用網際網路查詢有關三亞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問題來引導學生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在學習過程有條主線牽引著,從而有效地指引著學生的自主學習。

2.巧立問題。課堂教學中的問題是教學知識目標點的核心,也是教師「導」的一種動力,教師提出的問題的有效與否,直接影響本堂課的教學效率。

因此,在提問題時,首先要有普遍性。我們教學的物件是全體,而不是個別。其次要有層次性與一定的度。

3.解決疑問。教學過程是學生的過程,是學生獲得新知識並進行知識更新與發展的過程,要讓每個學生在廣闊天地中自由發展,教師必須讓學生擁有乙個完美的學習空間,也就是要拋棄傳統的以講為主,轉而按照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為學生建立乙個可以交流、表述自己想法的自由空間。

要讓學生在觀察、練習、操作、交流、推敲中,有機會經歷「資訊科技化」,讓學生在面對事實中,探尋獲取、理解知識,同時,教師還要注重對學生資訊科技思想,資訊科技方法以及資訊科技能力的培養。例如,筆者在講授《網上採集資訊做研究》等內容時,通過讓學生開展廣泛的合作討論,使其達成如何分工合作共識,並對內容的篩選和成果的整合有一致的看法。通過討論活動,學生清楚認識到自己與同伴知識掌握程度的差異,這對激發他們進取心非常有好處,也能更好地檢驗他們對本章內容知識點的掌握情況。

我們只有在科學的教育教學理論指導下,依據教學規律和心理發展規律,應用科學的教學策略、方法和技巧,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其在資訊科技課堂內更輕鬆愉快地獲得更多、更完善的知識,才能最終達到培養學生能力和促進其全面發展的目標,也才能真正提高初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參考文獻:[1]蘇霍姆林斯基.

杜殿坤,譯.給教師的建議[m].北京:

教育科學出版社,1984.[2]方明.陶行知教育名篇[m].

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5.[3]彭立.

有效教學—資訊化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m].長春: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4]劉世斌.名師講述—如何提高學生課堂學習效率[m].重慶:

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

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率初探

摘要 教學要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必須追求效率,高中資訊科技怎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本文將從用好教材 上好課 做好教學反思 不斷提公升教師的自身素養四個方面進行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以便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效率 高中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操作性 應用性 綜合性很強的學科,這就要求資訊科技...

如何提高高中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效率

作者 張晨生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05期 內容摘要 當前,資訊科技的應用日益普及,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把人類社會帶入到了乙個嶄新的資訊時代,它已對我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學習方式及思維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資訊科技課教師,擔負著培養一代新人的重任,不僅要使學生掌握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操作...

優化課堂評價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效率

新課改環境下,許多教師都熟悉課堂評價這一教學環節,並嘗試運用課堂評價來提高教學效率,但由於種種原因的限制,常常出現學生參與課堂評價時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以致實際效果甚微。作為一名資訊科技課教師,筆者嘗試找出原因,希望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成功運用課堂評價以促進資訊科技課堂效率的提高。本人以評價主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