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

2023-02-15 08:57:03 字數 1209 閱讀 6136

摘要:目前,在我國眾多中小型水電站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的設計與優化中,並未大範圍採用新型裝置,裝置技術陳舊、可靠性差、使用不便等問題較為突出,已經影響到了水電站執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文章將重點介紹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以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優化

1 前言

對於水電站的執行來說,水電站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的設計方案、產品質量、技術效能等多方面因素將影響水電站安全穩定執行。本文主要結合相關例項,對水電站水系統中所呈現出的機械設計以及優化問題加以**。

2 工程概況

某水電站位於河幹流的上游,為低壩引水徑流式電站,是以發電為主的小型水電站工程。採用2臺單機容量為10 mw的軸流式水輪發電機組。電站保證出力為4.

4 mw,多年平均發電量 8283 萬 kw·h,年利用小時數4142 h。

3 水電站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中水系統的設計

3.1 技術供水、檢修排水方式的設計。按照《水力發電廠機電設計規範》,水電站水頭為 15~120 m 時宜採用自流(減壓)供水方式,水頭大於 120m 時應進行水幫浦供水與其他供水方式的比較。

在以往的技術供水方案比較中,大多沒有考慮這樣的事實:目前國內生產的水幫浦由於製造加工工藝不高,質量尚不穩定,很難保證連續穩定執行;有不少型別的水幫浦達不到其標註的技術效能要求。如:

有的自吸幫浦或離心幫浦名牌標註的吸出高程為 5~7m,而真正可實現的吸出高程只能達到 3m;有不少電站的技術供水幫浦由於製造、技術引數不達標等種種原因不能正常工作,影響到主機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在方案比較中對水幫浦故障帶來的其他損失、水幫浦的維護成本、水幫浦的占地面積以及布置上的困難等往往沒有充分考慮。根據電站的實際情況,對排水孔的位置和孔口攔汙柵的形式進行了優化改進。位置調整為在水輪機俯檢視上,尾水肘管段底部 y 方向中心線上距機組 x 方向中心線2450mm 處;在此處把肘段底部鋼板割開,於尾水管底板上預留乙個長×寬×高為1000mm×500mmm×500mm 的排水坑,在排水坑靠上游的一側埋設排水管至蝶閥層水幫浦進水口。

而割下的鋼板做為排水坑的攔汙蓋板,在鋼板上打出 190 個φ10 的排水孔,排水孔的數量根據 dn150 水幫浦吸水管的排水量計算得出。攔汙蓋板的固定方式採用螺栓螺母進行固定。在蓋板四周設計12 個φ20 的螺栓孔,排水坑四周預埋 10mm 厚的鋼板,在預埋鋼板上對應蓋板螺栓孔的位置焊接同等數量的 m16×40 螺栓,將攔汙蓋板套在螺栓上用螺母進行固定。

攔汙蓋板的這種安裝固定方式對於今後的檢修維護十分方便,只需把螺母擰開即可把蓋板提起。

基於PLC控制的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技術改造

摘要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高速發展,各種計算機技術在水電站綜合自動化控制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應用。其中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lc在控制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在水電站機電裝置控制領域有非常廣闊的應用空間。本文主要對plc在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的技術改造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 plc 水電站 輔助裝置控制...

水電站裝置專責 機械 學習

一 水電廠技術供水系統日常巡視主要專案有哪些?1 檢查各部被冷卻裝置的溫度是否在正常範圍之內。2 檢查各部水壓 或流量 是否符合要求。3 檢查管網系統有無滲漏 堵塞。4 檢查管網系統有無水錘共振聲。5 檢查各被冷卻裝置的油位 油色是否正常。6 檢查空氣冷卻器有無出汗現象。7 定期清掃 維修和切換水過...

論水電站輔助裝置的維修與控制規範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使得我國經濟水平獲得了迅速的提公升,同時推動了各個建設行業的發展速度,同時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水利工程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所以為了擴大水利工程的範圍,我國加大了對水利工程方面的投資力度,通過建立水電站能夠保證我國為我國農業生產提供大量的水資源,同時還可以保證能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