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用途

2022-05-14 13:12:26 字數 985 閱讀 2633

摘要本文簡要介紹了超聲波在工業方面的用途及原理分析,闡述了利用超聲空化理論降解水中有機汙染物,並簡述了超聲波在其它方面的應用。

關鍵詞超聲波;檢測;自由基;空化理論

中圖分類號o4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38-0107-02

超聲波是一種機械波,是機械振動在彈性介質中的傳播過程,其頻率超過20khz。超聲波的頻率越高,聲場的指向性越好,能量越集中。超聲波檢測是利用不同介質的不同聲學特性對超聲波的影響來探查物體和進行測量的一門技術。

近幾十年來超聲波檢測技術在許多領域廣泛應用,下面針對超聲波的一些主要用途及其原理作簡要分析。

1 工業方面

超聲波在工業方面有著廣闊的用途。如:可以用超聲波進行金屬探傷,流量檢測,物位檢測,厚度、密度的檢測以及防盜報警等。

1)超聲波探傷是無損探傷技術中的一種主要檢測手段。它主要用於檢測板材、管材、鍛件和焊縫中的缺陷(如裂縫、氣孔、夾渣等)、測定材料的厚度、檢測材料的晶粒、配合斷裂力學對材料使用壽命進行評價等。

超聲波探傷有脈衝反射法、穿透法、串列法等,最常用的還是脈衝反射法。而脈衝反射法根據波型不同又分為縱、橫、表面波探傷。我們通過探傷儀的螢光屏影象可知工件中是否存在缺陷、缺陷大小及缺陷位置。

工作時探頭放於被測工件上來回移動進行檢測,探頭發出的超聲波,以一定的速度向工件內部傳播,若工件中沒有缺陷,則超聲波傳到工件底部便產生反射,在螢光屏上只出現始脈衝和底脈衝。若工件中有缺陷,在螢光屏上除了始脈衝和底脈衝外,還出現缺陷脈衝。螢光屏上的水平亮線為掃瞄線,其長度與工件的厚度成正比,通過缺陷脈衝在螢光屏上的位置和脈衝幅度的高低來判斷缺陷在工件中的位置和大小。

2)超聲波流量檢測可實現非接觸測量。探頭可裝在被測管道的外壁,既不干擾流場,又不受流場引數的影響。一般是在被測管道上下游的一定距離上,分別安裝兩對超聲波發射和接收探頭,其中一對是順流傳播,另一對逆流傳播。

根據這兩束超聲波在流體中傳播的速度不同,測量兩接收探頭上超聲波傳播的時間差、相位差或頻率差等方法,可測出流體的平均流速及流量。

超聲波探傷實驗

一 實驗目的 通過超聲波探傷實驗,使學生進一步了解超聲波探傷的原理,熟悉超聲波探傷儀的使用方法,初步掌握利用脈衝超聲波接觸法探傷中對檢出缺陷進行定位 定量 定性分析的有關知識。二 實驗原理 超聲波探傷是利用某些晶體 石英 鈦酸鋇等 的壓電效應產生超聲波 超聲波通過兩種介質的接觸面時發生折射 反射現象...

超聲波探傷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校核檢測 檢測單位位址 貴州省貴陽市寶山南路27號郵編 550002 0851 緊韌體 高強度螺栓連線副 檢測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復核試驗 檢測單位位址 貴州省貴陽市寶山南路27號郵編 550002 0851 高強度螺栓連線摩擦面抗滑移係數檢測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復核試驗 檢測單...

乳山超聲波測厚儀和超聲波測厚儀如何選購買

一 概述 ou1600型超聲波測厚儀是智慧型超聲波測厚 儀,採用最新的高效能 低功耗微處理器技術,基 於超聲波測量原理,可以測量金屬及其它多種材料 的厚度,並可以對材料的聲速進行測量。可以對生 產裝置中各種管道和壓力容器進行監測,監測它們 在使用過程中受腐蝕後的減薄程度,也可以對各種 板材和各種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