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探傷實驗

2022-09-22 04:42:02 字數 1450 閱讀 2212

一、實驗目的

通過超聲波探傷實驗,使學生進一步了解超聲波探傷的原理,熟悉超聲波探傷儀的使用方法,初步掌握利用脈衝超聲波接觸法探傷中對檢出缺陷進行定位、定量、定性分析的有關知識。

二、實驗原理

超聲波探傷是利用某些晶體(石英、鈦酸鋇等)的壓電效應產生超聲波、超聲波通過兩種介質的接觸面時發生折射、反射現象的原理,將探頭接觸或通過水(液浸法)等耦合劑接觸被檢查零件,使超聲波傳至零件內部。當超聲波遇到聲阻不同的介質時(如空氣、夾渣、疏鬆等)時就會在這些不同的介質中引起反射或被吸收,通過儀器的波型顯示來判斷缺陷的大小,位置和性質。

三、實驗裝置

1、實驗儀器

本實驗使用儀器均為汕頭超聲電子儀器公司生產的cts-22型超聲波探傷儀(如下圖),其最小探測距離(相鄰缺陷之間的距離)不大於3mm,探測深度為10-5000mm。

cts-22超聲波探傷面板圖

1、「發」插座 6細調衰減器 10、示波屏 14、深度微調

2、「收」插座 7、抑制 11、遮光罩 15、脈衝移位

3、工作方式選擇 8、增益 12、聚焦 16、電源電壓指示器

4、發射強度 9、定位游標 13、深度範圍 17、電源開關

5、粗調衰減器

2、調整掃瞄速度

掃瞄速度為儀器示波屏上時基掃瞄線的水平刻度值與實際探測聲程的比例關係,在超聲波探傷前必須首先根據探測範圍調整好掃瞄速度,以便在規定的探測範圍內發現缺陷並對缺陷進行定位。

3、探傷操作

探傷要求:對軸類鍛件試塊用縱波探傷的方法進行實際探傷(要求φ2當量缺陷不漏檢),並對所探出的缺陷進行定位、定量分析與計算,認真填寫實驗報告。

接通電源,開啟面板上的電源開關,面板右下方電壓指示器的表針應穩定地指示在紅區,約一分鐘後,示波屏上即會出現掃瞄基線,此時可開始探傷。

⑴ 選一鍛件試塊並量取最大探測深度,記為xb。

⑵ 選取合適工作頻率的直探頭。

⑶ 根據探測深度選取合適的顯示比例,調節儀器的掃瞄速度。

⑷ 以工件大平底為基準計算探測靈敏度調整量,記為△db。

⑸ 根據△db調節儀器,使之具有在最大探測深度處發現φ2當量缺陷的靈敏度(回波高度控制在60%)。

⑹ 探傷

在試件探測面塗上耦合劑,將探頭放在探測面上掃查,當在始波和底波之間出現反射回波時仔細探測,並於最高反射回波處停住探頭,若此回波波峰低於垂直刻度的60%,則忽略;高於60%,則要運用衰減器將其降到60%,記下其調節的分貝數△db′和缺陷回波前沿在時間軸上的刻度位置並以該值乘以掃瞄速度(顯示比例)即為該缺陷距探測面的實際深度xf。

⑺ 缺陷定量計算

將在探測靈敏度下所測得的缺陷波高的db數,代入公式

就可得到缺陷當量直徑фf。

式中 φ 和x分別為靈敏度基準孔徑和靈敏度基準聲程。

五、填寫實驗報告

武漢理工大學能動學院

船機運用工程實驗室超聲波探傷實驗報告

專業班級姓名成績實驗日期

超聲波探傷實驗報告

1.通過實驗了解超聲波探傷的基本原理 2.掌握超聲波探傷儀器的各個旋鈕的名稱 功能和使用方法。3.了解超聲檢測儀的使用規範。1.超聲檢測儀 2.直探頭和斜探頭 3.耦合劑 甘油 4.試塊和試件 超聲波探傷是利用探頭發射超聲波掃瞄試件內部,在螢光屏上可得到工件兩介面 表面及底面 的反射波,如工件內部有...

超聲波探傷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校核檢測 檢測單位位址 貴州省貴陽市寶山南路27號郵編 550002 0851 緊韌體 高強度螺栓連線副 檢測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復核試驗 檢測單位位址 貴州省貴陽市寶山南路27號郵編 550002 0851 高強度螺栓連線摩擦面抗滑移係數檢測報告 檢測單位技術負責復核試驗 檢測單...

超聲波探傷培訓知識

問答題 1 什麼是機械振動和機械波?二者有何關係?答 物體沿著直線或曲線在某一平衡位置附近作往復週期性的運動,稱為機械運動。機械振動在彈性介質中的傳播過程稱機械波。二者是相互聯絡的,振動是產生波動的根源,波動是振動狀態的傳播過程,也是振動能量的傳播過程。2 什麼是超聲波的近場區與近場長度?近場長度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