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電站執行中電氣接線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3-02-12 00:48:04 字數 952 閱讀 3910

作者:王平郭挺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水電站執行中電氣接線中存在的一些主要的問題,對這些問題的解決途徑進行了充分的分析與**,希望可以為相關的研究提供一些理論性的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水電站;電氣接線;常見問題

水電站經過多年的發展,供電方式和執行模式都在不斷地變化。電氣接線工作在水電站建設的過程中屬於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它質量的高低對整個水電站執行的質量具有直接的影響。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先進的技術裝置已經運用到了電氣接線的過程中,提高了電氣接線的質量。

[2]但是大多數水電站的接線方式還沒變,還是採用傳統的接線方式,發電機側中性點接地系統的供電達到400/230v是這種接線方式的特點。此接線方式還有重要的優點:電網停電時,可以對附近的區域負荷自發自供,可以為全站提供正常的照明電。

原理:電網出現故障而停電時,自動關閉機組,保護動作跳閘。好處:

內部過電對較低壓網路的影響較小,較安全可靠,保護簡單,在單相接地故障出現時動作跳閘。同時,這種接線方式也有自身的不足,下面對這種方式的缺點以及改進措施進行全面分析。

一、 主接線的電氣設計

(一) 設計原則

水電站的主接線主要需要考慮電站的運輸條件以及規模等因素,電力系統主要要求電站的穩定性,電站一定要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接線方式要簡單清晰,在後期維護方面應該盡量方便靈活,進行供電的時候必須要安全可靠。

(二) 對發電機電壓側接線的方案進行比較

1.第一種方案採用的接線方式是單母線隔離開關,母開關在正常的運**況下應該處於分段的狀態。一台sf10-31500/110/10.

5kv的的雙捲變壓器和1g發電接到i段母線上,正常執行的情況下就會形成相應的單元執行方式,1臺sf10-63000/110/10.5kv的雙捲變壓器與2g以及3g的發電機接到ii段母線上,這樣一來單元執行模式就擴大了。在發電機上的i,ii段母線分別與不同的廠用變壓器進行連線,這樣這兩條線路之間就形成了相互的備用。

水電站執行考核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 26分 1發電機轉子由等組成。2 冷卻水工作壓力為 mpa。3 機組在額定負荷執行時各部份軸承溫度不得超過 4 機組在執行過程中產生飛逸現象其時間不得超過 5 對久停的機組需要頂轉子時油壓為 mpa,轉子頂起高度不得超過 cm。6 本站勵磁方式為額定勵磁電流 a 額定勵磁...

關於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

作者 李立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摘要 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對水電站的安全 穩定執行至關重要,一旦出現故障就會對供電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必須把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放在首要位置。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從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 倒閘操作規範化管理 裝置管理及檢修,以及安全生產管理...

水電站啟動試執行方案

水利樞紐工程河床電站 一 起動試執行前應具備的條件 1 引水系統 1.1 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攔汙柵已安裝完工並清理乾淨檢驗合格。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閘門門槽已清掃乾淨檢驗合格,閘門啟閉裝置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閘門處於關閉狀態。1.2河床3 4 進水口和尾水已進行可靠封堵,北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