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機組啟動試執行方案

2022-03-12 21:45:54 字數 4982 閱讀 7739

1、機組啟動試執行作業流程圖

● 機組啟動試執行前的檢查

● 壓力鋼管及蝸殼充水

● 機組首次起動

● 調速器空載擾動試驗

● 過速試驗

● 自動開停機試驗

● 發電機定子繞組的直流耐壓試驗

● 發電機公升壓試驗

● 公升壓站公升壓試驗

● 勵磁裝置試驗

● 主變衝擊試驗

● 解並列試驗

● 帶負荷試驗

● 甩負荷試驗

● 低油壓關機試驗

● 事故配壓閥動作關機試驗

● 動水關閉電動蝶閥試驗

● 72小時試執行

● 檢修、開機移交

2、作業方法及要求

2.1機組起動試執行前的檢查

2.1.1作業方法

在起動驗收委員會的領導下,有業主、監理、設計、生產單位、安裝單位參加組成的驗收檢查組對以下專案進行驗收檢查。

2.1.1.1水輪機部分的驗收檢查;

2.1.1.2調速系統的驗收檢查;

2.1.1.3發電機部分的驗收檢查;

2.1.1.4勵磁系統的驗收檢查;

2.1.1.5油、氣、水系統的驗收檢查;

2.1.1.6電氣一次裝置的驗收檢查;

2.1.1.7電氣二次裝置的驗收檢查;

2.1.2質量檢驗

2.1.2.1檢驗依據

有關廠家技術說明書和設計圖紙

《水輪機基本技術條件gb/t15468-1995

《水輪發電機組安裝技術規範gb8564-88

《水輪機調速器與油壓裝置技術條件gb/t8652.1-1997

《水輪機調速器與油壓裝置試驗驗收規程gb/t8562.2-1997

《同步電機勵磁系統大中型同步發電機勵磁系統技術要求》 gb7409.3-1997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

《大中型水輪發電機靜止整流勵磁系統及裝置試驗規程dl489-92

《水輪發電機基本技術條件gb7894-2000

《三相同步電機試驗方法gb1029-1993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結線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71-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高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7-90

2.1.2.2檢驗方法和器具:目測及檢查記錄

2.2壓力鋼管及蝸殼充水

2.2.1作業方法

2.2.1.1檢查壓力鋼管、電動蝶閥、伸縮節、蝸殼等各連線螺栓應緊固,人孔門應關閉嚴密,並全關技術供水總閥。

2.2.1.2 全開全關電動蝶閥,應動作靈活,無卡堵現象;試驗完畢後全關電動蝶閥主閥及旁通閥並投入鎖定。

2.2.1.

3檢查調速器油壓裝置處於正常工作狀態,壓力油罐壓力及油位正常。手動操作調速器,使導葉全行程開、關數次無異常情況。檢查完成後將導葉全關,並投入接力器鎖錠和調速器鎖錠,漏油裝置處於自動執行狀態。

2.2.1.4 投入發電機制動、使機組處於制動狀態。

2.2.1.5 緩慢關閉前池衝沙閘門,使前池水流緩慢向壓力鋼管充水。注意監視電動蝶閥前壓力表讀數,檢查壓力鋼管充水情況。

2.2.1.6檢查壓力管道、電動蝶閥的漏水情況,無異後開啟蝶閥旁通閥,向蝸殼充水,記錄蝸殼充水時間。

2.2.1.

7蝸殼平壓後,開啟電動蝶閥,進行靜水下的開關試驗,檢查閥體啟閉動作,記錄閥體開啟和關閉時間,在手動操作合格後,進行自動操作的啟閉動作試驗,分別進行現地和遠方操作試驗。試驗完後,全開電動蝶閥,關閉旁通閥。

2.2.2質量檢驗

2.2.2.1檢驗依據

《水輪發電機組起動試驗規程》dl507-93第3.1條、第3.2條

2.2.2.2檢驗方法和器具

1).記錄上游水位,檢查壓力鋼管及蝸殼壓力表,直至壓力鋼管充水平壓,充水過程中監視壓力鋼管及蝸殼有無異常情況。

2).從電動蝶閥、伸縮節等處,檢查蝶閥的漏水情況。

3).目測檢查蝸殼底座、蝸殼放空閥等處的漏水情況。

4).檢查前後牆板、導水機構和主軸密封漏水情況。

5).檢查各壓力表及測壓管的漏水情況,並記錄其指示值。

6).在機旁儀錶盤上,監視並記錄水位計的毛水頭及水力測量系統表計的讀數。

7).監視廠房滲漏集水井內的水位變化情況。

2.3技術供水除錯

2.3.1作業方法

2.3.1.1關閉各支路供水閥門,開啟蝶閥前供水總閥,向技術供水系統總管充水。注意監視進出口水壓力。

2.3.1.2開啟技術供水總管排汙閥,排出管道內汙物,待水質變清且無雜質流出後關閉排汙閥。

2.3.1.3機組技術供水總管充水執行穩定後,開啟冷卻水進水總閥和冷卻水出水閥,然後緩緩開啟冷卻水進水總閥後的手動閘閥,使冷卻水壓力保持在0.25mpa左右。

2.3.1.4充水過程中,應檢查以下專案:

1).整個技術供水系統中各管道、閥門、接頭不應有漏水現象。

2).整個技術供水系統中各壓力表、溫度計、示流訊號器指示正確,壓力開關、壓差變送器、電磁閥、電磁流量計等自動化元件的運**況應正常。

3).各支路水壓應符合製造廠和設計要求。

2.3.2質量檢驗

2.3.2.1檢驗依據

《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標準水力機械輔助裝置安裝工程》sdj249.4-88

2.3.2.2檢驗方法和器具

現場各部位目測檢查。

2.4首次起動

2.4.1作業方法

2.4.1.1確認機組充水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已處理完畢。

2.4.1.2發電機定轉子空氣間隙已用白布帶拉過,並確認間隙中及其周圍無雜物。

2.4.1.3測量機組振動及擺度的表計已架設完畢。

2.4.1.4發電機轉子滑環上的碳刷已全部從刷握中拔出。

2.4.1.5檢查發電機出口斷路器及刀閘已斷開。

2.4.1.6投入機組測溫裝置及瓦溫保護。

2.4.1.7將調速器油壓裝置及機組漏油裝置切至自動執行位置。

2.4.1.8將廠房滲漏排水幫浦控制切至自動執行位置。

2.4.1.9將調速器電氣開度限制置於零位後,開啟油壓裝置至調速器機械櫃的主供油閥。

2.4.1.10在調速器櫃旁嚴密監**率表,監視機組啟動及執行轉速。

2.4.1.11投入機組冷卻水系統,並檢查各部位水壓正常。

2.4.1.12拆除機組啟動前各項試驗用接地線和短接線。

2.4.1.13手動退出剎車裝置,確認發電機剎車裝置已全部退出。

2.4.1.14手動操作拔出調速器接力器鎖錠。

2.4.1.

15手動開機操作:手動操作調速器,緩慢開啟導葉,將機組轉速公升至25%nn左右,經檢查無異常情況後,再將機組轉速逐級公升至50%、75%直至100%nn。每級作適當停留10分鐘左右,檢查有無異常情況。

2.4.1.16機組起動公升速過程中,如遇下列情況應立即停機:

1).機組內部出現異常響聲(如金屬撞擊聲等);

2).機組推力軸承溫度突然急劇上公升;

3).推力軸承或導軸承油槽大量甩油;

4).機組振動、擺度值過大(或嚴重超標);

5).危及機組安全執行的其它異常情況。

2.4.1.17機組首次起動及空載執行中的監測與記錄:

1).記錄電站上、下游水位及導水葉的啟動開度和空載開度。

2).記錄機組各部軸承的執行溫度:最初5min一次,半小時後每10min一次,1小時後每30min一次。

3).測量並記錄機組各測點的振動與擺度值,校驗振動擺度記錄儀的接線正確性。

4).記錄機組額定轉速下的耗水量及水力測量系統各表計數值。

5).在機組額定轉速下,測量發電機一次殘壓及相序。

6).用細砂布打磨轉子滑環表面,清除表面汙穢。

8).記錄各軸承瓦溫穩定後的油槽油位變化情況。

2.4.1.18待瓦溫穩定後,進行機組空轉執行下調速系統的調整試驗。

2.4.1.19調速器的空載擾動試驗:

1).將調速器切至自動執行狀態,分別選擇幾組pid引數,做擾動量為±8%(即±4hz)的擾動試驗。

2).空載擾動試驗中,錄取擾動調節波形,使其調節最大超調量,擺動次數及調節時間符合調速器執行規範要求,從中選擇最佳pid引數。

3).在選定pid引數下,機組空載執行轉速相對變化率不應超過額定轉速±0.25%。

2.4.1.20在機組額定轉速下,做調速器手、自動切換試驗,接力器應無明顯擺動。

2.4.1.21調速器頻率調節範圍試驗:在選定的pid引數下,人為改變調速器頻率給定,驗證調速器的頻率調節範圍應符合設計要求。

2.4.1.22在油壓裝置自動方式執行過程中,記錄油壓裝置油幫浦向壓力油罐的送油時間及油幫浦工作週期。

2.4.1.23在調速器調整試驗做完後,手動停機,手動停機程式如下:

1).手動操作調速器,將導水葉逐步關至全關位置。

2).當機組轉速降至15%nn-20%nn時,手動投入剎車裝置。

3).機組全停後,檢查軸封漏水情況。

4).投入接力器鎖錠。

5).機組全停後手動操作退出剎車裝置。

6). 如機組停機時間較長,應手動操作關閉蝶閥。

2.4.1.24機組首次停機後的檢查與調整:

1).機組停機降速過程中,校核轉速裝置各定值的準確性,必要時應重新整定。

2).記錄機組自額定轉速降至15%nn及剎車投入至全停的時間。

3).停機後,監視各部軸承的油位變化。

4).檢查機組各部位螺栓、銷釘、鎖片及鍵有否鬆動、脫落。

5).檢查機組轉動部分的焊縫有否開裂。

6).檢查發電機擋風板、風圈、導風葉有否鬆動、斷裂。

7).檢查機組導葉的漏水量。

8).根據機組首次啟動執行試驗中振動與擺度情況,決定轉子是否應進行動平衡試驗。

2.4.3質量檢驗

2.4.3.1檢驗依據:

《水輪發電機組起動試驗規程》dl507-93第4.2條、第4.4條、第4.5條

《水輪發電機組安裝技術規範》gb8564-88

《水輪機調速器與油壓裝置技術條件》gb9652-88

《水輪機電液調節系統及裝置技術規程》sd-295-88

《水輪機電液調節系統及裝置調整試驗導則》dl496-92

2.4.3.2檢驗方法及器具

瓦溫:檢視機組測溫制動盤

水電站啟動試執行方案

水利樞紐工程河床電站 一 起動試執行前應具備的條件 1 引水系統 1.1 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攔汙柵已安裝完工並清理乾淨檢驗合格。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閘門門槽已清掃乾淨檢驗合格,閘門啟閉裝置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閘門處於關閉狀態。1.2河床3 4 進水口和尾水已進行可靠封堵,北干...

水電站執行考核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 26分 1發電機轉子由等組成。2 冷卻水工作壓力為 mpa。3 機組在額定負荷執行時各部份軸承溫度不得超過 4 機組在執行過程中產生飛逸現象其時間不得超過 5 對久停的機組需要頂轉子時油壓為 mpa,轉子頂起高度不得超過 cm。6 本站勵磁方式為額定勵磁電流 a 額定勵磁...

濱東水電站啟動投產方案

濱東水電站 洪壩水電站 啟動投產方案 四川省電力公司排程中心 2005年1月 批准 審核 常曉青編制 楊向飛 目錄1啟動投產裝置 1 1.1濱東水電站 1 1.2新棉變電站 1 1.3220k v東棉線全線 1 2啟動投產應具備條件 1 3啟動投產產日期 2 4啟動操作程式 2 4.1啟動前的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