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管理

2022-05-29 17:57:02 字數 1007 閱讀 2819

摘要:各行各業經濟發展的突飛猛進,催生了水電站建設遍地開花的繁榮,它工程施工中無可避免的安全管理問題,如何做好安全的監控管理,是每一位從業人員不可忽視的現實與責任。本文針對水電站施工中安全隱患的防患和安全管理措施完善進行了初步**。

關鍵詞:水電站;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m6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中小水電站的建設在我國水電站工程建設中占有很大比重,它本身有著:「投資規模小、建設周期短、投資回報快、開發潛力巨大」的特點,另一方面囿於其它因素的限制,在它創造財富的同時,也有規模小、資金少、周期短等原因,使其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更難於大規模工程的管理,尤其在工程施工期間,相對於工程占地範圍、參與人員、大型機具、用電、地質情況、高空爆破、交通安全等需要安全管理的範圍來說,它對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日常工作中體會到,安全問題雖被各級**部門及參建單位所重視,但由於在落實環節和監管程度上存在的問題,監控不利的事故時有發生,由此可見,對中小型小電站施工安全管理有必要做以深入的**與研究。

一、**影響水電站工程施工的因素

水電站施工工程作為乙個綜合性系統必的工作,客觀上對參與其中的人員、材料裝置及施工環境等因素的安全細節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而施工安全的管理是確保整個施工安全完成的最後一道安全屏障。從這個角度認識,安全管理工作與前三個因素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如何真正實現對前三個因素的有效管理,只能依靠成熟建立起一整套的科學嚴謹的作業制度和實施流程,如何在建管局、施工主體、設計參與、監理監督部門、業主間形成一條合理規範的鏈條,形成整體,形成合力,才能科學合理、卓有成效地調動起各個參建單位的積極性,主要從幾個方面著手進行[1]。

1、建管局主導地位的尊重與協調

建管局處於工程建設中的主導地位,負責整個施工過程的「組織、協調、監督、服務」等職責,如何從工程實際需要來安排好各個專案,抓好施工中設重大事項的組織與決策,抓好各標段、各單位之間的協調,抓好施工過程中的監控管理,真實體現出服務的主旨?是乙個系統嚴謹的統籌過程。它基本職能的良好發揮,就可以在監理、設計及各參建單位間,營造出良好的外部環境,形成團結和諧的協作關係,實現工程建設安全的順利推進。

關於水電站施工安全管理概述

關鍵詞 水電站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74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引言 水電站是國家一項重要的基本設施,始終肩負著發電 供水 航運及防洪等任務,其給人們的生產及生活活動帶來便利,對社會主義經濟的建設發展重要作用。然而,水電站的施工工程本是一項複雜且艱鉅的體系工程,有著人員參與多 施工作業多 風...

小議水電站建設施工中的質量控制

作者 尤愛玲 科學與技術 2014年第06期 摘要 眾所周知,水力能源不僅是國家寶貴的能源之一,目前更是中國解決能源問題的重要資源,那麼,只要真正在建設高品質的水電站等相關水力工程,才能讓國家走向更加富強 繁榮 昌盛的明天。所以,成功的建設水力水電工程,就必須謹小慎微,絲絲入扣,才能真正的走向成功,...

水電站安全生產管理

安全生產是水電站的生命線,抓好安全生產,減少人身 裝置損壞事故是電站管理的首要任務。筆者根據近幾年的工作經驗,談談電站安全生產管理的幾點看法。一 安全教育要到位 牢固樹立安全意識是保證電站安全生產的基礎。青天河電站近幾年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位,把職工從被動的 要我講安全 轉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