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閘門噴鋅工程方案

2021-11-04 23:54:58 字數 4830 閱讀 4478

施工技術方案

一、工程編制說明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針對黃河拉西瓦水電站工程金屬結構防腐蝕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技術方案、質量、安全、環保等方面的闡述與說明,將是指導我方對此工程具體實施施工的依據,亦是接受貴方的審查,並且是施工中與其緊密配合的基礎資料。

1、編制依據:

1.1黃河拉西瓦水電站工程金屬結構防腐蝕工程招標檔案。

1.2水電站閘門及埋件金屬結構腐蝕原理分析和以往從事水電金屬結構防腐蝕工程的施工經驗。

1.3現行部頒和國頒標準:

1.3.1《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1.3.2《塗裝前鋼材表面粗糙度等級和評定》gb-13288;

1.3.3《水工金屬結構防腐蝕規範》sl105-95;

1.3.4《熱噴塗金屬件表面處理通則》gb11373;

1.3.5《熱噴塗鋅及鋅合金鍍層試驗方法》gb9794;

1.3.6《熱噴塗鋅及鋅合金鍍層》gb9793;

1.3.7《噴塗鋅操作標準》jish9300;

1.3.8《塗漆通用技術條件》sdz014-85;

1.3.9《漆膜厚度測定法》gb1764;

1.3.10《塗裝作業安全規程、塗裝前處理工藝安全》gb7692;

1.3.11《水利水電工程鋼閘門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dl/t5018-2004;

以上所列標準和規範,在執行過程中以最新版本為準。

2、編制原則:

2.1嚴格按招標檔案精心設計施工組織,實施先進的施工工藝,保證質量、安全、環保等要求標準。

2.2按期完工、優質服務。

二、工程範圍、承包方式及技術要求

1、工程範圍:

1.1電站進口攔汙柵柵葉、柵槽、柵庫,檢修閘門門葉、門槽、門庫、快速閘門門葉、門槽、拉桿;

1.2尾水管檢修閘門門葉、門槽,尾水洞檢修閘門門葉、門槽,尾水管閘門操作廊道擋水閘門門葉、門槽;

1.3表孔檢修閘門門葉、門槽、門庫,弧形工作閘門門葉、門槽;

1.4深孔、底孔事故閘門門葉、門槽、門庫,弧形工作閘門門葉、門槽;

1.5臨時底孔事故閘門門葉、門槽,弧形工作閘門門葉、門槽;

1.6導流洞封堵閘門門葉。

以上工程1.1~1.4項閘門門葉、攔汙柵柵葉、門槽迎水面採用噴鋅防腐蝕,面積約80000m2;1.

5~1.6項閘門門葉、門槽迎水面採用塗漆防腐蝕,面積約10000m2;埋件埋入砼側採用水泥砂漿臨時防護,面積約42000m2。

2、承包方式:

總價承包;包工包料(包括材料採購、廠內倒運、防腐蝕、出廠驗收、安裝後的補充防腐蝕、現場安裝驗收等引起的各種臨建費、環保措施費、直接費、間接費、利潤、稅金、保險、防腐蝕過程中的運雜費等各種費用的總價)。

3、工程綜合技術要求:

3.1本電站永久裝置的閘門、攔汙柵及埋件迎水面採用金屬熱噴塗保護系統,包括金屬噴塗層、塗料封閉層和麵漆層。塗料種類、塗層道數、漆膜厚度應符合下表規定,面層塗料的顏色為中灰803色。

3.2臨時裝置的閘門及埋件迎水面採用塗漆保護系統,包括底層、中間層和面漆層。塗料種類、塗層道數、漆膜厚度應符合下表規定,面層塗料的顏色為中灰803色。

3.3閘門埋件埋入混凝土一側採用除鏽後塗刷水泥漿的臨時防護,厚度為300-500μm,分三道塗裝。

4、表面預處理要求:

4.1表面預處理前應將金屬表面鐵鏽、氧化皮、油汙、焊渣、灰塵、水分等汙物清除乾淨。

4.2表面預處理應採用噴射除鏽,閘門及其埋件迎水面的除鏽清潔度等級不低於gb8923-8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規定的sa2.5級。

除鏽後表面粗糙度值,應達到ry40~70μm,用表面粗糙度專用檢測量具或比較樣塊檢測。表面預處理達到標準後,應在有效時間內進行熱噴塗或塗漆,塗裝前如發現基體金屬表面汙染或返鏽,應重新處理,使之達到原要求的表面清潔度等級。

閘門埋件埋入砼一側除鏽等級不低於sa1級,除鏽後塗刷苛性鈉水泥漿,埋件安裝前除去表面氧化皮後埋入混凝土內。

4.3噴砂前,應用金屬薄板或硬木板等對非噴砂部位進行遮蔽保護。如埋件不鏽鋼止水座板、主軌不鏽鋼鋼軌頭、鑄、鍛件軌道踏面、閘門滑塊踏面、滾輪踏面等。

5、塗裝技術要求

塗裝技術要求遵照sdz014的規定執行,並按下列要求進行檢測:

5.1漆膜外觀檢查:溼膜不得有曳尾、縮孔縮邊、起泡、噴絲、發白失光、浮色、流掛、滲色、咬底皺皮桔皮等弊病,乾膜不得有白化、針孔、細裂龜裂、回粘、片落剝落脫皮等弊病;

5.2漆膜效能的檢查:漆膜的乾透性、粘手性、硬度、粘附力及彈性按sdz014檢驗,並應符合該標準的規定;

5.3漆膜厚度用測厚儀測量,每10m2不少於3處,厚度誤差不得超過20%。

5.4在下述施工條件下不得進行塗裝:

空氣相對濕度超過85%;

施工現場環境溫度低於10℃;

鋼材表面溫度未高於大氣**3℃以上。

6、金屬噴塗

6.1金屬噴塗用的鋅絲純度宜採用99.99%,但不低於99.95%。

6.2鋅絲應光潔、無鏽、無油、無摺痕、直徑為φ2.0~3.0mm。

6.3經除鏽後,鋼材表面應盡快噴塗,一般應在2h內噴塗,如在晴天和較好的大氣條件下,最長也不應超過8h。

6.4金屬表面噴塗的施工條件應滿足規範規定。

6.5噴塗應力求均勻,一般不少於兩次噴完,噴束應垂直交叉覆蓋。

6.6塗層經檢查合格後,應及時用規定的塗料進行封閉,塗裝前將塗層表面灰塵清理乾淨,塗裝應在塗層尚有餘溫時進行。

6.7塗層表面應均勻無雜物、起皮、鼓泡、孔洞、凹凸不平、粗顆粒、掉塊及裂紋等缺陷,遇有少量夾雜,可用小刀剔刮;如缺陷面積較大,應剷除重噴。

6.8金屬噴塗層的厚度測量,採用磁性測厚儀測定。

7、配重塊塗漆:

7.1配重塊塗漆前必須除淨砂子、鐵鏽、鐵屑、焊碴、油汙、密封膠等,並須剷平或磨光澆口、冒口、焊縫、銳邊等,顯著的斑疤,凸凹不平應剷平磨平。

7.2底漆需用刷塗或噴塗,應塗刷均勻,不得有漏刷流掛、針孔等缺陷。

7.3面漆應在底漆完全乾燥後再塗刷或噴刷,面漆應均勻、細緻光亮、完整、色澤一致,不得有漏漆和錯漆、皺紋、針孔等缺陷。

7.4出廠前應作好所有外露加工面的防鏽措施。

8、其他技術條件

8.1未注要求按照sl105-95水工金屬結構防腐蝕規範執行。

8.2對閘門及埋件安裝焊縫兩側200mm範圍內不塗裝,待工地安裝焊接完成後再進行表面塗裝。

三、施工現場準備

(一)、組織準備:

防腐蝕工程施工的組織工作要非常嚴密,這是提高工作效率、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必要措施;

1、開工前必須結合現場具體施工條件及本工程的特點,進行全員培訓,從理論到實踐進行全員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崗工作。

2、組織專業施工隊,以施工隊長為主體,由質量檢查員、安全檢查員、工作技術人員、材料員組成管理層,應少而精。

3、對施工人員執行作業責任制,基本固定施工作業區,堅持每日作業質量檢查,不合格的當日返修完工。

4、對每個作業組和作業人員進行編號,逐日考核日完成量和工程質量。

5、技術、質量、安全管理人員要跟班工作,不得脫離崗位,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二)、技術準備:

1、防腐蝕工程的施工,應具有齊全的施工圖紙和設計檔案。

2、防腐蝕施工所用原材料應具有出廠合格證和省部級檢驗資料,對無出廠合格證或技術資料不達標的材料嚴禁使用。

3、設計單位應提出明確的防腐蝕施工技術說明,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應提出明確的技術規範和標準。

4、準備齊全施工現場所需各種施工記錄,應將自檢記錄、氣象記錄、施工日記與施工同步完成。

(三)、現場條件準備:

1、現場條件準備主要有:施工臨時設施、施工機具、施工材料、檢測儀器、施工用水、電、氣以及必要的消防、救護器材等。

2、根據施工現場情況,並結合工程施工的實際需要,對施工現場進行規劃,現場辦公室、工具房的布置、水電的布置要以能滿足施工高峰期的最大用量為原則,水電的引出點要經業主批准並辦理使用許可證,易燃、易爆、腐蝕性物品要徵求業主的意見,存放到指定地點設專用庫房保管。

3、工人休息更衣間,按施工高峰人數計算,要與作業間、存料間隔離設定,建設永久性施工建築。

4、倉庫中材料按材料品種分類存放,不得混放。室內設防爆型照明,保持良好的送排風設施,易燃品應隔離存放,存放的物質要下墊,防止日光直射。

(四)、施工機具準備:

1、按照施工機具的需求計畫在工程開工前,從公司及各施工專案部範圍調遣施工機具進場,須計畫購買的要提前預約並保證使用前3天進入施工現場。所有進場機具,在進場前要進行徹底的檢查、除錯,確保其工作效能和安全效能。

2、機械裝置應單獨設定在工作棚內,上下方應有防雨防潮設施,要保證供電、供水方便。

3、各類設施和機械、供電等應符合安全標準,並分別設有明顯安全標誌。

4、配備足夠的中間檢查和最終檢查和各種檢測儀器和工具,儀器應便於攜帶、計量準確、經濟耐用。

(五)、施工材料準備:

開工前備足所需的主要材料,如鋅絲、環氧雲鐵防鏽漆、環氧富鋅底漆、改性耐磨環氧面漆。施工中備足各種材料,避免停工停料而影響施工進度。所需新購、庫存材料要事先報甲方單位進行複檢,合格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1、施工中所有防腐材料的品種及技術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及產品說明,包括:生產廠名稱、產品名稱、生產日期、生產批號、貯存期、產品的技術效能指標及使用說明。

2、防腐材料到貨應檢查其生產日期,不得超過貯存期,無結塊、沉澱等缺陷。

(六)、施工組織及人員配置

1、施工現場組織機構框圖:

2、施工人員配置原則:

2.1公司組織抽調一批技術好,素質高,管理能力強,施工經驗豐富的人員組成工程專案部。專案部設專案經理一名,專案總工程師一名,質檢員一名,安全(兼環保員)二名,材料員一名,駕駛員二名,機械員三名,電工二名,設三個作業班(噴砂班、噴鋅班、塗漆班),每班各設班長一名,擬配備噴砂工10人,噴鋅工10人,塗漆工10人。

2.2專案經理及各職能人員均持證上崗,各作業班骨幹成員均受過專業技術培訓,且參加類似工程的施工,操作技藝熟練,施工經驗豐富,施工過程及特殊過程均具備專業資格的人員完成。

水電站閘門及埋件安裝分包合同

七 竣工驗收 1 本合同所列專案全部完工後,由乙方提出驗收,經甲方驗收全部合格,辦理竣工驗收。2 乙方向甲方提供符合工程業主檔案整編要求的竣工資料三份。八 違約 1 如乙方未按合同規定時間或因乙方原因影響施工工期,甲方有權扣除工程款的2.5 天。2 若乙方未按圖紙和國家有關技術規範及設計要求進行安裝...

參田水電站水力自控翻板閘門改平板鋼閘門設計

作者 劉彬彬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闡述了參田水電站概況,從安全執行和日常管理角度分析,地處山區河流的參田水電站,上游汛期漂浮物較多,對翻板閘門執行不利,把水力自控翻板閘門改為鋼結構平板閘門雖然會增加投資,但是有利於電站的安全執行和日常管理。關鍵詞 參田水電站 山區河段 水力...

水電站啟動試執行方案

水利樞紐工程河床電站 一 起動試執行前應具備的條件 1 引水系統 1.1 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攔汙柵已安裝完工並清理乾淨檢驗合格。河床1 2 機組進水口和尾水的閘門門槽已清掃乾淨檢驗合格,閘門啟閉裝置已安裝完工並除錯合格,閘門處於關閉狀態。1.2河床3 4 進水口和尾水已進行可靠封堵,北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