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2021-11-04 23:54:58 字數 3097 閱讀 6115

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

【工程名稱】: 4萬噸/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年環

保溶劑專案(一期

【方案名稱】: 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方案編號】: shnk-2013122801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

2023年12月28日編制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4

1.1、工程概況4

1.2、吊裝工作基本情況介紹4

1.3、吊裝作業特點5

1.4、編制依據5

第二章.吊裝工作整體部署6

2.1、方案的選擇與優化7

2.2、吊裝順序及運輸8

2.3、吊裝方法部署8

2.4、吊裝進度計畫8

2.5、資源動員計畫

第三章.吊裝特殊技術措施8

3.1、300噸吊車站位、打腿場地措施8

3.2、300噸吊車及40噸平板拖車行走道路措施8

3.3、高空取吊繩及卡環措施8

3.4、180噸溜尾輔機吊裝措施9

第四章.精餾塔群吊裝實施方法9

4.1、綜述9

4.2、主要吊裝引數設計10

4.3、注意事項13

第五章.安全技術措施14

5.1、吊裝安全注意事項14

5.2、吊裝質量、安全、技術組織保證措施16

附錄:1、 吊車機械效能表

2、 場地及道路硬化處理圖

3、 吊機與平板拖車位置平面布置圖

4、 主機吊裝立面圖

5、 吊籃製作圖

第一章.

第二章.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該工程屬於山西潞安納克基礎油專案,建設場地位於山西潞安煤基油裝

置區域內北側,靠煤場圍牆,東、西、南側緊臨生產裝置區,本專案占地約10畝,包括罐區及幫浦房、生產裝置罐區、主裝置、總體等單位工程,本次吊裝方案為座落在主裝置範圍內8臺大型裝置(精餾塔及萃取塔)的吊裝施工。

1.2施工工期

本次吊裝時間暫定為2023年2月15日至2023年2月20日,共六天時間(以裝置製造廠供貨時間為準)。

1.3施工內容

吊裝裝置技術引數一覽表

1.4施工條件

施工現場精餾塔及萃取塔群為露天布置,8臺裝置基礎較低,平均高出地面+1000㎜以內,塔的周圍東側外管廊鋼結構已安裝完畢,南側及北側的主廠房鋼結構也亦安裝完畢,成為裝置吊裝的障礙物;中間也有兩根鋼結構立柱需要拆除,只剩下西側留有30公尺×16公尺大吊機的佔位場地,而且下面是管溝和許多陰井、廠房基礎回填土,西側雖有一條工廠用消防通道,但距離廠房約30公尺,中間是綠化帶、樹,場地太狹窄,施工條件不理想,無法合理擺放待裝裝置和吊機,從而大大增加了裝置的吊裝難度。

1.5吊裝特點

1.5.1裝置高大,需運輸車輛直接運送至大型吊機的安全吊裝區域內。

1.5.2此次吊裝的8臺大型裝置不僅高度較高(最高31公尺)而且重量較重(最重的淨重36噸),所選用的吊機必須是能滿足其安全吊裝工作要求的主機為300噸汽車吊,副機為180噸汽車吊。

1.5.3場地狹窄,難以展開吊裝和裝置擺放工作。

由於場地太狹窄,只能考慮40噸平板拖車運至現場一台,吊裝就位一台的吊裝方法。(現場及周圍無法擺下8臺30多公尺長的裝置。)

1.5.4吊機停置在現場的時間久。

由於生產製造廠家在江蘇靖江,距安裝地點1000多公里,裝置超長、超重不好運輸,只能將主機和輔機一直停在現場,來一台裝一台,如遇路上封路、堵車、下雨、下雪、結冰等惡劣天氣,有可能造成後續裝置不能按時到現場,兩台吊車的停車時間應做好充分等待的準備。因送貨時間問題影響,比正常工期,須增加n天的吊車台班和其它機具的使用時間。為此希望**商集中一次到貨,依次等待吊裝。

1.6 編制依據

1.6.1江蘇民生特種裝置****裝置**配圖

1.6.2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4萬噸/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

/年環保溶劑油專案(一期)裝置基礎平面布置圖。

1.6.3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4萬噸/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

/年環保溶劑油專案(一期)總平面布置圖。

1.6.4各種吊車效能表

1.6.5《化工工程建設起重施工規範hgj201-83》

1.6.6《化工裝置起重吊裝手冊》《化工施工安全規範3505-1999》

1.6.7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歷年來大型裝置吊裝積累的

經驗。1.6.8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有限

公司4萬噸/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年環保溶劑油專案(一期)施工組織設計。

第二章、施工部署

2.1方案的選擇與優化

2.1.1方案的選擇

1) 一種是在裝置基礎基礎東側鋼結構管廊外側道路上吊裝,但吊機迴轉半徑超過30公尺,桿長在80公尺以上,且裝置在管廊下抬不起頭。500噸吊機都難以完成。

2)另一種是將裝置放在西側道路,主機站在基礎西側。但主機迴轉半徑已超過30公尺,桿長已超過50公尺,300噸吊車只能吊裝20噸左右的裝置,輔機溜尾距主機的距離也會增加到40公尺以上,很難配合完成作業。因此,這種方案亦不可取。

3)本方案選擇在裝置基礎西側就位300噸吊車,平板拖車將裝置運到裝置區內,180噸副機在西側道路上溜尾(見附圖)。主機吊裝迴轉半徑在15公尺以內,桿長控制在45公尺以內,300噸吊車可吊裝40噸(見受力分析)。主機與輔機的距離可控制在25公尺以內。

因此,該方案是可行的,但缺點就是必須裝置連續不斷運至現場,直接在平板拖車上起吊。萬一遇到雨、雪、冰、霧天氣,後續裝置不能到位,將會增加大型吊機停置臺班費。因此,選擇此方案後,應去製造廠家商定裝置運輸方案,內容包括:

發貨時間表及順序、裝置的運輸狀態、裝置吊耳的設定,裝置的朝向等。製造廠必須按要求、按時集中發貨。由於場地狹小,副吊機無法靠近吊裝區實施脫鉤工作,需另外用一台75噸吊車,吊裝吊籃完成取卡環工作。

2.2吊裝順序

a、吊裝順序如下圖

2.3裝置運輸

用40噸平板車按照上述順序號,逐台裝置運至現場指定位置,吊裝完成後,平板拖車倒車退出工地(因場地狹窄,無法修建成迴轉路線),分兩天運至場外待命。

第一天:到貨t61001、t68001、t61002、t68002四台。

第二天:到貨t61004、t68003、t61003、t68004四台。

2.4吊裝方法

選用主機300噸吊機吊頭,副機180噸吊機溜尾,輔機75噸吊機卸鉤。

大型吊裝裝置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範圍 京滬高鐵濟南西客站zh標hldk358 188.84跨白馬山專用線特大橋,全長1.795km。全線部分橋墩距離既有線較近。施工過程中與既有線的空間較小。工程專案 臨近既有線的大型機械作業主要有 衝擊鑽鑽機鑽孔 挖掘機基坑開挖及部分吊裝作業 汽車吊吊裝鑽孔樁鋼筋籠。二 組織管理...

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中化二建集團 18.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 標段 編制 王一飛 審核 王瑞軍 審 18.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 標段 編制 王一飛 審核 王瑞軍 審定 金鑫 中化二建集團 2010年11月10...

吊車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12t吊車 裝置起吊 方案施工單位 12t移動式汽車吊 裝置吊裝方案 為了滿足施工要求,現委託我司一台80t移動式汽車吊 鋼絲繩和卡環等,配備具有資質的起重工一名,並制定切合實際的吊裝方案和現場吊裝預案。一 吊裝方案 一 12t移動式汽車吊裝置概況 12t移動式汽車吊整車總重 16t.長度10.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