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2023-02-13 17:24:04 字數 3784 閱讀 3495

中化二建集團****

18. 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ⅱ標段)

編制:王一飛

審核:王瑞軍

審 18. 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ⅱ標段)

編制:王一飛

審核:王瑞軍

審定:金鑫

中化二建集團****

2023年11月10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384

2. 編制依據 384

3. 整體規劃 384

4. 施工準備 384

5. 裝置吊裝計算 385

6. 吊裝主要步驟 388

7. 安全質量保證體系 388

8. 施工危害分析及預防措施 391

9. 人力、機具組織 392

1.1 陝西陝化煤化工****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專案二標段大型裝置部分,吊裝是本裝置安裝工作的重點。

1.2為了確保本裝置工程的施工進度,保證大型裝置能夠按期順利吊裝、安全就位,我們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和現有資料及檔案,針本工程安裝特性編寫了此方案。

2.1陝西陝化煤化工****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專案招標檔案(第一標段氣化裝置)

2.2施工場地總平面圖

2.3《中低壓化工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hgj209-83

2.4《化工塔類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hgj211-83

2.5《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78-98

2.6《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h3505-2001

2.7《石油化工吊裝工作手冊》及有關的吊車效能表;

2.4 《大型裝置吊裝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sh/t3515-2003

3.1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考慮四台氣化爐整體分批運到現場。

3.2裝置主吊耳應考慮在裝置製造廠安裝焊接,兩個吊耳對稱布置,並選擇合理的水平方位。

3.3在確保吊裝工程安全可靠、工藝合理的前提下,卸車和吊裝一次完成。採用大型吊車 「單機提公升、輔助吊車抬尾」的工藝。

3.4因施工圖紙不詳,暫定本裝置所用的主吊車使用500t(lr-5000型)履帶式起重機。輔助吊車為一台250噸履帶吊,配合送尾和溜尾,將裝置直立後主吊車吊裝就位的方法進行吊裝。

為了使主吊車在吊裝過程中進入直立狀態前能夠順利旋轉通過吊裝索具,應採用增加平衡梁的方法,以確保吊裝順利進行。

4.1 地基處理

4.1.1 大型吊車行走經過的所有區域內,距離大型吊車2公尺範圍內井、池,全部用細砂填實並沉砂處理。

4.1. 2 吊裝時路基板處地耐力達到10t/m2以上。

4.1.3 原土層部分地基處理如下:墊層採用500mm的鵝卵石人工鋪設分層夯實或用壓路機壓實;基層採用水泥、粉煤灰、級配碎石200mm分層夯實或用壓路機壓實。

4.1.4 回填土部分:

結合裝置設計中車行鋪徹結構,地基處理如下:墊層採用碎石人工鋪設分層夯實或用壓路機壓實;基層採用水泥、粉煤灰、級配碎石200mm分層夯實或用壓路機壓實。

4.2 吊車組裝:根據吊裝施工平面布置圖的要求,清理履帶吊進場路線、接桿場地、站位位置以及行走道路處的障礙。吊車組桿、拆桿按吊車站位確定方向。

4.3 施工人員應熟悉本方案及裝置吊裝的步驟,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

4.4裝置的現場卸車按平面布置放置,裝置下的支承要設定合理,防止裝置變形。

4.5 裝置墊鐵按規範要求擺放完畢。

4.6製作施工作業臨時平台,便於摘鉤和拆卸吊蓋。

4.7吊裝前應有裝置吊裝確認手續並簽發吊裝令。

(因無施工圖,只列計算公式)

5.1主要吊裝機具確定

5.1.1吊車最大荷載計算

主吊車在裝置直立狀態時受力為最大,所承受最大載荷p為:

p=q=(g+q1+q2)×k1

其中: p--吊車所受最大載荷

q—吊車所受最大荷重

g—氣化爐淨重量

q1—吊車勾頭重量

q2—平衡梁及索具重量

k1—動載係數

送尾吊車在裝置水平離地瞬間狀態時

受力為最大,所受送尾最大載荷p1為:

p1=g×k×k1×k2

其中: p1--送尾吊車所受最大載荷

g—氣化爐淨重量

k—重心匹配係數

k1—動載係數

k2—不均衡係數

5.1.2 吊裝高度

hr =h + h1+h2+h3+h4

其中:h — 裝置安裝標高

h1 — 裝置高度

h2 — 吊具高度

h3 — 吊鉤高度

h4 — 吊裝間隙

5.1.3吊裝機械確定: 通過對吊車效能引數——在一定迴轉半徑r、仰角α、起重機桿長l、起重量是否滿足吊裝要求,選擇主吊車和送尾吊車。

5.1.4吊裝狀態示意圖見:(附圖)

氣化爐吊裝平面布置示意圖

雙機配合吊裝狀態示意圖

氣化爐就位之前吊裝示意圖。

5.1.5觸杆驗算

吊車臂桿與裝置的距離應大於安全距離要求,保證裝置不會碰桿。(計算略)

5.2選用平衡梁上吊索和卡環。

式中:pz — 主吊鉤受力,pz = **

p1 、 p2 — 主吊索受力

k — 安全係數

pp = k1×s

式中:s — 鋼絲繩最大容許拉力,取s = p1

pp — 鋼絲繩的破斷力

k1 — 安全係數

(k值和k1值均按照規範《起重機械安全管理規程》按照使用方式和載荷選取)

根據以上計算資料,選擇鋼絲繩。

根據受力狀況,選用卡環。

5.3 選用平衡梁下吊索和卡環。

p3 = p4 = k×pz /2

pp = k1×s

式中:s — 鋼絲繩最大容許拉力,取s = p3

k1 — 安全係數

(k值和k1值均按照規範《起重機械安全管理規程》按照使用方式和載荷選取)

根據以上計算資料,選用鋼絲繩。

根據受力狀況,選用卡環。

5.4. 平衡梁的設計和校核

5.4.1平衡梁的設計

5.4.2 鋼絲繩吊裝時對支撐梁產生的壓力

根據n2=t2+g2-2gtcos

plj=∏2ei/l02*a

plj 壓桿臨界應力

∏ 圓周率

e 鋼管物質彈性模量

i 慣性矩 d4-d4)/64

l0 壓桿長度

a 壓桿面積

β 鋼絲繩與垂直線之間的夾角前面計算

p實小於壓桿臨界壓應力,確認選用安全。

6.3.6.2壓桿穩定性計算:

為保證壓桿在軸向壓力p作用下不致失穩,必須滿足下述條件:

p≤plj/nst=[pst]

p 表示壓桿軸向壓力

plj 臨界載荷

nst 穩定安全係數

[pst] 穩定許用壓力

壓桿實際承受載荷小於壓桿允許載荷,確認壓桿穩定性具備安全使用。

6.1 吊車站位、氣化爐擺放、吊車行走路基板根據現場情況布置。

6.2吊車站位,超級提公升配重擺放到起吊位置。調整工作半徑,掛上超提配重。

6.3主副吊車及平衡梁拴掛好機索具,拴掛的繩扣應在裝置與繩扣間墊以輸送平膠帶板或薄木板,增加摩擦力,防止串滑。

6.4 主機緩緩起鉤,進行試吊,副機緩緩起鉤,進行試吊。裝置吊裝起來200mm後停止吊裝進行檢查,核實裝置重量,檢查全部機具,觀察裝置的變形情況,繩扣及吊具受力是否均勻,吊車狀況良好有無異常聲響,地基是否下沉等,發現問題應先將裝置放回地面,故障排除後重新試吊。

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 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 工程名稱 4萬噸 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 年環 保溶劑專案 一期 方案名稱 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方案編號 shnk 2013122801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 2013年12月28日編制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4 1.1 工程概況4 1.2 吊...

大型吊裝裝置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範圍 京滬高鐵濟南西客站zh標hldk358 188.84跨白馬山專用線特大橋,全長1.795km。全線部分橋墩距離既有線較近。施工過程中與既有線的空間較小。工程專案 臨近既有線的大型機械作業主要有 衝擊鑽鑽機鑽孔 挖掘機基坑開挖及部分吊裝作業 汽車吊吊裝鑽孔樁鋼筋籠。二 組織管理...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建設單位 江蘇海州灣發展集團 施工單位 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編制 王龍 日期 2016年3月13日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由我公司承攬的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需使用絞吸挖泥船進行施工作業 由於絞吸挖泥船整體裝置過大,需要將絞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