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2022-09-15 07:27:04 字數 2164 閱讀 4495

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建設單位:江蘇海州灣發展集團****

施工單位: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編制: 王龍

日期: 2023年3月13日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由我公司承攬的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需使用絞吸挖泥船進行施工作業;由於絞吸挖泥船整體裝置過大,需要將絞吸挖泥船解體,運輸至現場進行組裝並吊裝下河,需要大型吊裝工具,特制訂此吊裝方案。

一、 所需吊裝的裝置:200m/h絞吸挖泥船1條。

二、 人員配備:總指揮1人、安全監督2人、專業起重工4人、普工5人。

三、 所需吊裝裝置:75t汽車吊1臺、25t汽車吊1臺,30t-17.5m半掛車1臺,挖掘機1臺,推土機1臺。

四、 施工部署:

由於此次所吊裝的裝置質量重、體積大都是吊裝的難點,加之工作現場環境比較發雜,作業面積狹小。地面為鬆土,吊車沒有特別好的起吊點又給本次安裝帶來了一定的困難。業主對本工程要求的質量高,工期緊。

為保證本工程安全有序的進行,我公司本著對業主高度負責的態度對本次吊裝做了認真的部署。

1、做吊裝前的準備工作,由於現場場地較小,並且土質鬆散,事先用挖掘機將吊裝場地平整並使用鋼板將預定場地的低窪處填平鋪設,達到75t吊車的正常工作面。

2、事先用25t吊車和30t平板車分別把吊裝物倒運至現場,擺放至平整地面進行拼裝;拼裝完成後,使用挖掘機及吊車進行配合,將組裝完成的船體運到便於75t吊車吊裝的預定位置並在船體下方鋪設滾筒,準備工作完成。

3、為了減少和避免在吊裝過程中被吊裝置的變型和損壞,我們在每件裝置和鋼絲繩接觸面上用軟布和木方填充,並設定安全系掛點等一系列安全保證措施和質量保證措施。

4、此次吊裝裝置較重,體積較大,施工現場環境惡劣,吊裝工作半徑15公尺,根據上述條件,為保證吊裝安全和施工工期我們選用75t吊車。

5、吊裝方式及過程:

此次吊裝採用遷移的方式,先使用75t吊車將船體後部輕微吊起,然後使用推土機及挖掘機向前推移,每次推移1至2公尺,防止出現裝置滑坡情況發生;船體90%入水後,撤去75t吊車,只使用挖掘機及推土機將絞吸式挖泥船緩緩推入水中,吊裝完成。

五、安全保障

1、凡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都必須遵守安全生產「安全生產六大紀律」,「十個不准」的有關安全生產規程。

2、吊裝作業人員都必須持有上崗證,有熟練的裝置安裝經驗,起重人員持有特種人員上崗證,起重司機應熟悉起重機的效能、使用範圍,操作步驟,同時應了解鋼結構安裝程式、安裝方法,起重範圍之內的訊號指揮和掛鉤工人應經過嚴格的挑選和培訓,必須熟知本工程的安全操作規程,司機與指揮人員吊裝前應相互熟悉指揮訊號,包括手勢、旗語、哨聲等。

3、起重機械要有可靠有效的超高限位器和力矩限位器,吊鉤必須有保險裝置。

4、檢查起重機械的各種部件是否完好,有變形、裂紋、腐蝕情況,焊縫、螺栓等是否固定可靠。吊裝前應對起重機械進行試吊,並進行靜荷載及動荷載試驗,試吊合格後才能進行吊裝作業,起重機械不得帶病作業,不准超負荷吊裝,不准在吊裝中維修,遵守起重機械「十不吊」。

5、在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檢查鋼絲繩的各種情況:

1)、磨損及斷絲情況,鏽蝕與潤滑情況,根據鋼絲繩程度及報廢標準進行檢查;

2)、鋼絲繩不得扭勁幾結扣,繩股不應凸出,各種使用情況安全係數不得小於標準;

3)、鋼絲繩在滑輪與捲筒的位置正確,在捲筒上應固定可靠;

6、吊鉤在使用前應檢查:

1)、表面有無裂紋及刻痕;

2)、吊鉤吊環自然磨損不得超過原斷面直徑的10%;

3)、鉤脛是否有變形;

4)、是否存在各種變形和鋼材疲勞裂紋;

7、檢查繩卡、卡環、花籃螺絲、鐵扁擔等是否有變形、裂紋、磨損等異常情況;

8、吊起吊物離地面20—30cm時,應指揮停鉤檢查裝置和吊物有無異常情況,有問題應及時解決後在起吊。

9、吊物起吊懸空後應注意以下幾點:

(1)、出現不安全異常情況時,指揮人員應指揮危險部位人員撤離,而後指揮吊車下落吊物,排除險情後再起吊。

(2)、吊裝過程中突然停電或發生機械故障,應指揮吊車將重物慢慢的落在地面或樓面適當的位置,不准長時間懸在空中。

10、使用手拉葫蘆提公升重物時,應以一人拉動為止,決不允許兩人或多人一起拉動。

11、在使用多台千斤頂時,應盡量選擇同種型號的千斤頂,各台千斤頂頂公升的速度盡量保持一致。

12、吊裝現場設警戒線,專人看管,無關人員禁止進入作業範圍以內。

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2023年3月14日

渣油加氫裝置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1.編制說明 260萬噸 年重油加氫及油品質量公升級專案 260萬噸 年渣油加氫脫硫裝置共有大型裝置90臺。分別為塔類立式裝置 熱換器式臥式裝置 臥式容器類裝置 空冷機式散件安裝裝置 由於本裝置涵蓋小型 中型 大型 超大型的各類裝置,裝置高,質量重,為確保本次小型 中型 大型的各類裝置吊裝在組織 技...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及措施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 裝置吊裝 方案及措 施編制校對一 概述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裝置吊裝一體化專業施工管理,株洲南方燃氣輪機成套製造安裝 專案部,負責大型裝置吊裝工程施工組織和管理,達到降低工程費用 節省專案投資的目的。為保證裝置吊裝工作順利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方案...

大型裝置搬遷吊裝方案介紹

一 工程簡介 廣州某大學教學區是廣州大學城建設專案校區二期房建配套機電安裝工程 第一標段 的乙個施工區域。該區域包括國際樓 醫科樓 圖書館 綜合樓 辦公樓 大會堂 針灸樓 護理樓八棟單體建築,總建築面積18萬六千平方公尺。具有工程規模大 單體建築數目多 建築面積廣 同時作業的工作面大 施工質量要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