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搬遷吊裝方案介紹

2021-03-04 09:44:36 字數 3198 閱讀 4438

一、工程簡介

廣州某大學教學區是廣州大學城建設專案校區二期房建配套機電安裝工程(第一標段)的乙個施工區域。該區域包括國際樓、醫科樓、圖書館、綜合樓、辦公樓、大會堂、針灸樓、護理樓八棟單體建築,總建築面積18萬六千平方公尺。具有工程規模大、單體建築數目多、建築面積廣、同時作業的工作面大、施工質量要求和技術要求高、工期要求比較緊等特點。

本方案編制時,施工現場「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就緒,地面已做硬底化。

本工程需機械吊裝的主要有:施工機具,如剪板機、***法蘭機制風管機等;施工材料,如鍍鋅捲板等;安裝裝置,如大型空調機、風機、給水裝置等。

二、吊裝裝置的選用

根據本工程特點,對本工程需要機械吊裝的材料裝置選擇兩種吊裝方式進行吊裝。一種是汽車吊,汽車吊的優點是轉移迅速,機動靈活,對路面破壞小,但起吊時,必須將支腳落地,不能負載行駛,且對工作場地要求較高,必須平整、壓實,以保證操作平穩安全;一種是塔吊,塔吊的優點是起吊高度大,有效工作範圍廣,但轉移不方便,機動靈活型差。兩種吊裝裝置互補使用,完全可以實現本工程的吊裝任務。

三、吊裝方法的確定及技術措施

1、施工方法的確定

根據實際吊裝的本體引數、結構特點和施工現場的條件,採用不同的吊裝裝置和方法,一般高層材料裝置的吊裝採用塔吊吊裝,對於低層需機械吊裝的材料裝置,中小型的可採用一台汽車吊吊裝,大型的可採用兩台汽車吊相互配合輔助進行吊裝。

2、裝置吊點確定和吊耳選型與安裝

裝置本體上有裝置吊裝吊耳的可採用其自帶的吊耳,裝置本體上無安裝吊耳的根據現場裝置吊裝的要求,按照有關規範選擇製作安裝裝置的吊耳。吊耳製作時一般應選用與本體相一致的材料,並做好材料的檢驗工作。

3、吊樑設計校核及吊索具計算選型

在吊裝裝置之前,必須先根據吊裝裝置的重量,結構等認真分析計算,設計合理的吊樑,選擇合適的吊裝機械。在吊索具選擇時,要通過具體的計算公式,對照各種型號鋼絲繩的允許應力,方可確定下來。在計算時要考慮拆減係數、不均衡係數、動載係數和安全係數等。

4、捲揚機拖排滑移遞送方法

在吊裝過程中,一般採用捲揚機牽引拖排滑移遞送的方法。這種方法需要設計乙隻鋼拖排,前面設定一台牽引捲揚機。該方法對裝置滑行道路要求較高,道路不僅要壓實,而且還要平整。

在操作過程中,對吊裝的整體協調和操作配合要求協調一致,以保證吊裝過程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5、裝置裙座加固措施

如果裝置重量重,體積大,起吊時尾部裙座受力集中。為了防止吊裝過程中裙座的變形,必須對裙座的底部採取加固措施,增加三角支撐架或十字支撐架,減少吊裝時裙座的變形,以免影響裝置的就位速度。

四、吊裝步驟

1、裝置的進場、上排

在各項準備工作完全做好的情況下,就開始組織裝置的進場、上排和吊裝工作了。

2、吊裝前的準備工作

裝置在吊裝前,必須做好全面仔細的檢查核實工作。檢查裝置安裝基準標記、方位線標記是否正確;檢查裝置的吊耳是否符合吊裝要求。

3、吊裝索具的系接

主要包括滑車掛上吊耳、電動捲揚機的拉力試驗和方位調整、拖排牽引和拖尾系統的設定等。

4、試吊

試吊前檢查確認;吊裝總指揮進行吊裝操作交底;布置各監察崗位進行監察的要點及主要內容;起吊放下進行多次試驗,使各部分具有協調性和安全性;複查各部位的變化情況等。

5、吊裝就位

由總指揮正式下令各副指揮,檢查各崗位到崗待命情況,並檢查各指揮訊號系統是否正常;各崗位匯報準備情況,並用訊號及時通知指揮台;正式起吊,使裝置離開臨時支座500—800mm時停止,並作進一步檢查,各崗位應匯報情況是否正常;撤除裝置支座及地面雜物,繼續起吊。

6、吊裝示例

現就一台自重32噸的裝置吊裝過程舉例說明,其吊裝過程可分為兩步:

第一步:裝置的吊裝。將裝置從地面吊至7.800m樓面。

為了充分利用裝置自帶的吊耳,減少其它輔助工作保證裝置的吊裝安全及滿足施工進度要求,該裝置採用2臺90噸的汽車吊相互配合進行整機吊裝。考慮到裝置的外形尺寸大而且採用整機吊裝,因此要求在二樓土建外牆預留乙個裝置吊裝孔,通過此土建預留孔及利用地面設定的2臺90噸的汽車將裝置吊至二樓面,然後採用滾槓水平運輸方法將製冷裝置轉移走。具體吊運程式如下:

1)清理吊裝現場障礙物並做好維護;

2)準備吊裝裝置及機具並在土建預留孔頂部安裝固定手動葫蘆;

3)裝置運至吊裝現場並拆除裝置包裝檢查裝置吊耳,同時對裝置的稜角及重要部位進行保護;

4)在吊裝孔內側設定手動葫蘆和拆卸裝置運輸底排(因原裝置運輸底排不宜在狹窄的機房內使用);

5)將裝置吊至離地20mm處進行試吊,檢查吊機、吊具及吊耳是否正常;

6)採用2臺90噸的汽車吊雙機抬吊,將裝置吊至土建預留孔外側;

7)一台吊機松鉤轉由預先設定的手動葫蘆接替;通過手動葫蘆與吊機的配合將裝置逐漸拉進建築物內,同時使裝置放置於水平運輸軌道上設定的運輸底排及滾槓上;

8)將裝置轉移走重複以上步驟進行第二台裝置的吊裝;(吊裝過程見附圖)

第二步:裝置的就位。裝置在樓面平移就位。

裝置吊至樓面後須迅速將裝置轉移走,以便提供吊裝場地進行下一台裝置的吊裝。由於裝置就位於7.800公尺的樓面,已不可能採用吊機等大型機械化裝置進行裝置的安裝就位,考慮到裝置的自重體積較大必須在裝置底部敷設軌道以便進行裝置的就位安裝。

根據此吊裝思路及現場土建的實際情況,選擇沿裝置安裝位置方向採用槽鋼或道軌鋪設水平運輸軌道,在軌道與裝置底座間設定無縫鋼管作滾槓,利用建築結構柱及裝置基礎作錨點,同時設定電動捲揚機及導向滑輪,通過啟動捲揚機把裝置水平牽引到裝置基礎上,然後採用千斤頂將裝置抬公升撤除運輸底座及滾槓最終完成裝置就位。裝置就位安裝程式如下:

1、清理施工現場及沿b軸線敷設軌道;

2、利用結構柱及裝置基礎設定牽引錨點;

3、在裝置底座與水平運輸軌道間設定運輸底排及滾槓;

4、將電動捲揚機與裝置可靠連線(拴節點最好選擇吊點,如有困難應選擇裝置的可受力點)

5、啟動牽引機具將裝置水平運輸到裝置基礎上(牽引速度不易過快要保證裝置平穩前進);

6、通過千斤頂將裝置安裝就位並拆除施工機具(製冷機應由遠到近逐台安裝,裝置平移過程見下圖)。

五、注意事項

1、裝指揮系統是裝置吊裝最主要的核心,也是吊裝成敗的關鍵。因此,應成立吊裝領導小組,為吊裝制定完善和高效的指揮作業系統,繪製現場吊裝崗位設定平面圖,實行定機、定人、定崗、定責任,使整個吊裝過程有條不紊地順利進行。

2、作為一次大型裝置的吊裝作業,必須制定一套嚴格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讓在場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很清楚自己的職責,以保證一次吊裝成功。

3、施工現場使用吊車作業時嚴格執行「十不吊」的原則,即「重量不明不吊、吃土不清不吊、訊號不清不吊、有起無落不吊、吊物不清不吊、夜間無照明不吊、吊索不符合規定不吊、吊物綁紮不牢固不吊、吊物上下有人不吊、六級風以上不吊」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建設單位 江蘇海州灣發展集團 施工單位 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編制 王龍 日期 2016年3月13日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由我公司承攬的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需使用絞吸挖泥船進行施工作業 由於絞吸挖泥船整體裝置過大,需要將絞吸...

渣油加氫裝置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1.編制說明 260萬噸 年重油加氫及油品質量公升級專案 260萬噸 年渣油加氫脫硫裝置共有大型裝置90臺。分別為塔類立式裝置 熱換器式臥式裝置 臥式容器類裝置 空冷機式散件安裝裝置 由於本裝置涵蓋小型 中型 大型 超大型的各類裝置,裝置高,質量重,為確保本次小型 中型 大型的各類裝置吊裝在組織 技...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及措施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 裝置吊裝 方案及措 施編制校對一 概述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裝置吊裝一體化專業施工管理,株洲南方燃氣輪機成套製造安裝 專案部,負責大型裝置吊裝工程施工組織和管理,達到降低工程費用 節省專案投資的目的。為保證裝置吊裝工作順利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