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吊裝方案的制定

2021-12-25 21:32:39 字數 2329 閱讀 9840

在大型工程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大型裝置吊裝工程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一.大型裝置吊裝工程的特點:

1.工藝---通常採用吊車提公升抬吊法或滑移法,吊裝工藝技術越來越成熟;

2.吊車---普遍採用重型吊車和大型液壓提公升裝置,起吊能力大幅提高;

3.吊具---設計和製造走向專業化,安全效能有保障;

4.計算---採用計算機專用軟體計算,有清晰的解析結果和理論依據;

5.方案---編制工作規範化,決策過程科學化。

二.吊裝方案的編制

(一)調研和技術準備

編制吊裝方案的前期調研工作和技術準備非常重要,主要從四個方面著手,包括專案管理的模式、大型裝置的組織、吊車機具的配備和作業環境的考察,做到全面、細緻、精確.

編制方案之前,通常需要進行以下工作:

1)研究大型裝置吊裝工程的管理模式和專案建設統籌規劃、專案總承包單位對大型裝置吊裝的總體計畫及要求、大型裝置吊裝承包方式、運輸單位情況、運輸要求及已有經驗等。

2)了解大型裝置設計和製造單位的情況、裝置的交貨狀態(整體或分段)、各種時間程序及裝置製造工藝特點等。

3)調查自有吊車能力及外租吊車市場情況、掌握吊車效能、租賃費用、可以提供吊車的作業時間段及調遣的可能性等。

4)考察施工環境和條件,包括工程地質勘探情況、現場平面布置、場內運輸道路狀況、作業地的天氣特點等。

(二)方案編制的內容

編制大型裝置吊裝方案一般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裝置參數列包括大型裝置重量、主體材質、高度、直徑、壁厚、分段長度。

2)吊裝工藝資料表包括裝置計算重量(即裝置本體重量、吊鉤吊具及附加重量之和)、主、輔吊車型號、作業工況下額定起重量、作業半徑、吊臂長度、配重、超起配重、負載率等。

3)吊索具資料報括鋼絲繩規格、安全係數等

4)吊裝平面布置圖包括主、輔吊車站位、吊車行走路線、吊臂接桿區域、裝置起吊位置、缷車位置、地下障礙處理區域、構築物範圍等。

5)吊裝立面圖包括起吊和就位工況吊裝立面圖、主、輔吊點布置圖等。

6)吊裝作業方案包括實施計畫、工藝步驟、應急措施等,必要時繪製網路計畫或橫道圖。

7)吊裝組織管理包括指揮機構組成、勞動力配備和資源平衡、保障體系等。

除了吊裝方案的規定內容外,作為方案的支援性技術檔案,還應編制「一表兩圖一書」,即吊裝工藝資料表、吊裝平面布製圖、吊裝立面圖、吊裝工藝計算書。其中,「吊裝工藝計算書」的主要內容一般包括主、輔吊車在起吊和就位工況下的受力計算;主、輔吊耳計算和設計圖;地下障礙物工程處理圖和地耐力計算;裝置區域性應力校核計算;專用吊具計算和設計圖等。

(三)方案編制中需要注意的關鍵環節

編制吊裝方案是一項具有創新性的工作,決定的專案的成敗。通過總結實踐中的經驗教訓,以下問題應予以注意。

1.不宜將在投標書中提交的吊裝方案經簡單修改後即作為實施方案

2.注重借鑑大型裝置吊裝工程統籌規劃的經驗

3.吊裝的順序和作業計畫必須詳細

4.吊裝方案與運輸、安裝方案緊密結合,工序銜接和作業邊界條件必須清楚:

1)運輸---應與運輸單位分清作業範圍,吊裝方案應規定裝置缷車方位和缷車位置等內容

2)地基---應明確地基和道路處理責任單位,吊裝方案應對地基和道路加固處理的計算、施工、驗收等工作提出要求並確定完成時間

3)吊具---應明確吊耳和吊具設計、製造單,規定吊具製造檢驗和檢測要求

4)安裝---應結合裝置(整體或分段)情況,綜合考慮裝置起吊位置、分段裝置加固、現場預製場地、現場組對時間、防護架子搭設等問題。

5.吊裝工藝過程具有清晰的可操作性

吊裝工藝過程應有詳細敘述,具有清晰的可操作性,比如:

1)輔助溜尾吊車---應計算和明確規定輔助溜尾吊車抬送距離和抬送次數,應計算和明確規定輔助溜尾吊車脫鉤時裝置的仰角和平面位置

2)超起臂杆和配重---有超起作業的工況,應明確規定超起臂杆和配重作業執行軌跡

3)裝置吊運方向---當裝置吊裝空間比較狹小時,應明確規定裝置起吊後在空中的運動方向和軌跡

4)鋼絲繩---有特殊穿繞要求時,應繪製鋼絲繩穿繞圖

5)專用吊具---應規定專用吊具現場無損檢驗要求

6)特殊裝置---對帶襯裡、薄壁、不鏽鋼、有色金屬等裝置應提出特殊安技術措施和保護措施

7)工藝保護---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保護路面、混凝土基礎、地腳螺栓、框架、裝置本體等,防止在裝置進場及吊裝過程中,發生磕碰、刮蹭等損傷事故

6.充分認識工程建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

三.吊裝方案的審定

1.審查形式

為確保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應邀請各方面的專家,以"吊裝方案審查會"的形式,對吊裝施工工藝技術進行把關和審定.審查會分四個步驟:檢視施工現場、審核工程檔案、進行方案匯報和專家提出問題並討論,最後形成審查意見。

2.審查內容

1)吊裝工藝技術

2)吊裝資源保證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建設單位 江蘇海州灣發展集團 施工單位 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編制 王龍 日期 2016年3月13日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由我公司承攬的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需使用絞吸挖泥船進行施工作業 由於絞吸挖泥船整體裝置過大,需要將絞吸...

渣油加氫裝置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1.編制說明 260萬噸 年重油加氫及油品質量公升級專案 260萬噸 年渣油加氫脫硫裝置共有大型裝置90臺。分別為塔類立式裝置 熱換器式臥式裝置 臥式容器類裝置 空冷機式散件安裝裝置 由於本裝置涵蓋小型 中型 大型 超大型的各類裝置,裝置高,質量重,為確保本次小型 中型 大型的各類裝置吊裝在組織 技...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及措施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 裝置吊裝 方案及措 施編制校對一 概述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裝置吊裝一體化專業施工管理,株洲南方燃氣輪機成套製造安裝 專案部,負責大型裝置吊裝工程施工組織和管理,達到降低工程費用 節省專案投資的目的。為保證裝置吊裝工作順利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