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工程母液蒸發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2021-10-31 01:44:33 字數 4373 閱讀 3433

裝置吊裝方案

一、概述:

母液蒸發專案屬山東濱州魏橋鋁業科技****pta工程專案之一,該工程專案主體為全鋼結構框架組成,各主要裝置安裝於鋼框架之上(中),裝置之間用捲焊鋼管、無縫鋼管及各類管件、閥門等連線輸送蒸汽、溶液、冷凝水等介質。

1、 安裝於鋼結構框架之上(中)的主要裝置有:

2、主要鋼結構工程量明細:

最大裝置重達262.3t,直徑為φ7000mm,長度為26348mm,裝置安裝後,頂部高度達 27m左右。

最長鋼柱長34350m,重約15t,安裝後柱頂標高 34.600m。

二、施工現場吊裝運輸道路布置:

1、母液蒸發的主要大型裝置:管式降膜蒸發器、強制迴圈蒸發器、冷凝水罐等全部安裝在靠北邊的c-d線之間。而安裝運輸及吊裝線路也必須是選在母液蒸發北邊d線與廠區道路之間的通道上,但根據目前安裝現場的地勢條件來說,不是很理想。

母液蒸發站與廠區道路之間的道路大部份是鬆軟土,且其中有部份在河溝回填土上。由此可見此段道路必須得按大型裝置運輸、大型吊裝機械行走及吊裝要求來進行輔設和墊實,否則母液蒸發的大型裝置根本就無法進入安裝地點安裝就位。(見施工平面布置圖)

2、 據母液蒸發的結構形式及裝置的分布位置來看,主要吊裝線路、裝置運輸線路及吊裝時吊車所站的位置,應分布在d線北邊和廠區道路之間

的通道上。因此母液蒸發吊裝運輸線路的道路,需用大量毛石、碎石以及鋼板鋪設,才能滿足大型裝置運輸及吊裝要求。(如條件不允許墊毛石、可採用將地面推平,夯實用壓路機壓死後吊裝線路上鋪設鋼板)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鋪設道路的寬度應在18-20公尺,靠d線的北邊的道路。

考慮到大型裝置運輸及吊車在卸車位置的站位,道路的鋪設應將母液蒸發d線和廠區馬路接通。

三、勞動力安排及施工機械配置:

1、 勞動力人員安排:

(1)鋼結構構件製作:

鉚工:16人

起重工:2人

電焊工:24人

氣焊工:12人

其它工種:16人

(2)母液蒸發主體框架及裝置安裝:

鉚工:6人

電焊工:16人

鉗工:4人

氣焊:2人

起重工:8人

其它工種:2人

2、施工機械及吊裝工具配置:

製作安裝(包括鋼結構框架及大型裝置安裝)

500t汽車吊:1臺

400t汽車吊:1臺

160t汽車吊:1臺

80t汽車吊:1臺

20t汽車吊:1臺

50t履帶吊:1臺

滑車輪組:100t 2組 8×8(倒裝法用)

卡環:50t 2個 (倒裝法用)

卡環:100t 4個 (倒裝法用)

交流電焊機:16臺

co2氣保焊機:18臺

半自動切割機:4臺

導向滑車:20t 6個配20t捲揚機用

鋼絲繩:φ13 500m

鋼絲繩:φ25 100m

鋼絲繩:φ52 90m 最重裝置單件重按100t計

鋼絲繩:φ47.5 80m

鋼絲繩:φ30 750m 20t捲揚機用

鋼絲繩:φ56 90m 最重裝置單件重按170t計

四、鋼結構主體框架製作:

1、h型鋼鋼柱鋼梁製作,由生活基地加工廠按吊裝及裝置安裝順序要求,分別製作成成品,並噴砂除鏽、刷漆後運至安裝現場,同時型鋼鋼柱及構件等,鋼梁製作也可在h型鋼製作加工場地按吊裝及裝置安裝順序要求,分別製作成成品,進行噴砂除鏽刷漆後,然後運往現場進行安裝。(h型鋼柱、梁製作方法詳見母液蒸發專案施工,組織設計中關於h型鋼製作方案)

2、一部份型鋼支撐、單桿及鋼結構件製作,可利用安裝現場空地臨時搭設乙個10×10m簡易平台,直接在現場製作。平台用料:i16:120公尺,鋼板δ16:90m2。

五、鋼結構主體框架安裝:

根據母液蒸發工藝結構流程及主要裝置安裝分布情況確定安裝方案和安裝程式。

a、為方便主要裝置順利安裝到位,主體框架安裝可採取分層安裝法:第一步,首先把主要裝置承重框架層安裝好,把主體裝置吊裝到位後,再安裝上部結構框架。下部鋼結構框架安裝,可選用50t履帶吊主杆接28m或50t汽車吊作吊裝機具。

上部鋼結構框架安裝,仍選50t履帶吊接40m主杆或50t汽車吊作吊裝機具。

b、另一部份安裝標高不高,重量不重的裝置,如冷凝水罐,第

一、第三自蒸發器,強制迴圈排鹽蒸發器蒸發室等,也可根據工期進度要求採用50t履帶吊安裝。

c、下部鋼框架(裝置承重框架)安裝順序先從-列的線開始安裝。形成框架後,依次-線順序把所有承重裝置框架安裝完。達到一定強度後。可進行主要大型蒸發器裝置的安裝。

d、上部鋼框架安裝待主要大型裝置(蒸發器、強制蒸發器、水冷器及自蒸發)安裝到位後再進行。安裝順序根據甲方裝置到場要求進行安裝。如裝置到場順序是ⅰ效→ⅵ效蒸發器,那就從線到線的順序安裝上部鋼結構框。

如裝置到場為ⅵ效→ⅰ效蒸發器,那就從線開始往線安裝上部鋼框架。反正必須要把裝置安裝就位後才能進行上部鋼結構框架的安裝。

主體鋼結構框架分層,主要是對鋼柱分段上的要求,這就是要求鋼柱在製作出場時要達到安裝高度,支承裝置及接長時的操作方便要求。一般鋼柱分段要求在操作層或鋼梁頂以上1000-1200mm高便於施工操作的位置。

1、土建基礎復側:

根據土建專業提供的基礎測量結果,進一步對每個基礎進行復側,按設計要求用紅油漆把軸向和縱向中心線分別標在基礎四個方位。

2、鋼柱安裝:

鋼柱在安裝前,首先要把鋼柱的兩個方向的中心線分好,用紅油漆標在要吊裝的鋼柱兩頭,同時鋼柱標高基準點要標識清楚。(一般要求標在+1.00m高的位置),鋼柱底板下墊板的位置要求放在地腳螺栓兩側,每根鋼柱基礎上設定16組墊板,每組墊板數量不能超過5塊,規格為200×130mm。

鋼柱安裝要求用垂直法吊裝,用δ20的鋼板製作乙個三角板形的吊具,一頭且吊車鉤鉤起,另兩頭用於鋼柱的兩根捆繩固定。此方法能較好控制鋼柱安裝垂直度,利於找正,也能提高工作效益。鋼柱安裝找正時要控制好日照時的誤差,避免影響下一步安裝程式。

3、鋼梁安裝:

鋼梁安裝待安裝好兩根柱後進行,吊裝鋼梁一般用一根捆繩綁在梁中心,以便於梁上下能自由擺動,利於安裝就位。安裝鋼梁一般用經緯儀配合鋼柱垂直度找正後,才能點焊或焊接。如用吊車配合安裝鋼梁,可先下後上的安裝順序或同時安裝兩根或幾根的安裝形式。

如吊車緊張,可先安裝上層鋼梁,以下幾層分別用捲揚機配合安裝。安裝鋼梁時,操作者分別站在梁兩頭鋼柱爬梯上或在鋼柱挑樑上懸掛吊欄進行操作和焊接。鋼柱、鋼梁安裝必須要形成框架後才能保證其穩定性和一定的強度。

再進行第五根、第六根鋼柱的安裝。以免如果把所有鋼柱都豎上,保證了形象,再進行梁安裝,再來每根每根鋼柱找正,既浪費人工,也影響工期效益。

4、鋼支撐及其結構件的安裝:

為了防止鋼梁、鋼柱安裝後產生變形,而進行二次找正影響鋼梁、鋼柱之間的支撐或單桿一併安裝好。

5、鋼平台及鋼梯安裝:

為了保證操作者的操作安全,減少高空懸掛作業的危險性,也便於上、下操作方便,不影響裝置安裝和吊裝的平台,鋼梯可在鋼結構框架安裝好後進行,以減少交叉作業時難免發生的意外,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

6、平台及梯子欄杆安裝:

為了保證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凡是不影響裝置安裝和吊裝地方平台鋼梯的欄杆都能裝上。

不能安裝的位置和地方也應該用臨時欄杆和白棕繩圍起,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7、其它鋼結構件安裝:

各影響裝置安裝及吊裝就位地方的各種鋼結構件,待裝置安裝完畢後,才進行完善和補裝。

六、裝置安裝:

目前,根據張家港市化工機械****提供的有關母液蒸發主要裝置分段情況,外徑尺寸、分段重量得知,ⅰ-ⅵ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及強制迴圈排鹽蒸發器按分離室及蒸發室分二段出廠外,其它裝置均為整體出廠。

1、 母液蒸發主要裝置出廠情況如下:

(1)ⅰ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4200mm,長度為9853mm;蒸發室外徑為φ2400mm,長度14408mm,重112.467t。

(2)ⅱ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4200mm,長度為8050mm;蒸發室外徑為φ2200mm,長度14333mm,重103.235t。

(3)ⅲ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4200mm,長度為8360mm,重19.3t;蒸發室外徑為φ2200mm,長度14358mm,重103.455t。

(4)ⅳ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5100mm,長度為9704mm;蒸發室外徑為φ2200mm,長度14358mm,重118.982t。

(5)ⅴ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6000mm,長度為9634mm;蒸發室外徑為φ3500mm,長度14358mm,重243.814t。

(6)ⅵ效管式降膜蒸發器分離室外徑為φ2000mm,長度為11940mm;蒸發室外徑為φ3500mm,長度14408mm,重262.344t。

(7)強制迴圈蒸發器分離室外徑φ4200mm,長度12602mm,重34.9t;蒸發室外徑為φ1600mm,長度9990mm,重76.285t。

(8)水冷器外徑φ3600mm,長度14451mm,重38.260t。

(9)第一至第三自蒸發器外徑φ3300mm,長度11850mm,重24.004t。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建設單位 江蘇海州灣發展集團 施工單位 江蘇東大建設集團 編制 王龍 日期 2016年3月13日 絞吸挖泥船進場專項吊裝方案 由我公司承攬的排淡河下游連雲區段整治工程專案,需使用絞吸挖泥船進行施工作業 由於絞吸挖泥船整體裝置過大,需要將絞吸...

渣油加氫裝置大型裝置吊裝方案

1.編制說明 260萬噸 年重油加氫及油品質量公升級專案 260萬噸 年渣油加氫脫硫裝置共有大型裝置90臺。分別為塔類立式裝置 熱換器式臥式裝置 臥式容器類裝置 空冷機式散件安裝裝置 由於本裝置涵蓋小型 中型 大型 超大型的各類裝置,裝置高,質量重,為確保本次小型 中型 大型的各類裝置吊裝在組織 技...

大型裝置吊裝方案及措施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 裝置吊裝 方案及措 施編制校對一 概述 qdr20型燃氣輪機熱電聯供電站大型裝置吊裝一體化專業施工管理,株洲南方燃氣輪機成套製造安裝 專案部,負責大型裝置吊裝工程施工組織和管理,達到降低工程費用 節省專案投資的目的。為保證裝置吊裝工作順利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