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吊裝主要技術措施

2021-08-18 15:37:07 字數 2015 閱讀 9362

1. 吊裝總體條件考慮

1) 此技術措施對所有裝置的廠外運輸不作考慮(即不含在**範圍內)

2) 土建條件:

道路:要求廠區道路平整、夯實。特別是裝置區內南北方向的主幹道,由於要運輸大型裝置,需墊有石子等。保證運送裝置的拖車及吊車進出。

基礎:要求所有塔類及其它基礎施工完畢,且達到足夠的強度。基礎的預埋螺栓及預留孔位置及尺寸應符合要求。

框架:裝置區內空分廠房的主體暫不進行施工,先預留作裝置的臨時堆放場。等大型裝置吊裝完畢後,再進行施工。

塔區的鋼結構框架,也必須等立式裝置吊裝完畢後再進行施工。管廊架的施工在主體框架內(上)的換熱器等裝置吊裝完畢後再進行施工。

3) 為節省大型吊車台班,降低費用,盡量作到分割槽集中吊裝,分階段集中吊裝。

2. 主要裝置的吊裝技術措施

1)吊車選擇:

大型裝置吊裝吊車選型一覽表

2)主要技術措施

① r301a/b吊裝:

吊裝方法:雙機旋轉法抬吊;選用兩台lr-1650/1型吊車,分別站於裝置基礎的南北兩側,裝置卸於裝置基礎的西側,在裝置頂部設吊點,裝置後部作拖拍,下部鋪道木、鋼板,並加滾槓,在裝置的後部用捲揚機拖放。

lr-1650/1型吊車引數:

迴轉半徑:22公尺

桿長: 35公尺

起重能力: 452噸

② c3201~ c3203吊裝:

吊裝方法:選用一台tc2000(350t)型吊車作主吊,靠近裝置基礎站車,一台100噸吊車送尾,站車於裝置的一側,隨裝置的吊裝的進行緩慢轉杆,等裝置完全成豎直狀態時,脫鉤。由主吊車將裝置吊裝就位。

tc2000(350t)型吊車引數:

迴轉半徑:10公尺

桿長: 36公尺

起重能力: 188噸

與此相似的立式裝置皆可選用此方法進行吊裝。

③ e3101吊裝:

吊裝方法:選用一台lr-1650/1型吊車,站車於裝置基礎一側,裝置卸於裝置基礎的西側,在裝置頂部設吊點,裝置後部作拖拍,下部鋪道木、鋼板,並加滾槓,在裝置的後部用捲揚機拖放。

lr-1650/1型吊車引數:

迴轉半徑:22公尺

桿長: 56公尺

起重能力: 428噸

③ e3301吊裝:

吊裝方法:選用一台p&r5300r(272t)型吊車,站車於裝置框架北側,裝置卸於裝置框架的西側的道路上,然後將其吊至裝置框架上。

p&r5300r(272t)型吊車引數:

迴轉半徑: 14公尺

桿長: 45公尺

起重能力: 78噸

與此相似的臥式裝置(如:e3302 、e3305、 v3110a/b等)皆可選用此方法進行吊裝。

3)手段及措施

1 道路及堆放場地的平整及鋪設

運送裝置的主要道路必須全部平整、夯實,且用石子等鋪路。在裝置堆放場地,應在裝置下部擺放道木,裝置的鞍坐與道木接觸的地方,視裝置的重量,加一定數量的鋼板,以免裝置將道木壓壞。對於r3101a/b裝置,裝置的擺放位置應靠近裝置基礎。

2 拖拍及平衡槓的製作:

有些裝置吊裝選用的方法必須用拖拍,拖拍的形式、結構製作應與裝置的的形式、結構、重量等相符。選用鋼板的厚度、拖拍的長度、拖拍立筋用的型鋼、鋼板等應根據裝置的重量進行核算,確定鋼板、型鋼的數量。平衡槓的製作同拖拍的製作。

3 裝置吊裝加固措施:

對於細長的裝置,考慮到裝置吊裝時自身重量所產生的撓度,根據裝置的自身重量,製作加固件;另外有些裝置無吊耳,且不得在裝置上焊接吊耳時,必須用**式吊裝,也必須製作加固件。

施工手段用料一覽表

3. 主要裝置安裝費用考慮及確認

主要裝置的安裝費及其它裝置的安裝費是綜合考慮後的結果。主要的大型裝置吊裝所需的手段用料、吊索具等,有部分可用於其它裝置的吊裝,部分則損耗於施工中。

對原**費用在此予以確認。

4. 說明:

1) 本技術措施及**是在正常的施工環境下的措施及**。

2) 由於現場及周圍的相關條件不詳,待施工進點時考查現場及裝置後再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三建設公司天津分公司

2023年4月24日

大型裝置的起吊裝運安全技術措施

1 起重機 叉車司機必須熟悉操作過程 裝置效能和安全注意事項。2 起吊裝置前必須對起重機 鏟車 叉車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並在空載試運轉中檢查行走 迴轉 起重等安全機構,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3 起吊要檢查刮板輸送機的機頭機尾減速機過度節,槽子 支架等這些大裝置是否連線到位,否則,嚴禁起吊。4 起吊前必...

大型裝置的起吊裝運安全技術措施 x

14 外形不規則的裝置裝車後可用鐵絲 鐵絲型號不低於8 不少於四股。15 對於拆卸後應對其各個連線結合面或易損部件採取保護措施,拆卸下來的螺栓 零件等部件要妥善保管,防止丟失。16 裝置需要側立裝車時,要用方木 道板等物品將其底座墊實背牢,嚴禁運輸過程 現晃動 重心偏移等現象。17 固定物品時要做到...

大型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柳林滙豐興業曹家山煤業 為規範礦井建設,逐步實現採掘機械化,我礦計畫於12月1日對東運料大巷的放頂煤裝置運輸至4302回採工作面進行安裝,為確保裝置在運輸及安裝過程中的安全可靠,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機構 組長 劉元平 礦長 副組長 杜福廷 安全礦長 蘇東平 機電總工 高虎平 機電礦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