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吊裝裝置施工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721 閱讀 9514

一、工程概況

工程範圍:

京滬高鐵濟南西客站zh標hldk358+188.84跨白馬山專用線特大橋,全長1.795km。全線部分橋墩距離既有線較近。施工過程中與既有線的空間較小。

工程專案:

臨近既有線的大型機械作業主要有:衝擊鑽鑽機鑽孔、挖掘機基坑開挖及部分吊裝作業、汽車吊吊裝鑽孔樁鋼筋籠。

二、組織管理機構

為了加強專案管理、控制施工質量、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等建設目標全面實現,針對本特大橋臨近既有線施工的專案的安全、質量管理,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施工組織機構負責總體組織管理。

專案經理部施工組織機構職責

專案經理:所在管段施工生產的管理負責人,主持管段內施工生產,落實指揮部和上級的各類計畫、標準及政策,保證各項任務的按時完成,負責質量、安全體系的管理和執行;主持質量、安全工作會議,審定或簽發對外的重要檔案,負責對安全、質量、工期等進行定期檢查、考核及獎罰,負責專案成本管理經濟核算,定期對工程實施的經濟狀況進行分析。

專案副經理:協助專案經理負責日常施工生產管理工作,協調施工生產各類關係,協調排程、生產任務安排,負責質量管理的日常工作,落實各項質量措施和制度;負責質量事故的處理和預案的實施;完成其它由專案副經理擔負的職責。

專案總工:專案的技術負責人,負責審定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的施工方案,對本專案的工程質量和質量管理負全面技術責任;負責質量問題的調查、分析,審定處理方案;負責技術檔案和有關質量檔案的批准、發布和更改等工作;負責工程驗收、開通、交付工作;負責本專案的qc小組活動。

工程技術部:專案施工技術管理技術標準實施機構,施工進度計畫的編排,計畫完成的監督,負責工程的各項技術管理與施工,編制實施性的施工組織設計、作業指導書、工程竣工檔案,科技推先、技術標準的貫徹實施。根據工程技術質量要求,制定特殊工程質量控制方法和手段。

並接受指揮部工程技術部的指導。

安全質量部:工程質量管理機構,負責工程的質量管理和監控,監督檢查各種質量保證措施以及質量標準的落實,及質量保證體系是否正常執行。進行施工各階段質量檢驗以及材料的質量檢驗監控,負責特殊工種的技術培訓工作。

配合監理部門共同對質量負責把關,針對工程質量問題潛在原因,組織制定預防措施。

負責工程的安全管理監控,監督檢查各施工作業單位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審查並參與制定施工組織、方案中的安全措施,檢查安全生產情況,消除事故隱患,查處違章違紀,參與事故調查分析及處理。

負責環境保護、水土保持、文物保護等相關方面方案及措施的制定,現場監督檢查具體落實情況,查處違反規定的有關施工行為。

物資部:負責本工程專案的物資、材料的選購和對料庫的管理,以及施工所需裝置的調劑、配備、管理,制定物資採購、保管、標識、發放制度,並定期檢查物資保管環境、標識情況及發放制度的執**況。對口接受指揮部物資部的指導工作。

財務部:負責工程的計畫統計管理、驗工計價、內部成本管理核算,以及工程的財務管理。

工地試驗員:負責工程的試驗和檢驗工作。對現場使用的原材料進行材質檢驗,對砂漿、混凝土配合比和試件強度進行試驗,以及土工試驗,外來料進行理化試驗,並出具報告。

負責強制檢定計量工具、器具的定點送檢關係的建立,並按時將強制檢定計量器具送檢。

三、主要工作內容

3.1衝擊鑽鑽孔作業

工段臨近既有線施工的鑽孔樁主要有: 36-37#、60-64#共計2處,衝擊鑽高度低於接觸網回流線。施工作業位於既有線封閉柵欄或圍牆之外。

鑽機靠近既有線一側承台邊距離既有線的距離都不小於9.9m。考慮鐵路限界2.

4m。現在施工中用鑽機鑽桿高度不高於7.5m,在傾倒後不會對既有線造成影響。

考慮鐵路安全保護區要求,臨近既有線的鑽機,在遠離既有線一側設定鋼絲纜繩,纜繩底部設定地錨,可採用深挖基坑,澆注片石混凝土固定。

鑽機高度低於回流線高度,在傾倒後對既有線回流線不會造成影響。其中62#墩處後橫向低空電纜,與鑽機高度頂部基本一致,鑽機及其他高空作業機械施工時,對該電纜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壓力。

綜合考慮安全和不可預知的其他因素,在施工作業時,鑽機就位前對鑽機底部持力層進行平整,當持力層較軟時,進行換填c類土,並採用小型打夯機壓實。然後拼裝鑽機,施工過程中,現場負責人、安全質量部對施工現場進行每天不少於3次的巡查,發現隱患時及時校正。

3.2挖掘機基坑開挖及部分吊裝作業

3.2.1跨白馬山特大橋挖掘機作業內容

工段未開挖的基坑目前剩餘17個(16、18、19、20、21、28、34、36、37、39、47、50、51、60、62、63、64)。其中距離既有線相對較近的基坑有7個(16、18、38、60、62、63、64)。

3.2.2臨近既有線的墩基坑開挖措施

62、63、64#原地面距離回流線高差8.0m,高度上基坑開挖不影響回流線的安全,水平距離上承臺開挖邊線距離既有線線路中心9.91m。

靠近既有線一側採用打入鋼軌樁防護處理,基坑開挖深度3.0-3.5m。

鋼軌樁外側採用斜撐加固。防護鋼軌樁埋入深度根據力學檢算進行。在基坑開挖前,根據清理後的地表高程,站台高程做出力學檢算。

在鋼軌樁防護設定完畢後,開挖基坑。

16、18#墩西側立柱位於專用線和營業線之間,基坑開挖前,確認專用線的行車計畫,並設駐站聯絡員1名,現場防護員2名。

開挖既有線的防護,靠近既有線一側採用打入鋼軌樁防護處理,基坑開挖深度3.5-3.9m。

鋼軌樁外側採用斜撐加固。防護鋼軌樁埋入深度根據力學檢算進行。在基坑開挖前,根據清理後的地表高程,站台高程做出力學檢算。

在檢算資料出具後,壓入鋼軌樁。

鋼軌防護樁採用挖掘機壓入,挖掘機停留在遠離既有線的一側,利用前臂將鋼軌壓入,鋼軌吊起前,在鋼軌起吊的上部設定纜繩,配合吊裝人員3-5名,拉住纜繩,隨吊裝高度調節纜繩的長度,在鋼軌壓入時,配合人員拉緊纜繩,保證鋼軌不向既有線一側傾斜。挖掘機壓樁時,起初抬起幅度控制不超過1.0m。

保證距離既有線回流線的距離大於2.0m.

非既有線一側採用放坡開挖,坡度控制在1:1,當放坡場地不足時,採用1:0.5-1:1的坡度控制。當放坡坡度不足1:0.5時,採用鋼軌樁防護。

挖掘機基坑開挖時採用機體從靠近既有線一側開始,邊挖邊後退,逐漸遠離既有線的方向進行。開挖過程中設定現場防護員,工段在基坑開挖時,設專人負責值班,

部分鑽孔樁受場地小、上部電纜密集制約時,鋼筋籠採用每5m為一節,通過挖掘機下籠措施處理。挖掘機吊裝鋼筋籠作業安全性能比吊車穩定,可靠。挖掘機在基坑開挖和吊裝作業時,底部保持平整,不得處於斜坡面上,更不得處於傾向既有線一側的坡面上。

3.3汽車吊吊裝作業

3.3.1吊裝點的檢查

工段在臨近既有線的墩台施工中,使用汽車吊作業的專案有:施工作業臨近既有線接觸網、回路線作業。鑽孔樁鋼筋籠的吊裝,墩身模板的安裝、拆除。

汽車吊支立在遠離既有線的位置,根據吊裝高度,吊車臂長需要的伸長度,確定吊車的支立位置,保證汽車吊吊裝活動半徑及傾倒半徑不得侵入既有線接觸網限界。針對不同的作業內容,作業場地,選擇吊車的安放位置,清理場地,對吊車基底壓實度進行檢查,吊車支立點下墊枕木。不得直接放置在原狀土上。

根據吊車施工需要的伸長臂長量,確定吊車頂端靠近既有線的最小距離,然後在此處設定灰線標記,防護員施工緊盯白線,當吊車臂進入區域時,及時通知現場指揮員。通知吊車司機。

吊裝作業臨近既有線,當作業範圍可能侵入營業線時,必須納入天窗作業。納入天窗作業的專案,施工時防護員密切關注吊車繩索,臂桿,吊裝物距離回流線的距離。及時通知現場指揮員。

叫停吊車司機。

汽車吊必須選用檢查合格,證書齊全的吊車,優先選用配有自動抱死設定的吊車。

3.3.2鋼筋籠的吊裝

汽車吊在吊裝鋼筋籠時,將鋼筋籠放置在吊車起吊時、起吊後迴旋半徑、傾倒高度,不侵入既有線的位置上支立吊車,起吊高度為傾倒半徑不觸及回流線和既有線限界為準。通過調整鋼筋籠的長度滿足上述需要。採用多分節的措施實現安全的吊裝。

將主鉤掛於鋼筋籠端部箍圈上,副鉤掛於鋼筋籠中間位置處的箍圈上,同時提公升主副鉤,控制提公升速度,在離開地面1公尺時,加大主鉤提公升速度,使鋼筋籠慢慢提公升成垂直狀態,待鋼筋籠底部離開地面1公尺時,方可進行吊車旋轉。

旋轉至樁基位置時,將鋼筋籠中心調整與樁基中心重合,主鉤緩慢下降,將鋼筋籠送至孔內,依次迴圈此過程,直至最後一節。

3.3.3模板的吊裝

墩身模板的安裝、拆除工作是汽車吊作業的主要內容,在承臺施工完畢後及時對承臺周邊的土方進行回填,在汽車吊安放位置根據施工情況,確認底部是否有泥漿池,鬆軟的回填土,若有,將採用挖出、分層採用打夯機夯實。當底部為原狀土壓實層時,可不採用機械壓實,但吊車支撐腿部必須下墊枕木。安裝位置必須在墩與墩之間的地帶,吊車臂不得朝向既有線,盡可能的保證吊車比與既有線在乙個方向上。

墩身模板吊裝時,模板的重量對比25t的吊車而言重量不是主要的控制點,控制點主要為:模板的安裝、拆卸中模板的擺動問題。扣件的牢固問題。

施工指揮員在吊車吊裝模板時,模板必須處於不受力狀態下起吊,起吊的模板必須處於吊繩自然狀態下的正下方向時起吊。安裝時,模板放置在遠離既有線的地方,在起吊穩定後再緩慢的旋轉,在臨近防止位置時,先穩定,後放下。放置時安裝人員配合接住模板,到位。

拆卸時,模板必須在完成拆除所有螺栓後進行,周邊腳手架必須無擋害。起吊時,起吊的模板必須處於吊繩自然狀態下的正下方向時起吊。人工配合模板的徐徐上公升,穩定後,緩慢的旋轉,放置。

當場地不具備上公升吊卸條件時,採用垂直下放至原地面,採用裝載機倒運,

距離既有線較近的墩身模板吊裝、吊卸模板時,必須在模板上栓橫向纜繩,控制模板的擺動。吊卸時,纜繩配合吊車控制模板在垂直起吊後,水平移動時,往遠離既有線的方向移動。

當吊車吊裝作業可能侵入營業線時,採用吊車作業必須納入天窗作業。當未納入天窗作業時,採用滑輪組,吊卸模板。

3.3.4施工控制重點及注意事項

①施工過程中,專人盯控,仔細觀察鋼筋籠的提公升及變化情況,如有異常,馬上通知吊車司機,停止作業。施工前根據吊車的起吊高度,安放位置,確定吊車施工不侵界線的位置,標記白線,防護員在既有線一側站立於該線上,觀察吊車頂端是否超限。吊裝時及時通知現場指揮人員,調整吊車吊裝。

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 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 工程名稱 4萬噸 年合成基礎油和2萬噸 年環 保溶劑專案 一期 方案名稱 大型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方案編號 shnk 2013122801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四建設 2013年12月28日編制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4 1.1 工程概況4 1.2 吊...

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中化二建集團 18.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 標段 編制 王一飛 審核 王瑞軍 審 18.5大型裝置吊裝施工方案 陝西陝化煤化工 節能減排技改專案氣化裝置安裝工程 第 標段 編制 王一飛 審核 王瑞軍 審定 金鑫 中化二建集團 2010年11月10...

吊車裝置吊裝專項施工方案

12t吊車 裝置起吊 方案施工單位 12t移動式汽車吊 裝置吊裝方案 為了滿足施工要求,現委託我司一台80t移動式汽車吊 鋼絲繩和卡環等,配備具有資質的起重工一名,並制定切合實際的吊裝方案和現場吊裝預案。一 吊裝方案 一 12t移動式汽車吊裝置概況 12t移動式汽車吊整車總重 16t.長度10.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