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水電站建設施工中的質量控制

2023-01-22 15:00:04 字數 835 閱讀 8423

作者:尤愛玲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6期

摘要:眾所周知,水力能源不僅是國家寶貴的能源之一,目前更是中國解決能源問題的重要資源,那麼,只要真正在建設高品質的水電站等相關水力工程,才能讓國家走向更加富強、繁榮、昌盛的明天。所以,成功的建設水力水電工程,就必須謹小慎微,絲絲入扣,才能真正的走向成功,本文針對於此進行詳細的評估。

關鍵詞:水力技術;水電建設;水電站建設;質量控制

引言:水電站工程建設完善施工現場的布置、規劃科學合理的施工流程、水利截流處理依據施工作業過程安排、高效安全的文明運作等相關流程,通過細節把握品質,從而提供有利、科學的管理技術資料,這些都是需要依據施工管理巨集觀調控進行的。而本文通過建設水電站施工實踐進行闡述。

一、水電站施工作業現場考究

水源環境是決定水利水電站建設的主要因素,採用婦電機組原理,把水的熱能、動能進行電能的轉換。通過實地考察、測試得出水的勢能點,並且在建設過程中,上壩不易太高或太低,過高面廣,過低發電達不到效果。為此,考究之後才能得出正確壩體選擇。

為了減少後期施工過程的難度,需要正確的處理上壩的問題,其中水電站河段周邊山體高度及坡度、岩石和土層情況、岩石的滲水性、風化程度、以及河段的高和長度、險灘總數、平常蓄水情況、枯水期河段水面高度等,這些都是需要進行考察的。我現有的水電站,在上壩的建設過程中,普通以面板堆石地壩為主,溢洪道和洩洪洞是左岸特點,水電站建設的首要設計就是通過右岸的地下水電站廠房為主的。運作環境是決定建設施工的重要依據。

二、水電站建設施工管理組織建設

施工多、任務多、參與人數多、是建設水電站的普通情況,通過科學高效的管理制度進行水電站建設是核心問題。不僅利於規範管理、更便於運作。工程、質檢、裝置物流、財務、經營等構成了水電站施工建設的相關部門。

水電站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各行各業經濟發展的突飛猛進,催生了水電站建設遍地開花的繁榮,它工程施工中無可避免的安全管理問題,如何做好安全的監控管理,是每一位從業人員不可忽視的現實與責任。本文針對水電站施工中安全隱患的防患和安全管理措施完善進行了初步 關鍵詞 水電站 工程建設 施工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m622 文獻標...

如何進行公路橋梁建設施工中的質量控制

作者 王天強馬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設事業的蓬勃發展,橋梁建設事業也不斷發展著,而它作為確保公路暢通的核心組成,是公路運營管理的關鍵,怎樣確保公路的橋梁的質量,保持橋梁正常的工作狀態,延長使用壽命,是乙個重大問題,本文針對公路橋梁建設中質量的控制提出了一些看法,並...

小議公路路基施工的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目前,因為公路的交通量增長的越來越快,所以相對車輛的荷載量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增加,於此同時,也就要求公路交通建設在控制路基質量的時候必須作出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深入的 和分析了公路路基施工的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關鍵詞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213.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